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勇士王朝的暴君與孤臣
2008/12/03 17:21:59瀏覽1721|回應1|推薦1

「大聯盟羅生門」系列1-3(李祖杰)

Bobby Cox究竟何德何能,竟然可以「入主」亞特蘭大發號施令長達近四分之一世紀?其權力密碼要怎麼破解,說不定連偉大的漢克阿倫也說不準。

Cox球員生涯平凡無奇,雖然18歲就被道奇簽走,卻遲至快27歲才登上大聯盟,大器儘管晚成,待得卻是最具威望的洋基隊(算是建仔的學長),剛開始甚至是先發主將,又站在A-Rod的防區,看似挺有搞頭,不過槌子爆爛,翌年即變板凳常客,再隔一年就跟大聯盟說再見了。

但Cox蠻具生涯規劃的遠見,知道自己球技混不出名堂,早早就往教練之途發展,才卅七歲就坐上勇士隊Manager的大位,2年後的1982年起,轉至多倫多,幹了四年的Manager,1985年還獲選美聯MOY,但他統率的藍鳥隊,在以美聯東區冠軍出線後,居然在ALCS以三比一勝場數領先時,於主場被「皇家先生」布瑞特押陣的堪薩斯皇家隊翻盤(KC後來於WS又重演同樣的戲碼,於一比三勝場數落後時,在主場扳倒Stl奪標)。

季後賽踢到大鐵板的Cox,旋即回老東家尋求溫暖,並於1985年起接掌Atlanta總管大權,開啟阿倫也得臣服的「專政」歲月(90年起改任Braves Manager,直至此時刻為止皆不動如山)。

純就球員時代的表現而言,Cox難望阿倫項背,但對勇士隊忠心耿耿的阿倫,沒幹過半秒鐘的Manager,Cox卻硬是在這個位置上壓了阿倫一輩子,何故?誰又知道箇中原委和內情?老天可以遞張小抄給阿倫,開示一下「天機」嗎?

試想,如今的Cox,已高齡67歲了,猶老僧入定老神在在,一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樣子,看在「壯志未酬淚滿襟」的阿倫眼裡,會否萌生「既生Cox,何生Aaron」之嘆呢?

同樣是全壘打王,OH桑日前已在一片惋惜聲中,正式宣佈引退,反觀74年曾造訪東京後樂園球場,與OH桑公開比劃紅不讓神技,且以10比9小勝OH桑一支的阿倫呢?要等Cox也告老還鄉時,再「馬革裹屍,老當益壯」,自動請纓披掛上陣,取而代之接棒圓夢,方能了其心願解憾嗎?

只恨廉頗老矣,要阿倫鞠躬盡瘁,為勇士隊死而後已也大可不必了!別忘了,他比Cox還年長七歲!

更何況老實說,Cox治軍效能之高,卻也有目共睹。勇士隊自90年屈居國聯西區吊車尾的墊底末席後,隔年起即鹹魚翻身,一路狂飆至2005,年年晉級季後賽(06年起,即轉趨低調潛沈不出了),狀況之穩定,幾已至令人望之生厭,看膩了的地步。但老Bobby的戰果如何呢?還真令人不敢恭維!

除了95年拜前一季大罷工之賜,pennant race延後開打,各隊應賽場次皆縮水成只打144場,Braves亦趁隙如願摘下WS冠冕外,命中帶賽的Cox即連摃不止,龜運之強,任誰也擋不住。

92年,Cox輸給Manger生涯第一個東家(也是勇士隊除外,唯一另一個雇主)多倫多藍鳥隊;這還不打緊,96及99年又兩度不敵「短短兩年選手生涯唯一效勞過的前母校」洋基隊,造化弄人莫此為甚了,然則Cox悲情嗎?不見得吧。

至少在最有權低吟「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的另款「戰斧歌」,以向世人明志的阿倫心裡,或將不做如是想吧。

對了,請教一下qaz2526大大,吾人已知個性暴烈的Cox,堂堂位居「大聯盟史上,被裁判驅逐出場次數最多者」的衛冕者寶座久矣,但此「明牌」卻遍尋不著,懇請兄臺出面報個「數」,順便幫大家釋個疑吧,感恩!Orz。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438802

 回應文章

LFC
LFC
2009/01/05 20:52
李先生,我總覺得你文章不行,總文不對題,又太有針對性,近乎腦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