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犯?且慢!
2023/03/10 07:29:07瀏覽415|回應0|推薦2

戰犯?且慢!

武漢肺炎一統天下的後疫情時代「冠狀」棒球文化:020

 打出一堆問題,都是老生常談,有喙講甲無瀾,耳提面命也沒用的陳年痼疾…

 既然大家一面倒,砲聲隆隆不再護短,槍口一致對內,且不吝分享的觀點,幾近如出一轍,堪稱英雄所見略同,意謂著「共識」很鮮明,小小一張「大餅」便遭分食殆盡,連餅屑都無影無蹤,一點也不剩…

 林岳平就這樣遭拉黑,理所當然被罵翻,雖說絕不冤枉,但若認真追究「洲際慘案」形成背景的來龍去脈,可謂茲事體大,餅總的位階還是低了點,委實不夠看,充其量僅止於,「不可或缺」的替罪羔羊,幫很多長官擋子彈罷了…

 因那則純屬虛構,積弱不振久矣的「國球」神話背後,並不存在扎扎實實的軟硬體設施,其相關文化沉疴之深,完全超越基本教義派熱血鐵粉的想像,而只在乎輸贏,「餘皆不管,一概免談」的他跟她,對無邊無際,空泛到家的文化論述,一向興趣缺缺,真正的癥結所在,不就是這裡?

 不具思辨能力,又拒絕自我反省,老是得過且過的機會主義者,多到不計其數!也因此,看似兩回事的「這廂開罵,那廂挨批」,到頭來終究會殊途同歸,合而為一成就「船過水無痕」僅有結局:遺忘…

 於是乎,世襲般的輸球魔咒,便代代相傳,一路傳承至今,永遠揮之不去:人人想贏球,偏偏贏不了!

 然後每次賽後檢討,都在表面上打轉,從不針對諸多陋習,進行有效的深度改革,再怎麼言之有物,繼續狗吠火車,蹉跎個一百年,也一樣無解,一遇硬底子功夫敵手打照面,當頭予以棒喝,立馬原形畢露,唯「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鬰卒」兩字差堪比擬…

 比方說,明明李維拉才是開球典禮唯一的重量級嘉賓,賴神去跟人家搶什麼鏡頭?他是嫌身世由來充滿濃濃政治色彩的「國球」還不夠政治化嗎?真有心替這「歹命子」盡一分棉薄之力,不妨動搖黨本,徹查新竹球場12億天價整修費用究竟如何分配,明白「場外」有無人為操弄因素,暗地傷害「國球」,此腐敗現象又有多嚴重!

 至於場內部分:胡智為先發,為何捕手不是他最熟悉的林岱安?菜鳥教練團是不是自亂陣腳,比換過血的國手們還緊張?

 連四屆賽揚獎得主,號稱「控球大師」的Greg Maddux,曾發表名言「Hitting id timimg, pitching is to upset timing」,顯然此說已一語道破「國球」的死穴…

  運動跟音樂有一共通之處,節奏感的掌握,「國球」比賽時,最大的敗筆就在於,常婦人之仁,攻守皆心存僥倖,抓不住恰如其分的timing,一失準即鑄下大錯,貽誤戎機拱讓江山!

 或許胡適名作《差不多先生傳》可以協助急欲搜尋戰犯的「國球」粉絲團,覓得一盞指引迷津的明燈…

 根據差先生的金句,「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咱也能依樣畫葫蘆,如法炮製曰:換投?且慢!稍安勿躁嘛,再讓他丟一個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17857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