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A-Rod在台灣打中職
2008/11/25 14:50:07瀏覽1403|回應0|推薦1

《The Softest Topics around Baseball over the Hardest Times around the World》 series (2)

史上身價最高的職棒球星A-Rod,已恢復自由身,重返羅漢腳(single)的行列了,而今而後所有男歡女愛你情我願的夜店把妹風波皆屬個人隱私,媒體與外界再無置喙餘地,除荷包恐遭前妻辛西亞海削一半而大失血,心痛在所難免外,求仁得仁從容赴義的A-Rod,大概也沒空抱怨了,須趕緊回神在場內狠撈幾彈,證明自己確有物超所值的能耐,以便他日另締肥約時,能再度獅子大開口,彌補此番桃花劫所付出的財損。

俗話說,人紅是非多,大砲轟擊乃A-Rod看家本領,但小道消息卻如影隨形,一直對他窮追不捨,而色羶腥的八卦文化,對職棒產業的坐大,讓其社經影響力逐步提高,亦有其正面價值,不僅沒啥反效果,甚且還有「跨版宣傳,整合行銷」的加分作用,可謂好處多多,就算道學派的有色眼鏡刻意聚焦,撻伐悖德者的言行舉止,那又怎樣?人家也未必違法,叫什麼叫!

頂尖職業運動員和俊男美女的影視名流,說穿了就是同行,也都是倚賴表演維生的公眾人物,但弔詭的地方就在這裡:總是會有很多偽善者,慣以「連自己都未必做得到」的道德規範為超高標準,指責「私生活不檢點」的「社會賢達」,做了錯誤的示範,「教壞囝仔」,言下之意似指:家長都在睡大頭覺,老師也一個比一個無能,電視節目統統無害,網路世界純潔無比,線上遊戲也很乾淨,所以教育小孩的責任就得由「娛樂業」的兄弟姐妹們全權共同承擔,「有毒物質」也僅限於狗仔隊醃漬的花邊緋聞,與其他新興電子汙染源完全無關?

這種乖謬現象在台灣尤顯錯亂,也幸好A-Rod不是在CPBL混飯吃,否則早遭該聯盟向來著力最深也最僵化的「嚴以律人」道德說帖:「職棒球員是公眾人物,有其應負社會責任」等等云云之家規家法給壓垮了。

A-Rod是天生的typical five tools player,其精湛的專業技能也僅專屬於棒球場域,步出球場的他,既不再是英雄,自得回歸「七情六慾,人皆有之;聲色犬馬,捨我其誰」的凡夫身份了。只因他夠幸運,待在「攻守專業擺中間,兩性私德放兩邊」的MLB討生活,所以其道德形像根本不重要。洋基迷在乎的是,A-Rod在場內敲了幾支全壘打,能否儘速幫紐約佬重溫世界大賽的奪標夢,誰會鳥他在場外泡過多少妞!

大聯盟是資本/技術交征利的專業煉金廠,即使累積百餘年的歷史文化資產也是能反覆不斷拿出來重複包裝變現牟利的傳家之寶,參與其間每一個環節的每一個人,皆秉持各自必備的專業素養,對MLB體制懷抱「這是家大業大獨步全球,足以共存共榮,永續經營下去的利益集團」之高度認同,試問,在這樣的心理基礎下,A-Rod的褲帶容或可以透過網拍賣個好價錢,但其褲腰尺碼鬆緊與否,除了他的床伴之外,又有誰會感興趣?

CPBL則不同了。由於經營階層的專業格局過於狹隘,幾已墮落至「不識職業棒球為何物」的荒唐地步,致「專業」兩字形同不值錢的破銅爛鐵,所以他們只得牢握最基本的「腐儒倫常」,守住道德誠信全盤破產後的最終一道社會防線,以符合最安全且最大的世俗價值「公約數」,否則,澈頭澈尾不專業的他們,恐將無以為繼!

準此,不難想像,只要A-Rod不改其「激怒辛西亞下堂求去」的男性本色,則有朝一日,若他落魄到連日韓也沒得去,必須被迫轉戰台灣時,只怕「見獵卻不敢心喜」的CPBL,也不「德」不賞他閉門羹了。

當然,A-Rod日後「登台註冊」,為你我獻技的「不可能性」之高,非但和CPBL願否「傾聽民意,勇於改革」不相上下,甚至會比A-Rod「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的開悟德行更沒看頭!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41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