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突破僵局了,又怎樣?
2008/11/13 12:11:22瀏覽1080|回應9|推薦1

「五棵松球場爭議性一勝」啟示錄系列(二)

中南海的共產黨權貴菁英,不重視棒球;五棵松球場看台上的中國觀眾,對棒球也一知半解;零星散佈中國境內各級棒球隊所擁有的軟硬體設施,更遠不及海峽對岸這邊校園學生棒運、業餘甲組成棒與六支職棒球隊等「共用或獨享」的基礎資源,這些如假包換的「真相」,台灣都瞭然於胸。

正是因為太清楚彼此之間的「戰力差距」之優勢面,一直向著「中華隊」傾斜,所以我們對中國隊在北京奧運的技術性求勝策略及其相關佈局,始終沒放在心上,於是乎,當暗箭與冷槍齊發,歷史性的「悲劇」驟然上演時,以「蒼白的棒球國族主義,為貧乏的運動文化之核心價值」的台灣,便整個慌了手腳亂了方寸。

站在第一線的中華隊國手,手持啦啦棒坐鎮現場的加油團成員,收看衛星傳送訊號和網路文字直播的全國球迷,個個驚愕莫名羞憤交加,難以置信眼前目睹的一切,竟然是一個活生生的事實。

棒球運動本身及其周遭文化現象,充斥形形色色諸多「具高度思考/討論空間」的各種議題,「玩」球一定要花腦筋,否則穩輸無疑,在場內參與比賽時如此,在場外舉辦比賽時又何嘗能例外?過去這幾年,我們當了不少國際賽的東道主,也曾利用大家自豪的「主場優勢」撈到好處(八搶三時刻意把賽事安排在大聯盟春訓期間的三月,讓潛在競爭對手墨、加和澳等國許多好手不克前來赴會,技術性掩護自家人脫穎而出,就是最佳例證),這個道理是再簡單也不過了,聰明的中國人哪會不懂?

奧運是巨無霸級的超大型Super Games,中國專制政府的封建思維,又最擅於將體育活動和運動選手給擴大「工具化」為,向西方列強展示國威的宣傳樣板,他們極盡勞民傷財之能事,精心設計和打造美侖美奐的奧運視窗,目的就是要滿足自己對奧運神話的無限慾求,要的也絕不僅止於「金牌大戶」此虛銜而已。

中國是民族主義神經特別肥厚、發達和敏感的超級政治動物,他們的格局沒那麼小,也絕對比台灣人想像的還要大,不光內政、外交、經濟、社會和文化等龐然面向,均在北京奧運視野的考量範圍之內,甚且連「橫行全球皆無阻之餘,至今猶屬唯一無解難題」的兩岸關係,也成其算計標的。

中國對棒球沒興趣,對自己的棒球隊能在奧運拿出什麼成績,也早就有個底了,但他們沒有放棄爭勝的念頭,於是就把腦筋動在台灣身上。一來,台灣的實力明顯不如美日古,相形之下,「或許」比較有機會贏球吧,不過也不是那麼有把握就是了;再者,棒球又是人丁單薄的台灣運動文化譜系中,位階最高的神主牌,打擊台灣棒球的民族自信和自尊,無異於打擊台灣人日漸高漲的民主化國族意識,一舉可兩得,何樂而不為?既如此,利用主辦國被賦予的權力,在賽程表上搞個鬼,增添原本即不太高的勝算,哪有什麼錯?畢竟有實力的人比得是實力,沒本事的人才會整天打嘴砲,訴諸最空泛的道德論述!

中國果真如願以償!在突破僵局制中,先突破中華隊教練團保守老舊的日式戰術觀,再突破中華隊脆弱不堪的牛棚陣勢,繼而突破台灣棒球國族榮光史最後一道心理屏障:絕不能輸中國!前線和後防都被長驅直入了,台灣要怎麼贏?

中國隊美籍總教練Jim Lefebvre在完成上級指導同志交付的「一勝使命」後,喜孜孜地說「突破僵局制對總教練是一種考驗,I like it!」,此話一出,立刻點醒兩岸棒球較勁的弦外之音:台灣棒球師承日本,中國則跳過鄰近的世仇,日本野球,直接受教於棒球宗主國山姆大叔,在大聯盟庇蔭下的中國棒球,也透過Jim Lefebvre個人豐富的MLB征戰經驗所累積之專業素養,在最能彰顯總教練功力究深或淺的突破僵局新制中,打敗眼界仍有待拓展的洪一中及他領軍的中華隊。

國際棒壇如此這般的權力生態及版圖劃分,當然有莫測高深的政治意涵夾雜其間,而非常不幸的是,台灣的棒球脈動也一直很政治,但政治鬥爭手腕與狠勁比台灣人更高明數籌的中國人,硬是在北京奧運的末代棒球賽場上,適時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運用政治謀略,擺平台灣棒球路。

亦即,咱是敗給技術性的政治,而非輸在基本面的棒球,所以,吞下這場敗仗後的顏面損失,一定可以在年底又要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例行性亞洲職棒大賽討回來,總之,大家就是要有信心!

因為,再怎麼說,中華隊前往日本參賽,就是會比大軍開赴中國「打仗」更放得開,也更有安定感。或許,此微妙情結就是出自於,台日中三角關係複雜的「政治和歷史等變數」相互糾葛下之心理投射因素使然吧。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80409

 回應文章

123
你在論什麼
2009/07/29 03:00

輸了就是輸了

在場上比的是技術實力,當然不否認有點運氣

但是你這篇文根本就是在說服我們台灣人輸了中國是因為政治

政治歸政治,棒球歸棒球

難不成我們在東京打經典賽輸也是因為這樣嗎?

你看過中國的練兵嗎?

你看到了他們的進步嗎?

你看到中國守備觀念和技術的提升了嗎?

如果你看到了,卻還要說是因為政治,那你真的這篇是瞎打

如果你沒看到,那你根本沒資格打這篇!!

我從看中華隊對上中國隊的所有比賽開始~

中國隊確實在近幾年有很大的進步,

你逃避了這個問題,把問題推給政治

你真的是為了中華隊著想嗎?

 

請你好好準備資料再寫你的文章

身為一個專業的棒球專欄作家

我覺得你是個不及格的作家

這篇文顯示了你的水準在哪

加上其他篇贅字過多的文章

以及奇怪的用語和評論

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是為什麼可以當上這專欄作家的...


弑爱
真是看了一身汗啊!!!
2008/11/15 15:18
真没想到,一场我都忽略没有看过的球赛被你老兄这样一评论真是让我觉你太厉害了,有什么样的格局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想法,也就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对每一件事情都有辨证的看是对的,但是硬拗到这样的地步我着实没有想到的,我想起了一句话,那就是仁者见仁,淫者见淫啊!!!

abra
我滿好奇的,那統一獅差點翻盤又該怎麼說....
2008/11/14 16:38

我滿好奇的,那統一獅差點翻盤又該怎麼說....

難道又是中國人拼命要針對台灣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政治動物,一看便知
2008/11/14 15:43
誰是政治動物,不是明眼人也一看便知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2008/11/13 16:20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3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
我們就能在{國際}上<<大聲稱說>>: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所<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認為〔道理〕真的{{很簡單}}〔原因〕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拒絕"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就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同意"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還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
因為我才夠{{{大}}}~~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後,
{{反正}}我〔 Great China 大中國〕都會<<贏>>!!!


而這就是{{為什麼}}
〔台灣當局〕得要{精心構布}〔演劇大廳〕的原因了~~

〔台灣當局〕<玩的遊戲>之〔{圖解}:


     正                    反
             擺臭臉/耍武力
    九二共識   -----i-----   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之原則             〔一個中國〕之原則
               Great China <---〔民進黨〕來演
  〔國民黨〕來演 ---> 國際社會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2


Do you understand, Smart Brother ??




mr find
运动还是政治
2008/11/13 15:06

好端端的比赛 干嘛政治化

励运动员政治化?

你可以否定任何一个政党台湾的或者大陆的

但是请不要借体育之名去政治化

如果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干嘛还要用中文写作取中国名字自相矛盾。



2008/11/13 14:54

还有一点我要补充一下,那就是文主不要老是中国人,台湾人的

别忘了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中国人向来最不擅长的不是棒球也不是足球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有一点你说的没错中国人骨子里就有民族气节感

你作为中国人 哦,也许你从不承认,可那是客观事实

所以综上所述,中国大陆不会因为一场小小的比赛去玩政治,因为中国人不擅长!



2008/11/13 14:41

粗略看完主人的这篇文 只是觉得文章有点雷人

我相信参加奥运会的每个国家都是希望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

无论是伊朗,还是伊拉克,无论是郭晶晶还是菲尔普斯

一个奖牌的背后能有多少个感人的故事

文主的观点我不敢苟同

只是一个简单的比赛又何来那么多利害可言?

中国人不擅长棒球就如美国人不喜欢乒乓  德国人不喜欢100米一样

博尔特的光芒你又去怎么解释?

雷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我被你打败了!
2008/11/13 13:42
你赢了!你赢了!大哥,我真的得叫你一声大哥,我被你无比精妙又无比无聊的评论打败了!

足球界常说“足球是圆的”,胜负永远难料,这也正是足球的魅力所在。棒球也是圆的(是圆的吧?),在赛场上只能说某支球队胜算较大,也不可能说强队一定胜,否则这个运动还有什么魅力可言。

棒球在中国没有人看,我连它是不是圆的都不知道。中国队胜中华队的时候,我们普通大陆人只是觉得“这帮小子真是运气大爆发了...”,而中国队的那些球员更是喜极而泣、掩面哭泣,电视台的连那场棒球赛的转播都没有,只是赛后爆出这么一个大冷门后,有点采访,我才知道球员有当场哭泣。

在我们眼中这么一个100%的体育竞技游戏,在你的眼中竟然可以分析出这么大一堆。大哥!I 服了 you!

不是攻击你,但是我现在真的忍不住想起那句古训:“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