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中國突破僵局了,怎麼辦?
2008/11/12 12:11:36瀏覽910|回應0|推薦1

「五棵松球場爭議性一勝」啟示錄系列(一)

無論何時何地,討人厭的僵局,總是無所不在。

人際關係如此,國際政治也一樣,運動場上更是司空見慣。

凡有利害關係,必有競爭行為,而這就是在比賽了,其結果也一定有贏有輸,但若彼此勢均力敵,則在勝負未分曉前,雙方即有可能相持不下,誰也不讓誰,戰況或將因此陷入一段時間的膠著狀態,所謂的僵局便出現了。

僵局的形成對參賽者(捉對廝殺或多邊混戰)來說,既是一種「肯定」(實力相當難分軒輊,所以大家「暫時」扯平),亦是一種「否定」(沒有人可以壓倒對手,只好繼續擺爛下去吧)。

它是如此「中立/中性」(絕不偏袒任何一方),又是那麼「騎牆/投機」(比賽有可能因此緊張萬分,變得更加好看,但也不無可能因此爛戲拖棚,變得更為難看)。

這樣的僵局,來無影去無蹤,只是過渡時期的產物,雖有某種程度的定著率,但高低卻沒個譜,不可能無限大,末了也常趨近於零。

它看似大行「中道」路線,卻沒有人願意忍受它,大家只是不得不無奈地被迫「暫時接受現狀」,所以,最終,一貫維持其「假相」的它,一定會被打破或消滅。

也因此,理論上到頭來,贏家終究還是會現身。不過實際上,人人皆嚮往之的「the titles of all kinds of the winners」,是否就此順利誕生?那倒也未必。

狹義的體育運動比賽,都有可能遷就遊戲規則(亦即「制度」),以「和局」作收了,更遑論廣義的「人跟人的交流,以及,國與國的互動」了,此其間出現「勝方從缺,雙輸甚至多輸」的可能性,其實就本質上而言,就是「始終存在」,也一直「沒有/無法」改變。

也由於,贏家搞神祕,失蹤了,眾人遍尋不著,莫名其妙不見了,僵局便依然是僵局,永難絕塵而去,只是改換成另一張「表情更複雜」的怪臉,呈現在世人面前罷了。

若循此邏輯演繹下去,更誇張的另類「僵局」,也就有可能「形同一個解不開的死結般」,老是賴著不走,變成一道超棘手的難題了。

那就是,一個絕對性的優勢者,持續對另一個相對弱勢的「虛擬敵手」(之所以稱之為「虛擬」,係指「真實世界」中,本來就不應存有此款「根本不堪一擊」的假想敵),展現「似乎」永遠牢不可破的贏家姿態,於是乎,一種極端不對稱的失衡現象也就應運而生了。

結果呢,不獨帳面上的數字或績效「強弱懸殊」,甚且連較勁者各自的心理強度,也會有明顯的巨幅落差,「八成贏不了」和「鐵定不會輸」的「業障」與「魔咒」,更會在彼此狹路又相逢時的氛圍中,流連忘返盤桓不去,然後,如同惡性循環般,永無止盡糾纏個沒完沒了,「結局」卻絲毫不受影響,依舊力保原貌,不動如山刻板無趣到了極點。

海峽兩岸硬碰硬的棒球實力之「示範性大對抗」,過去一直都處在上述這種最另類的「僵局」中,只可惜,中華隊在北京奧運的末代棒球賽事裡,被中國隊趁隙利用「突破僵局制」,給突破「僵局」了。率領中國隊立下頭號戰功的歷史性英雄人物,無他,正是美國大聯盟派遣至中國代為發展棒球運動的種子教官,擁有MLB manager資歷的Jim Lefebvre。

換句話說,中華隊不是敗給中國隊,而是台灣原先在兩岸棒球「僵局」中握有的優勢,遭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技術教學,觀念輸出和器材支援」給突破了。

但由於,台灣的棒球也早就與MLB的全球化潮流接軌了,所以我們也沒啥好怕,因為再怎麼說,中華隊在五棵松球場的屈辱性一敗,不過就只是一場比賽而已,並無法證明中國棒球的實力已超越或凌駕於台灣棒球之上,即使這果真是一則難堪的警訊,但咱也無須濫用「中國棒球實力確已一日千里,遠非吳下阿蒙之流」等等云云,顯然已懷憂喪志到可笑的地步之囈語,來自己嚇唬自己,甚至過度誇大或解讀五棵松球場的爭議性勝負之誰屬了,不是嗎?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7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