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錦輝與我們共同的焦慮
2008/11/07 12:29:39瀏覽667|回應0|推薦0

曹錦輝何去何從?(系列四)

俗話說「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句話用在北京奧運開打前夕的曹錦輝身上,可能就要改成「在哪裡轉型,就從哪裡變回來」。

錦輝急欲「倒退著走」,透過「回歸」奧運大賽的「原點」,再塑先發強投的「原形」,除有「重建」個人職棒生涯「角色定位」的企圖心之外,或許也間接映射出,錦輝對當下這支國家隊的投打戰力皆滿懷「疑懼不安情緒」的心理寫照。

但錦輝終究已經夠成熟了,他不會在必須冠冕堂皇說盡好話的公開場合,發表不得體、不中聽的苛評言論。運動明星習於朗朗上口的外交辭令,諸如「我對中華隊一直很有信心」等等云云之類的公關語彙,他運用起來還是輕鬆愉快,一點也不費勁。

儘管錦輝似仍有某種份量,可以直指問題核心,把大家都不太願意面對的部份「隱憂」給揭露出來,他依然選擇「點到為止」就好,僅意有所指地說「我們的實力也許沒有上一次那麼好」,但這一句話已經綽綽有餘了,因為他的專業認知告訴他,他之所以想轉任先發的危機思考之核心關鍵也就在這裡。

這次的國家隊沒有王建民押陣,不過沒有關係,在中日龍大復活的陳偉殷已然遞補遺缺,但錦輝對同屬高苑出身的新銳左腕小學弟之近況可能不太熟悉,故其安全感猶稍嫌不足亦不難理解。

不過返國備戰多時的錦輝,就近觀察CPBL的投打水準已有一段日子了,以他豐富的旅外經驗研判,大概知道以本土職棒菁英為主的國家隊之平均素質,約略介於美國職棒農場體系的哪一個層級,欲力搏「背景跟他完全一模一樣」的美、加兩強,鼓勇殺出一條生路,進而尋求勝出的難度只怕不低。

再者,錦輝也是去年台北亞錦賽的國家隊之一員,當時他的狀況欠佳,但日韓雙雄的強投豪打,想必令錦輝印象深刻,且萌生戒心久矣,試問,北京奧運七支外隊當中,已逾半數讓他頭痛萬分了,這仗要怎麼打?

倘若他真的又要被迫「顧全大局,為國犧牲」,而不得不配合中華隊教練團的調度需求,銜命坐鎮牛棚,俾固守一絲一毫「可能稍縱即逝」的獲勝良機,那至少 要有兩個前提伴隨著他:其一,國家隊的先發投手得壓制得住對手的攻勢,並帶著領先的優勢下場,再由錦輝接力,一舉殲敵確保贏面;或者,國家隊打線的攻勢要有所發揮,不是一路長紅領先到底,就是落後時猶能緊咬不放,再伺機逆轉居上,繼而交給錦輝守成,強力送客留下勝果。

但依錦輝話中有話的現況看來,當下的他,好像對國家隊的投打陣容能否賦予「或將承擔終結者重責大任」的他「應有的上場機會」,明顯缺乏信心。

且證諸中華隊逐鹿大型國際賽的往例,一旦上述兩種理想狀況皆未出現,國家隊的牛棚秩序常會自行崩解,陷入一片混亂,錦輝斷無可能枯坐牛棚袖「手」旁觀至比賽終了,一定會在十萬火急的情形下,被慣於不按牌理出牌的中華隊教練團,視變生肘腋的場上狀況,臨機隨機硬推上陣,試問,這會是他想要的嗎?這能符合他兼程返國「投」身奧運聖戰的原始初衷嗎?

錦輝的純美式棒球思維極可能是,終結者只有在球隊領先的情況下(至少也得兩軍僵持不下吧)出場才有意義,也纔能彰顯其「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通殺價值,若僅止於「圖個上場亮相,大展身手給看台上眾多專業球探品評,讓自己的未來可擁有更好的出路」之機會,倒不如乾脆爭取先發任務算了。

誠然,在一戰定生死,且場場皆硬仗的奧運棒球場上,其錦標賽般的性質即類似短期盃賽的大聯盟季後賽,甚至很像「輸了就沒有明天」的世界大賽第七戰,因此終結者若遭彈性運用,也是可以被理解和允許的,問題是,錦輝的手可以接受這樣的指令嗎?他潛在的臂傷可以再一次容忍他玩命似的賭博慾嗎?

即使他膽敢再拚一下,棒球思維顯然已較前幾任國家隊執行教練更先進、更新穎的新一代中華隊總教頭洪一中會願意嗎?

目前的錦輝,自己應該也很清楚,他早已喪失繼續衝動的本錢了,就算待在牛棚可能會錯失更多上場大秀絕活的機會,也可能對「手」造成更大的負擔(真的很怕他的手就在牛棚給操壞了),甚至可能沒有任何積極意義可言,壞處堪稱多多,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錦輝千萬得忍著點才好啊。

這是我們對錦輝的焦慮,也是錦輝個人的焦慮,如此這般的共同焦慮,在他真的現身於奧運牛棚時必將「尤其強烈」。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6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