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美歷練讓曹錦輝更成熟了
2008/11/05 12:55:21瀏覽695|回應0|推薦0

「曹錦輝何去何從?」(系列二)

曹錦輝返台後,曾透過媒體誇讚現在的郭泓志比以前更成熟了,其實他自己何嘗不是如此,歷經這麼多年的起落浮沈,當下的錦輝也早已脫胎換骨,跟昔日的他截然不同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當天主動會見媒體時,其肢體語言已較初登大聯盟時的志得意滿「內斂且豐富」許多,而如此正面的轉變,極可能也是旅美生涯帶給他的最大收獲。

誠然,登泰山而小天下,錦輝已風風光光實現「躍馬中原,征戰大聯盟」的少年夢想。但人外依然有人,天外終究有天,人的際遇和造化畢竟都得看老天的臉色,錦輝的美籍同梯隊友Aaron Cook,就是正巧「跟他背道而馳,且反差效果最強」的最佳對比範本。

Aaron Cook(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c/cookaa01.shtml)比錦輝大兩歲,當年在洛磯隊的被看好度也遠遜錦輝(儘管他是以第二輪選秀的榜眼之姿,於高中畢業後,直接簽約加盟洛磯),但2002年他卻一口氣完成科羅拉多農場系統的「大滿貫」驚奇之旅(在同一個年度,由1A、2A和3A拾級而上,打遍洛磯隊麾下各個層級的小聯盟球隊,再順勢攻頂,直登大聯盟,連趕四個壘包得分的創舉,締造non- top prospect難得一見的紀錄。註:baseballreference.com的小聯盟相關資料猶在建構中,此處所附網頁連結揭露的資訊疑似有誤,並未記載Cook在02年的1A數據,但也有可能當年的他,就是從2A起跳,而是我記錯了,若果真如此,就先跟鄉民們說聲抱歉了),現更位居洛磯隊不可或缺的主力先發(也是以sinkers為必殺絕技,亦曾傳授錦輝掌握sinkers的竅門,大概與錦輝還算有一點私交吧),此情此景看在錦輝眼裡,當然很不是滋味,但這就是棒球,這就是人生,即使不勝唏噓,也只能徒呼負負,莫可奈何了。

江山就是代有才人出,時移勢易的結果,現在的錦輝,風頭已不如前些年健了,無論在台灣還是美國都是如此。而本土媒體的八卦文化之嗜向性格又很勢利眼,錦輝曾身歷其境,個中冷暖也自有一番體悟,當然得被迫練就一身進退有據的應對功夫。

03年爆紅時,他是媒體寵兒,不時在麥克風的簇擁下侃侃而談;養傷期間的生涯低潮,他又被遺忘了,原本「咔喳,咔喳」此起彼落響個不停的鎂光燈音效也消聲匿跡了,他也就更低調了。

而此時此刻的他,非但不再是媒體窮追不捨的獵物,甚且還要放下身段,主動召開記者會,接受媒體聯合採訪,並藉此向球迷和中華隊教練團喊話(即使他入選廿四人國手名單絕沒有問題,但錦輝仍有其個人的戰略考量),因為他非常需要媒體的支持和鼓勵,所以態度要積極一點,不能仗恃個人的高知名度,反倒忽略了公關行銷的必要性,這就是旅美多年的職場經驗累積所得,讓錦輝愈來愈趨成熟的具體事證。

也由於錦輝未曾在大聯盟站穩腳步,他最顛峰的狀態亦僅止於曇花一現而已,和建仔「連年造就萬人空巷的盛況」之熱勁幾乎沒得比,但他畢竟見過大聯盟的世面,在全球最高職棒殿堂看多了,聽多了,也學了不少,所以現在的他,絕對比03年初登MLB時那個洛磯頭號潛力股的他,更懂得究該如何經營自己有限的職棒生涯。

也許過多的常態傷痛,已讓其個人自信不若當年那麼強,不過他還年輕,總是得繼續往前走下去,就算看不到路的盡頭,也沒有退縮的權利,因為他不是別人,他是曹錦輝。

錦輝落落大方,主動面對媒體的做法,是否出自經紀公司的專業建言,我們不得而知,也極有可能是因為,他正適逢職棒生涯最谷底的低潮期才會如此放手一搏,但無論如何,球員和球星的媒體價值就是不一樣,前者充其量就是被報導(舉凡敘述性、資料性、數據性、新聞性甚或「和場上球賽內容直接相關」的文字影音檔等,皆是媒體可以取材的對象)。

後者則不然,他們的場外動態,也同樣具有高度的聚焦性與話題性。不管遭曝光的是小道消息、馬路新聞、花邊故事、私人恩怨情緒、家庭生活狀況、個人對某特定議題的看法抑或知性感性的心路成長歷程等,都在媒體可以深入挖掘,擴大解析的範圍之內。也唯有如此這般,全面性且多角度地,一再被媒體反覆呈現在閱聽公眾的跟前,球星的地位方得以被確立,並且和尋常的一般球員澈底區隔開來。

錦輝的大聯盟之旅走得並不順遂,就MLB而言,他不過是一名曾讓人驚鴻一瞥的球員罷了。但對台灣來說,錦輝就是球星,所以我們對他的觀照,絕不能自我設限在僅止於場內的種種一切而已,因為當我們對他付出更多的關心時,也是對他過去曾為台灣棒球做出的偉大貢獻,多了幾分肯定,不是嗎?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5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