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錦輝背水一戰,不得不拚奧運
2008/11/04 15:07:40瀏覽649|回應0|推薦3

「曹錦輝何去何從?」(系列一)

奧運廿四人名單公佈後,曹錦輝果如預期般名列其中,在替他高興之餘,也免不了要為他捏一把冷汗,因為困擾他多年的手傷陰霾,能否就此悄然褪去,還天才投手錦輝一個應有的且更光明的未來,委實令人格外關切。

當然,有了大聯盟級的曹錦輝拔刀相助,或多或少可以稍加寬慰球迷忐忑不安的情緒,也能安撫以本土職棒菁英為主的投手陣容之軍心士氣,亦會舒緩教練團率軍揮師北京最前線,臨場機動性調兵遣將時,所可能面臨的困窘難題,提高「中華隊」步步為營,逐役推進的勝算。

沒錯,對台灣棒球來說,「中華隊」這個夢幻品牌就是一道美麗的大拚盤。它是由最激情的球迷、最受期許的球員和最不被體諒的教練團所集體組裝而成,也是國族意識的縮影之一,在零五年大聯盟主辦的WBC「經典賽」尚未建制前,其使命必達的最高戰略位階就是前進奧運,完成勉力奪牌的不可能任務。

只因,我們曾在奧林匹克的棒球盛典上,拓印輝煌的史蹟,我們無法忘懷過去,那個記憶再怎麼模糊,也已深植於載負棒球文化傳承下去的基礎母體內,形成根深蒂固且牢不可破的奧運情結。

是的,台灣曾勇奪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銀牌,在棒球開歷史之先河,首度被列入奧運正式競賽項目的關鍵時刻,純業餘的國家隊為台灣棒球文化寫下最驕傲的一頁,這一束「台灣之光」閃閃發亮照耀全台,還在讀國小的錦輝,一定也看到了。

但十六年後的今天,當他甩甩手臂,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原鄉,在週遭充斥盈耳的「小曹能否再戰」之疑慮聲中,再度仰首望天時,那一道曾在他童年數星星的當兒,如流星般快速掠過夜空的光芒,是否會在他已略顯蒼桑的帥氣臉龐上重現,激發他永不服輸的好強個性,為他尋求東山再起的鬥志,指引另一條明路?

「中華隊」是台灣棒球文化的神主牌,多少國族榮光的沈重包袱,和國家榮譽的無形枷鎖,曾透過球迷群起捻香祝禱的朝拜儀式,加諸於量稀質精的國手身上?其需求面向之廣,甚且自早期的少棒英雄,至晚近的旅外球星,皆無一倖免。

錦輝是過來人,他瞭解箇中的辛酸和甘苦。但此刻的他,除了從小就被訓練或調教慣了,口頭上必須被迫不斷表達「為國爭光」的制式化標準答案外,他更需要的是,一個馬上可以重返投手丘,證明自己猶有主宰大賽能耐的機會。

的確,他該為個人前途打拚,以便在身心連番受挫後的來年,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更適才適性適所的舞台,更符合自己的追夢願景之戰場,而奧運就是當下他賴以通往重生或復活的最重要捷徑,也是他「即使主動表態出擊,亦不至於被排拒在外」的安全選項甚或唯一選擇。

所以他及時返國,祭出個人威望做擔保,欲趕搭奧運便車,也非常幸運地被接納了。而這一切都在人性「本就容許適度自私自利」的道德範圍之內,也未逾越「注重人情世故的棒壇倫理」之生態法則,當然可以也理應獲得「球迷你我他的諒解和支持」。

所以,錦輝,加油吧!在為奧運的公益和私利同步賣命時,請多保重你那「迄今仍是史上最高簽約金紀錄保持者」的無價臂膀,畢竟奧運只是一時的,你個人乖逆多舛的職棒生涯可還有一大段長路要走,可別熱血過頭,再度傷了自己脆弱的身子,也傷了如同驚弓之鳥的我們的心。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5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