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一小步,大聯盟的一大步
2008/11/17 13:19:39瀏覽900|回應1|推薦0

「五棵松球場爭議性一勝」啟示錄系列(四)

北京奧運平和落幕,賽前緊張兮兮的中共黨政高層,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但接下來的日子就能高枕無憂嗎?恐怕也不見得,畢竟中國的政經情勢太特殊了,又是動見觀瞻的超級強權,其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和全球影響力,在後京奧時代只會更加吃香,斷不至於稍減個一二分,如此這般的想望,除完全在他們的掌握之內,亦符合中國申奧的預設目標,因為民族主義的狂熱信仰者,對怎麼展示國力/彰顯國威的心理需求,總是比一般人還要強烈。

專制政府普遍有權力恐慌症,其政治鬥爭性格自會因此格外鮮明,奧運對其他尋常國家來講,確是世界體壇盛典,但中國主事者總是慣用政治思考來「盱衡審酌」海內外局勢,並據以制定國政方針,於是乎,北京奧運也就無可免地,得淪為一場「力量壓倒美感」的政治秀了。

準此,台灣人心目中最神聖的「國球」,會在對岸暗藏機鋒的政治算計中敗下陣來,即幾近於是某種「必然」了,既如此,那又何足掛齒呢?弔詭的反而是,謠傳原本奧運過後即將就地被安樂死,被迫壽終正寢的五棵松棒球場,似因「棒球告捷小贏一場,對台統戰全面勝出」,為黨國立功殊堪表揚之故,可望領旨叩謝「刀下留人,浩蕩皇恩」,繼續保住一條小命,並以「突破兩岸棒球僵局」的紀念館之姿,昂首存活下去。

此小道消息,聽在大聯盟耳裡,鐵定爽翻了。因為這意謂著,中國終於肯讓步,允諾將MLB背書的五棵松「聖地」,以無價的「戰利品」身份供奉起來,為其歷史定位做最正式的官方認證。而「中國的一小步」,也就是「大聯盟的一大步」,怎麼說呢?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對棒球文化資產傲視全球的MLB來說,中國棒球的進步和開化,至少表現在下述三個「自我反省」層面上:

其一,球場是棒球運動最初始的核心焦點,也是球員、教練、裁判、觀眾甚至媒體共同擁有的表演舞台,其「文物蒐藏」價值之高,非但抽象無比,甚且是美學記憶的一部份,更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積累,輕易超越硬體工程的建造成本,毀滅性的拆遷之間,豈可不慎思而後行?須知,文物既不存,何以為文化?文化一失根,「運動」又哪來的著力點?

再者,北京是中國首善之都,又是政令宣導的關鍵樞鈕,就中國獨特的中央集權政治文化而言,京奧後的中國棒運,若要鋪天蓋地全面開展,北京就得扮起火車頭的角色,以身做則示範之,否則難以收一呼百諾的奇效,而試問,一座被外行的政治權力給夷為平地的五棵松「遺址」,能夠發揮這種號召民心士氣的恢宏作用嗎?

此外,在五棵松球場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後,中國官方對棒球運動既有的「成見」(例如,投資報酬率相對偏低等負面觀感),容或尚未全盤廓清,卻不無可能已悄然建立最起碼的自信了,此心理質素的急遽升級,對隱身幕後「含辛茹苦」扶持中國棒運緩步成長的大聯盟而言,就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回饋,也會刺激MLB加速、加碼對中投資,則京奧後的中國棒球,必定會日漸呈現出跟「京奧一勝」前,完全不一樣的風貌了。

至於,美中聯手推展中國棒運對台灣的「國球」前景,究竟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或者是,利弊皆有呢?that's another story,就暫且按下不表了,留待下回再說吧。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921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非也,不敢苟同
2008/11/17 22:43

博主洋洋洒洒,一篇又一篇的论述并昭示北京奥运中华队与中国大陆棒球比赛中饮恨败北之战产生的一系列影响.但博主仅从政治动机方面来推论奥运的意义未免太有失偏颇了.,而且格局太窄,自相矛盾.博主口口声声说,"中國主事者總是慣用政治思考來「盱衡審酌」海內外局勢,並據以制定國政方針",但自己何尝不是从政治动机出发揣测大陆京奥的影响呢?在京奥之前,西方反华势力的魑魅魍魉对京奥的种种抵制破坏又何尝不带有浓烈的政治动机呢?博主居然说“台灣人心目中最神聖的「國球」,會在對岸暗藏機鋒的政治算計中敗下陣來,即幾近於是某種「必然」了”,拜托,大陆是国家政权,不是北京的乡镇政府,这未免把大陆看的太小鼻子小眼了,没有格局了。种种如此,不一而足。

    看得出,中华队在最后被逆转胜,博主心如滴血。这种感觉我到是能理解,毕竟是台湾的“国球”。台湾对赵建铭的狂热追捧,我们也见识过,连政治人物也拿着赵建铭签名的球在重要的仪式上引以为傲的发表演讲,为自己累积政治资本。除了热爱体育外,对本土球员能在打大联盟中打球,台湾人不也与有荣焉吗?为什么大陆对奥运的热爱反而被讥为政治秀呢?大陆犯的着去欺负台湾来获得快感吗?中华队在北京的各项比赛,哪一场不是掌声四起,如明星般待遇。在博主眼中可能又是政治统战。到底是谁在操弄政治,意识形态?真要搞统战,大陆应该输给中华队才对啊,这样不是更能博得台湾的好感吗?像现在这样,赢了一场无关重要的比赛,却输了统战这个民族大业,中共也太傻冒了吧?  以上种种就是博主眼中所谓狂热民族主义。不了解中国近代史才会发出这种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