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夜之三
2008/01/23 01:20:13瀏覽969|回應3|推薦22

(圖片摘自: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images/33988_normal_5eb14.jpg)

霧夜之三

  一路上多有積水,好幾次小綿羊都會不小心陷入水漥處,引擎都泡在水裡險些報銷,我們的褲子、襪子、衣服都濕了,不得已就把襪子丟掉,把褲管捲起來,膝蓋冰得僵硬,前面霧茫茫的一片,小綿羊的車燈勉強幫助我們的眼睛認識這未知的前程。
  呼……好冷,也好餓喔,我已經快撐不住了,眼睛直盯著前方,冰冷的雙手靠著意志力緊握著手把,霧氣在眼睫毛上凝結成水,我不知道眼框裡濕濕的是雨水還是淚…
  「你不要睡著了凱書魯,緊緊的把我抱著會溫暖一點,再過不久應該就到霧社了,到了霧社我們先吃碗很熱的麵,再買幾瓶酒來喝,好不好?」坐在後頭的凱書魯坐得不太穩…
  「Tuza epi?(這是真的嗎?)」他問。
  「Tuza!(真的阿!)吃完麵,我們馬上回台中。」
  「Tuza? Katu 騙。(真的嗎?不要騙喔。)」酒、麵、台中這三樣東西,在這種情況之下被提出來,好像非常格格不入。
  咦……前方似乎有處營火出現在眼前,我們故意慢慢的騎著小綿羊前進,好像是一群採筍的工人在那裡休息烤火,簡單的工寮,旁邊是一婁婁剛採下來的筍子,白白嫩嫩的樣子。
  我們心中不免發出希望的訊息,我們故意靠近他們,熱情的原住民同胞應該會邀請我們一同烤火,說不定還有吃的哩!車子慢慢的靠近,只差沒有停下來。
  可是他們卻對我們視若無睹,好像根本就沒有我們的存在一樣,他們的臉上毫無表情,也不見他們有在對談或任何互動的關係,只是靜靜的坐在那裡,火光焟焟的閃耀在他們的臉上。
  走吧!繼續走吧!別自討沒趣。
  「我們到底在哪裡啊乜寇?你的眼睛看得到滿是霧氣的路嗎?多少時間了啊?」凱書魯緊緊的抱著我,他的疑問是我在心裡一直思考的。
  「不要緊張啦!就快到了。」
  「我們到底在哪裡啊乜寇?你知道嗎?」
  「我哪裡知道啦!我想我們應該就快到霧社了,再咬緊牙根吧!」我有點不耐煩了,這條路好像永無止境,我們已經耗費了好幾個小時在這淒冷陌生的霧夜裡打轉,這裡彷彿是在迷宮一樣,我們只在山的肚子繞來繞去,在森林裡往來穿梭,它真的通到霧社嗎?真的可以回家嗎?我們時麼時候出得去啊?我們到底在哪裡?我有一種可怕的感覺──我們會不會消失在台灣的版圖上啊?心中湧進許多不安的思緒。
  車子依然行進在森林裡,不時又傳來的恐怖的鳥獸聲,風吹過竹林搖晃發出嗄嗄嗄的響聲,更增添了心中的恐懼,這裡應該不會有惡靈吧!?
  在我們毫無目的的前進的同時,突然……啊!眼前突然出現三條大小一樣的三叉路,這真的不是在該凡(開玩)笑吧?往哪兒走啊…
  「凱書魯!凱書魯!凱書魯!你……你看……」
  「呀啊……那……那是什麼啊?」凱書魯幾乎與我同時被這情形給嚇到了。
  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事實,把車子停了下來,雙腳踩在地上支撐著車身,上下顎害怕的互相擊打,雙眼看著前面這突來的變化,我呆掉了,我們真的迷路了,如果沒有那麼嚴重的霧氣,或許我的眼睛還可辨認該走哪條路,可是只有兩條百步蛇的視野能見度,加上燈照更加模糊了視線,關上車燈卻又什麼都看不見,我慌了,我失去選擇的勇氣,我們真的迷路了。
  「唉……怎麼會這樣啊?我們要走哪一條路啊凱書魯?」我說。
  「我們是不是迷了路啊乜寇?不是說只有一條路直直走嗎?三條叉路哪一條才是回家的路啊?明天我們還要上課,我的作業都……」凱書魯開始似哭非哭的吐出這樣的話來。
  其實我也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霧氣始終都是這麼的濃厚,未曾淡去,冰冷的寒風箭矢般刺透皮谷,也不曾停過,這三條埋沒在五里迷霧之路,到底哪一條才是回家的路啊?走錯了會怎樣?這已超過我所能處理的範圍了。
  「你有沒有別的想法,你們上次去深山打獵的時候不是也差點迷路嗎?你們是怎麼找到回家的路啊?」凱書魯某次跟幾位獵人到深山打獵,也是因為濃霧的關係,比原本預定的回部落的時間晚了兩天,但是他們還是平安的歸來。
  「那一次是還好有我父親在,他經驗豐富,懂得如何應付山裡隨時而來的變化,況且那是我們祖先的獵場,我們也很熟悉那裡的地形,我們雖晚回了幾天,但是我們獵回了更多的獵物。」凱書魯說:「可是現在這裡不一樣啊!我們更本就沒有來過這裡。」
  「那我們怎麼辦?這裡我們都很陌生,到底哪一條才是回家的路啊」
  「乜寇,還是我們一條一條的走走看,你覺得呢?」
  「不可以啦!這樣做很危險,萬一越陷越深,一條又接著好幾條的話,怎辦?」我急促的呼吸表達了我的不安,冷得直發抖的身子令我無法安靜下來思考,怎麼會笨到走上這條路呢,剛剛為什麼要相信那位泰雅青年的建議,還是我們早就走錯路了。
  以前聽到有人發生山難的消息都只覺得荒唐,在山裡怎麼會迷路呢,而且我不曾聽過部落有誰發生過山難的,族老說山難只發生在弱者身上,山難是惡靈的捉弄,山難是因為對山的不敬而發生的。
  「怎麼辦啦乜寇?」
  「在忍耐一點凱書魯,我先想想看。」我試著把早已失去知覺的雙手揉揉搓搓要喚醒過來,再把臉上的霧水撥掉,在手掌間吹進一股體熱,試著讓自己靜下來面對問題,但鼻水一直流,更糟糕的是油表所顯示的油量已經不多了,如果不早點到霧社的話,恐怕…
  「乜寇,我好冷,好想睡覺阿。」凱書魯說。
  「我也是啊凱書魯,但是千萬別睡著,你的靈魂會被寒冷給帶走,把我抱緊會溫暖點。」
  「不……不要嚇我,隨……隨便走啦,走哪條都可以。」凱書魯還真的被嚇到了,膽子真小,不知道自己再說什麼,怎麼可以隨便走呢,如果只有兩條路,對與錯的機會只有一半,或許可以賭一賭運氣看看,但是三條路機會更渺茫,我是一點頭緒都沒有,任憑時間悄悄流逝。
  風打得芒草唏唏唰唰的,霧水無情的落在我們驚恐的臉上。
  「怎麼還在這裡啊乜寇?」
  「等一等,我再想想。」原來我們已經在這裡待上一段時間了阿,再不走,停在這裡也不是辦法阿,我的眼淚已經不聽使喚的流下來了,身體感到無比的疲倦,此刻我覺得好無助阿,任由風霧吹冷我的意志,眼前的三條叉路似乎已經決定我們的命運,咆哮我們的無能,慢慢的吞喫我們的體溫,眼前的挑戰之大啊,天啊!我該怎麼辦?
  「那是什麼阿凱書魯?你有沒有看到,在那裡。」有一個很模糊的身影,在我眼前出現,我想我應該不至於害怕到了眼花,可是眼前白霧裡真的有一個身影就站在哪裡。
  「那是什麼啊?應該不會是Pakpak吧?」凱書魯這麼一說,我們兩人都同時顫抖了一下,心臟跳動加速,呼吸很不安。
  「先不要亂講話。」
  「可是那是什麼?」
  「噓…」我做了手勢叫凱書魯安靜下來,只剩小綿羊在發動著,我們屏息呼吸靜靜地看著它會是什麼,我的腦袋隨即出現許多惡靈的幻想,越是想抑止住卻越多,不應該聽太多有關惡靈的故事才對。常聽老人家說在山裡面常常會有惡靈出現,有的還會吃人,從小我就相信這些,就是不相信他們會出現在我生命裡,可是今天卻全部出現在我腦袋裡,隨風亂舞的霧氣彷彿群魔亂舞,但眼前的這一個會是什麼呢?實在不敢多想。
  時間似乎凍結了。
  我們仍然看不清它是什麼,團團的霧氣似乎是在刻意地包圍著它,我只能說它是一團影子,風吹得很強,也不見他有被吹動的樣子,彷彿跟我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
  不知是車子的震動還是我們身體在發抖,不過我真的害怕到了幾點,凱書魯在後頭緊緊地抱著我,牙齒嚴重的直打哆嗦。
  「他好像是一個人啊乜寇,衣服紅紅的,你有沒有看到?」凱書魯說。
  「是啊!是一個穿紅衣服的人。是啊!」有點清楚了。
  「問問他是誰阿乜寇。」
  「Oe! Simaq asu?(喂!你是誰啊?)」我是著鼓起勇氣問他是誰。
  頓時,風止了。
  
  有聲音傳來─-
      
Uvavaz`az ink tu uvavaz`az
Maviatu mapising
?
Maviatu masalpu
?
Isak mu`a manga
n
Qal malmakazhav asa tu malsas
a
Luvluv luhum ludun libus padan

Imita amin tu uskunan

Katu mapisin 
g
Katu masalp
u
Keskes`si a usaq

Ina lansana zaku

Dasuk amu munlunaq


孩子,我的孩子
為什麼害
為什麼傷心

你們的勇氣在哪裡

大地雖然寒凍也要堅強忍

風、霧、山、樹林以及芒 

都是我們的親

不要害

不要傷

把眼淚擦

來!跟著我

我帶你們回家

  
啊!真是活見鬼了,那人居然回了我的話,嚇得我們險些忘記呼吸,可是他的聲音好清楚、好祥和,是一個老人的聲音,像是長輩對著晚輩在講話一樣,他似乎是認識我們一樣,他揮了揮手,並且走入其中的一條路。
  「乜寇你聽到了嗎?他叫我們跟著他走,他要帶我們回去。」凱書魯也聽到了,口氣還帶點機動,在催促我趕快跟他走。
  「Madengaz munisak asu tu?(老人啊,你要去哪裡啊?)」不知道這位長者的來歷,猶豫著要不要跟他走。
  「Ina makilansana zaku.(走!就跟著我走。)」那人回答。
  「乜寇,他的聲音好像我的祖父耶,快點跟去看他是誰。」凱書魯的聲音帶點思念,其實他的祖父已過世許久了。
  我向著他的方向跟過去,我們走進了左邊這條路,他的身影在霧裡模糊著,車燈照不到他的樣子,只是好像是一位老人,身穿紅衣服,當我們行過顛簸路段,他就會等我們,當路面平緩,車速稍快時,他的速度也會跟著加快,但一直都跟我們保持相當距離,我們始終都看不到他的樣子。
  「Madengaz antalaivang sam.(老人啊等等我們啊!)」我試著再跟他說說話,但是他不再回答我的話,耳邊似乎一直聽到他在哼著什麼曲子,我似乎常在部落族老嘴裡聽過,好熟悉,讓我恐懼逐漸消失,跟著他走讓我的思緒更顯平安,雖仍看不見前方的路,但我已完全信任他的腳步是會引導我們走出去的。
  這讓我想起部落一位老獵人曾說過一個古老的傳說,我記得的很清楚,他說在祖先的時候,獵人們在夜裡狩獵,眼睛再怎麼大,在夜裡都是瞎子,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耳朵和鼻子,靠著獵人特有的感知能力在迷霧裡存活,但是森林是相當詭異的,特別是在夜裡,常常會有許多惡靈出來搗亂,讓獵人迷失方向,獵人一迷失方向往往就回不來了。可是獵人走迷路的時候就會有一種穿著紅色衣服的Qanitu(精靈)會幫助獵人找到回家的路。老獵人告訴我的故事,我一直都不敢遺忘,眼前的這個老人會不會是傳說中會引領迷失方向獵人的精靈阿。
  路逐漸平坦,霧也慢慢的退開終至消逝,我加快小綿羊的速度急欲追上他,想看看這位神秘人物會是誰,我眼睛一直直視著他的背影。
  啊!突然……他不見了,就這麼消失空氣裡。
  「Madengaz isak asu?(老人啊,你在哪裡啊?)」
  「Madengaz isak asu?(老人啊,你在哪裡啊?)」 
  我們停在那裡不約而同的呼喚那位老人,可是他就這樣不見了,凱書魯顯得比我還要慌張,他前後左右又再叫了好幾次,可是什麼都沒有,只有芒草被風吹得糾纏的聲音,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了,我聽見凱書魯在哭泣哽咽。
  「Ya!」接著出現在眼前的是合歡山的公路,還有往霧社三公里的綠色指標,小綿羊終於再度踏上柏油路,緊張、惶恐的情緒立即鬆懈下來,這一刻我們是無比的興奮,比剛剛沐浴在天池的雪堆裡還要值得慶賀,我們簡直就像才剛從地獄的邊緣走過一樣,命是檢回來的,這都要感謝那位老人。之後我們都保持安靜,因為有太多無法解釋的疑問一直在我們的腦海裡翻轉,我們都不講話,也不知道要如何開口。
  那位老人是誰啊?他又是怎麼突然消失的?
  才想著,就看見美麗的霧社社區,這裡終於有人類的味道了,心想我們並沒有消失在台灣的版圖上。
  在路燈照耀下,我發現我們兩人連車子都是泥巴,狼狽、飢餓又寒冷──已經十一點多囉──啊!那我們在那霧黑又陌生的山路裡迷失了五個多鐘頭啊!喔!這真是個恐怖的夜。
  十一點多也沒有什麼麵店了,找到一家機車行,我們用力的敲門把店老闆吵醒,老闆看見我們的樣子,還以為我們是醉漢,這也難怪,就跟他買了一點汽油。
  回去的路上換凱書魯接手騎車,換我抱他取暖,心裡慶幸能走出這迷宮般的霧夜,但我們仍然無法抽離那驚慌的感受,那真是無法形容。
  「凱書魯你剛剛有沒有聽見那位老人在唱歌啊!凱書魯?」快到台中的時候,我不經意的問到。  
  「他是我祖父,我知道,」凱書魯說,「小時候我哭祖父就會唱那首歌哄我開心,我睡覺以前他也會唱那首歌,剛剛祖父跟我說他很想念我。」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gkusaveq&aid=1560355

 回應文章

葉家小妹
被k頭了啦~
2008/01/23 22:26

哭哭的那個人不是葉大哥啦~        係哇啦--------->葉家小妹啦~

葉大哥敲我的頭說.....不要冒用我的名!!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衣老人
2008/01/23 13:36
莫非是吳鳳的化身

葉大哥
會哭ㄟ....
2008/01/23 12:44
乜寇(tongkusaveq) 於 2008-01-23 19:23 回覆:
葉大哥:

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多愁善感啊!

呵呵

內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