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而有德
2016/11/18 17:12:53瀏覽473|回應1|推薦12

我最近課上得比較快,多點時間聊其他的。學生反而愛聽我天南地北聊。

譬如,公民課講到如何解決家庭財務分配。課本講什麼溝通、協調、家庭會議。我問她們:這些方法有用嗎?他們搖頭。我說,我也覺得沒用。

我說,就像一個國家的經濟,只講分配是沒用的,因為資源就是那麼多。我問她們,有零用錢嗎?答案是大多數人的爸媽會給零用錢,少數人沒有。我接著問:你們覺得爸媽給的零用錢公平嗎?他們大多說不公平。

我說,最近看川普的新聞。他的大女兒從小沒有零用錢,得自己賺,你們至少有零用錢耶。可是,川普的孩子個個成材。因為,他教他們如何自己賺錢。這是富爸爸的教育法,他先教你自己釣魚。

所以,家庭財務經濟,不光靠分配。國家也一樣,挖東牆補西牆不是辦法,窮還是窮。那麼,我覺得啦,川普告訴大家,美國要再度強大。那就是不要一味依賴國家的補貼、福利、照顧。要讓工作回到美國,讓人民有工作,而且要勤奮工作,而且要讓多勞多得,少勞少得,機會要均等。人民有錢賺,自然比較不會計較分配問題。關鍵點是:要富有。

那麽,富有後,有錢人不可以貪得無厭,要力行善,宣揚善行致富的法則,形成良性循環。

家庭經濟也是一樣。當然,你們還在念書,所以要好好念書。

以後記得,解決分配不公問題,不要只會抗爭,不要光妒忌別人有的比你多。佔有福利的要懂得讓,天下比自己窮得人太多,能思想放寬,讓他一讓真是聖賢心地。其實,你要自己去賺大錢,治療窮病的不二藥方:有錢。

有錢,什麼憂鬱啦、鬱卒啦,躁鬱啦,心理生理的病,可能都好了。所以,抗爭不會有錢,勤奮才會。

但是記住四個字:「富而有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8218585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是我滅自己威風
2016/11/18 21:39

我覺得中國人很難富而有德

尤其長貧乍富,窮人翻身後 .... 多數很嚇人

  

月飛來(tomb) 於 2016-11-18 22:37 回覆:

那是教養問題。

西方的表面文明比較好,但是現在也有一夥人在破壞西方傳統的文化與宗教。

東方呢?大致唐朝以後就亂了。宋朝勉強,明朝更糟點。傳統文化講的那一套漸漸落漆,後來國共內戰,共產黨那是啥東西啊。整個這一代人是喝共產黨奶水長大的,無禮義廉恥是可想而知。要他們富而有德是難。但我覺教孩子是應該這樣教,心地善良的就會受教。不行的也由它去。家教不好的,老師無力回天。呵呵,自己家的要嚴格教育,至少出去得有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