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學生的家庭悲歌
2016/10/18 21:32:06瀏覽498|回應1|推薦33

他是一個七年級的男學生。黝黑的膚色,理個小平頭,穿著大號但是有點緊的制服。他個頭矮矮,可是很胖很胖,走起路來滾滾的。我常見他蹣跚地拖著步伐孤獨地走在走廊,落寞地,但是很堅強。

這學期,我剛來這所學校任教。第一節上課時,我依例先自我介紹。下課後,他跑來告訴我:「老師,你和我爸爸同歲。」我看著他的眼睛,彷彿看見一種韌性。我摸摸他的頭說:「你爸爸一定很愛你。你要多運動,不要吃太甜的食物。」他沒答話,便轉身走了。

第二次對他的印象也很鮮明。剛上課,某同學舉手,要求去教室外裝水。我答應了。結果這個同學也舉手說要去裝水。一般情況,我不允許他們有樣學樣。可是,那天我看他喘著氣,非常渴的模樣。我就答應了。結果,他招致同班同學的攻擊。於是,我替他說話,要同學們不要對他人身攻擊,罵他胖之類云云。

他真的很渴,一瓶600cc的水,一下子就灌進肚子裡。看著他滿足的笑容,我苦笑著。下課後,他又跑來偷偷告訴我,剛才某某學生在我背後做不雅的動作。他眼神充滿正義,如同明星閃光。我說:「我知道,老師不計較。」我笑笑就走了。

上週月考,他竟然缺考。改考卷時,他們班獨缺他一份考卷。今天一早,我上他們班的課。我發考卷,公布成績。他舉手告訴我:「考試那天我請假,考卷在教務處。」我表示,我會處理。結果,第四節課時,他的考卷便寫好,躺在我的桌上。結果他這張得了22分。

今天第八節,上課氣氛甚歡樂。課後,大家急著回家。他又跑過來說,那天他缺考。我急著走,連忙說:「我知道,我會處理。」

結果他鎮定的說:「老師,我不是故意缺考。因為,那天我爸爸掛了。」我一聽,嚇了一跳。隨即問他:「媽媽還好吧?」結果他說:「媽媽跑了,不要我們了。」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我說:「你要堅強,一定要堅強。」他說,現在他就一個人撐著。此時,我已經很想哭了。

我問:「導師知道嗎?」他說:「知道。」我說那就好。我緊急從口袋掏出錢來,只有幾百塊錢,就全都給了他。我說:「明天一定要來學校。」他收下了錢,不置可否。我說:「你一要來學校,一定。」

他堅定的看著我。我忽然明白他那堅韌的眼神從何而來。爸爸應該也不是忽然過世的,媽媽應該也......。一個小男孩,誰知道放學後他面對的是什麼?

我開車回家,止不住眼淚滑落。太殘酷了!太殘酷了!

我一路哭回家,想著我面對的那群孩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7821671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9 23:58

我覺得你回答的很正確,要孩子一定要來學校。

我曾在公立學校教書,有一位非常好的女老師,自願愛心的帶後段班,老師的先生在警察大學教書。這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對我影響深刻。她說:【不要讓孩子沒有地方去!】

孩子若沒有地方去,可能被壞人收留,可能學壞,情願讓他到學校來,有老師及同學關心,還有營養午餐可以吃。

 

月飛來(tomb) 於 2016-10-20 01:32 回覆:

他今天有來學校。遺憾的是,同學的同理心不夠,說不上被排擠,但是沒什麼朋友。我偷偷三錢給他,被眼尖的女同學發現。結果她跑來問我,為什麼給他錢?我說,他父親剛過世,可能多少需要一點。結果,她似乎覺得我偏心!

同學的關心很重要,可是他比較胖,剛上國一,都是新同學,人緣不是很好。可是他會找我,可能發現我比較不一樣吧。現階段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我覺得父親去世她不是太難過。難過的媽媽拋棄了他們。

學期中還好,我擔心的是寒暑假怎麽辦?據說這國中很多單親或是隔代教養的,但是雙親都不在的真是令人心痛。今天比較不難過了,昨天我真的好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