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尊重說起
2016/09/30 00:34:58瀏覽565|回應1|推薦40

今天花了一堂課的時間,講什麼是「尊重」。很遺憾的,大約四分之三的人還是聽不懂。為什麼說聽不懂呢?就在我一邊說的時候,底下還是一堆人在講話、幹自己的事.....。

我不氣了。我現在把自己當成一個田野調查的社會學家,如同馬格麗特米德女士深入熱帶雨林一樣。心態上換一下,把自己當成深入叢林的研究者。我就發現,這批人很多是文化上從沒有過「尊重」。因為,電腦遊戲不會設定「尊重」,他們的日常生活也沒有。現在出現一個人講尊重,我就想像好像是誰來告訴我ATCG是什麼一樣難懂。

他們難理解,老師上課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做其他事?為什麼這是不尊重老師?為什麼講髒話是不尊重別人?為什麼?老師說的文明與教養又是什麼?好像也很難懂。 我今天幾乎都在闡述一些基本的價值。譬如真誠、譬如道義、譬如體諒、譬如定靜.....。他們這一世代,好像對於我們人性中善的元素與精神很陌生。

我今天丟開公民課本,闡述人類的良善價值。以及這些價值對他們的重要性。 我看到幾個孩子的眼神有點光了。 我覺得,必須傳承的是正面價值,我們老一點的人都懂什麼是孝順、忠誠、禮貌、貞潔、信義、利他.....。就是倫理啦。就是傳統文化啦。

現代好像都被翻掉了。教育學生講的是個人、權利....。

現在的孩子對於傳統文化非常陌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76124971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09:05

我們讀書的時候,老師上基本文化教材

今天才知道那些東西才最重要,當年老師也不太解釋

經過這麼多年才知道,那都是很生活化的東西

在生活裡實踐就是了,絕不是教條

''盡己之謂忠,推己之謂恕''

今天我們早過了忠於君主的時代

這個忠不是忠於外在的標準,而是自己內心的道德判斷,良知所在

月老師愾到這群孩子的時候真是傻了眼,但是幾天之後覺得還是該盡一點力氣

幾個孩子眼睛德光,讓你相信,無論如何我要對自己的工作有個交代

這幾十年來,我真的塾數次氣餒無數次挫折

最後還是回到工作岡位上,有幾個人受到一點觸動就夠了ˊ

這是我們當老師的價值!

有一天孩子會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因為他看到真誠

有人在很差的環境還不放棄我們  真好

希望月老師不要覺得我交淺言深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30 12:45 回覆:
我剛去這所學校時,看見一個女老師飆罵幾個學生。我後來能理解,他不這樣根本管不動。不過,我也清楚,學生被罵皮了,也就麻木了。行為上他會收斂,那是因為怕。可是他內心沒有改變,因為道理他不懂。可能他連辯解的機會也沒有。

後來,我上的這幾個班,有好一點的。但是其中一個班狀況很糟,問題學生多,導師也不太管。我又比較溫和,他們就解放了。實際上,我都是靠說理,慢慢講道理。無奈,還是你講你的,他玩他的。後來,我就講點故事,他們也不愛聽。我私下猜測,應該是和之前的老師有關係。可能之前的老師會和他們稱兄道弟之類的,放縱他們,現在問題落到我頭上了。

我堅持自我風格。昨天講一點良善的價值,分享我以前在監獄教化聽來的受刑人的故事,勉勵他們追求良善的美好的人生。希望他們不要放棄自己,未來當一個讓人尊重的人,不要變成低等人,改變自己的命運軌跡。

全班終於安靜了下來。有人低著頭,還是有人趴著。下課後,一兩個女生安靜走到講台,摸東摸西,沒有講話,也沒有抬頭看我。但是,我知道夠了。

人一下子會不知所措,因為有人真的在乎他們的未來。

這個人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