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省思
2016/09/29 00:21:40瀏覽546|回應2|推薦31

學生問我打不打人?我說,當然打。但是,沒有打過。而且教育部也不允許體罰。 我順便講一下我的想法。

其實,打,或說是體罰是必要的。先不說懲罰層面,就說一般的教育,打是很有用的。古代禪宗棒喝,甚至就打下去。目地是一種啟發。但是前提是,不能濫用,不能是老師的情緒發洩。

我要求學生抄黑板。某些人說,書上都有。我說,我叫你抄你就抄。因為,抄是為了加深記憶。人類對於看過或聽過一次的東西,很難就記住。抄,是讓人加深記憶。如果自己去整理課文,摘要或整理出來,那記憶就更深。 記憶重不重要?我認為很重要。記憶和理解是相輔相成的。那麽,記憶就是要想辦法記下來。老師可以做的就是幫助你記下來。講解與抄黑板都是相輔相成的。

如果可能,打,更是加深記憶的好辦法。對於記不住的,打一次可能就記住了。因為人對於痛楚的記憶更深刻,痛一次就會記住。為了讓人主意識清醒,電一下是必要的。所以,古代臥薪嘗膽、懸樑刺骨、岳母刺字都是施加痛苦讓人不忘。

我認為,體罰如果能夠起到好的作用,為什麼不體罰?有些人你光是講,他是聽不懂的。可是,他屬於用身體去記憶的。譬如喝茶,就是用感官去學習,從五官入心。喝茶光用頭腦是搞不清楚的,得去喝,喝到劣茶也是學習。像我的身體就會記住茶的香氣與味道,沒有理由就是可以辨識。

當然,智育的學習無非就是那些。上資者,生而知之。一般人都是學而知之、困而知之。生而知之的有幾人?一聽就懂得的天才太少了。大多數人都得透過努力去學習,聽抄讀寫不可偏廢。

當然,資質太差強求也是無用,那麽至少要認識自己,走出另一片天。同樣的,還是得學習,不受教的還是得打。被打可視為是磨練,用身體去記憶與學 習。

對於秉性惡劣者,至少讓他知道鞭子是存在的。如何知道鞭子的存在?就是得實際去打。 我相信,正確的打可以端正教育亂象。但是,我不主張罵或說教,因為人會排斥,作用是相反的。直接打,就像新加坡設置鞭刑,那最少有喝止作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76015880

 回應文章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17:11

打罵雖不是好的教育方式;但,從人的天性來說,在需要的時候,予以適當的刺激一下,應可達到教育的效果。只是時代不同了,為人師者,若欲施之,恐怕要多加思量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9 23:29 回覆:
我不會打他們,也不會罵他們。

因為不值得這麼「冒險犯難」,而且教育部也不允許。

本篇旨在說明,禁止體罰是值得商榷的。鞭子可以高掛,但是無須丟棄。我以前也是比較開明的想法,如今轉趨保守。古人說,嚴師出高徒。看禪宗之師徒、或密勒日巴傳,我另有一番省思。現在小孩需要管教,但是家教本身就不好,老師又奈何。抒發看法而已,別人的小孩,我不敢打,也不想打。

家法放在我家就可以了。呵呵。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11:26
唉,很難相信在我們那初中都要聯考的時代,惡補惡補,但我記沒有惡補,也從.來.沒.有.被老師打過。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9 23:22 回覆:
自己能做好,誰敢打你?自己無法自律,那怎麽辦?

周代講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有他的道理。

現代學生也有好的,我外甥與外甥女都一樣是新北市的國中生,知書達禮,會彈鋼琴、寫毛筆。男生今年想考建中。女生溫柔婉約。爸爸媽媽都是老師,爸爸是博士,媽媽博士也快拿到了。這種小孩有家教,我看著他們長大的。兩個小孩,大人眼色一看,自己就糾正了,根本無須打。

反之,有些小孩真是是天生壞胚。這部分我改天再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