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後的心情
2016/09/23 20:47:03瀏覽666|回應4|推薦36
這學期又教社會科。經過快一個月,學生大致摸熟了我的脾氣。我也大致摸熟了他們的品性。我約略了解,學校開學前找到我,並讓我教這幾個班,的確是很有道理的。

我本來熱愛教學,喜愛孩子。今天在臉書來兩篇:

現代小孩被呵護著長大,習慣被「善待」。他們總把自己已經有的看成「理所當然有」。你為他做再多,他也只是認為那是應該的。普遍缺乏感恩的心,普遍麻木、幼稚。

這學期又到國中教書,我覺得才幾年而已,素質惡化的更嚴重。前幾屆還可以講得通,這屆好幾個已經無法聽懂你說的,一再重複你已經多次警告的不被允許的行為。男生如此,女生也一樣。白目沒有極限,連你說重話了,他還在看:你是不是開玩笑的。

這批人類是如何造就的?我不知道。

但是我清楚,他們的心性如此,未來必定是悽慘的。要讓他們學會感恩,我看得讓他們吃很多苦,不然他們永遠會覺得自己應該被無盡的呵護與善待,不需要尊重別人,善待別人。

第二篇

我一直善待孩子。所謂善待,就是將心比心。方式是溫和的、講理的。我尊重學生,希望他們學會尊重別人。我不希望用打罵〈現在也禁止了〉方式去飆任何一個學生。

但是,現在的國中生真的聽不懂人話?你循循善誘,他當耳邊風。這個老師很好,他們認為所代表的意思就是可以「肆無忌憚」。你忍而不發,他當作是你不敢。你講道理?他認為,反正我講不贏你。

我所認為的美好的價值觀,好像在某些學生身上是無效的。他喜歡趴著,喜歡偷偷玩牌,喜歡不聽課胡鬧。我視而不見,修我自己嗎?我非常知道,你狠狠的兇一 次,它們某些人就會收斂。你狠狠的打擊一些頑劣分子,他們至少會知道老師不好惹。但是,我告訴他們,我為什麼不那樣做。因為你們是學生,「有教化的可能」 〈這是現在加的,呵呵〉,你們有尊嚴,身為人類的尊嚴。

可是,頑劣的幾乎還是趁你不注意時,打牌、玩遊戲。他絲毫不把你當一回事。怎麽辦?滿足他們的希望,我們一起玩遊戲,老師講鬼故事,或是唱歌,扮小丑嗎?課堂不是教育之地嗎?快樂學習?你們知道快樂學習的結果就是輸給那些努力學習的人嗎?

我是修煉中的人,還是得修自己。

孩子們,珍惜吧。你們不珍惜當學生的日子,好好學習。將來出社會後,社會就會用社會的方式來教育你們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75455726

 回應文章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9 12:20
沒辦法,純樸跟有家教本來就是對立的,一個人態度優雅從容難免就顯得做作,就好像我們不能要求一個人又勇敢又懦弱一樣,沒水準好聽點的講法就是純樸,台灣人特別會用這類型的字眼,比如說人胖要說他是壯還是骨架大,可能我們天生不愛傷害人吧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9 23:38 回覆:

說純樸是說,他們沒有太多心機,直來直往。直心是道場啊,真的,不像都市小孩,年紀輕輕就很市儈,有些還會玩陰的。好的石頭如同璞玉,壞的就是頑石。有家教的孩子就是成器之美玉。沒家教的可能是頑石,但其中不乏璞玉,只是沒有遇見高手去琢磨。

我越來越傾向你的說法。因為,要讓頑石點頭太難了。一個人的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重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8 10:27

我一次跟朋友吃飯聊天,聊到小孩,我說我們家規矩大,家教非常嚴格,朋友勸我不要給小孩那麼大壓力,說他一個朋友小孩因為英文沒考好,前幾個月想不開從20幾樓跳下來了

我很訝異他們竟然不懂什麼是家教,我說的是家教嚴格,小孩學習成績我從來不管的,我只是嚴格要求他們活得像個正常人,吃有吃相,坐有坐相,重視倫理道德,態度從容優雅,判斷事情有正常的邏輯觀念,我相信只要正常,學習成績差不到哪去,反正我沒打算小孩以後當總統還是國家主席,專業素養只要夠他以後養家活口就行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8 19:32 回覆:

您是明白人。台灣人普遍缺乏教養,尤其是家教部分。普遍還缺乏公民意識,不知道自己活在社會中,不能任我行,自私自利。

尤其我住鄉下,這裡簡直沒有交通規則可言,居民是純樸,但是沒水準也是事實。所以,孩子的教育就更緊張。這學期幫孩子轉學,因為舊的學校與班級的學生都是隔代教養居多,沒有水準。我女兒不能繼續和在那裏,學一堆不好的,還有養成壞的習慣與觀念。

現在很多人簡直沒腦子了。中學沒根基,西學更糟糕,凡事只能憑感覺下判斷,理性死光光,這批人如此這般,未來恐怕誰也難治了。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5 08:18

月飛來:

這篇寫得非常好!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5 22:14 回覆:

紫蘭,

這幾篇,怨氣大了些。

不發洩一下,我悶得不行。


十年風《離別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4 12:12

月兄,感同身受啊! 但又徒歎奈何呢? 然而,我心裡一直以為是家長出了問題。

尤其是年紀在30~40歲之間的家長出了問題。但,有時家長也必須教育的。

上學期末,我終於想到一個教育家長的方法。

接小孩時,我知道家長都會在窗外旁觀;於是,藉由贈送小禮物的機會,

我令小朋友排成一長列,我端坐在講台前。小朋友拿小禮物之前必須先向我深鞠躬,

接著說: 謝謝老師教導我,老師辛苦了。然後,才能拿到小禮物。

於是,小朋友出教室後,我聽到許多吵雜的聲音四下響起,大抵是,家長問小朋友

為什麼? 說什麼?

而我心底暗笑著: 只是告訴你們如何"尊師重道"。如此而已。

若家長連尊師重道都不懂,那小朋友就可想而知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4 13:01 回覆:

您說的沒錯。家長出了問題。因為普遍家教都不好,基本的禮貌都不懂。光是上課不要吃東西,講幾次還都不懂。為什麼人家上課,你不可以吃東西、講話、玩撲克牌、畫漫畫、和隔壁同學說笑....。我說,這是尊重。

結果他們不知道「尊重」是什麼?「為什麼尊重你,就是尊重自己」。

我教的地方非常偏鄉,一些學生的家長可能背景也不單純。我要和他們講文明的東西,他們說那個沒用。有學生劈頭就說,我們為什麼要學中國的歷史和地理?他們不想學習美好的、文明的事物,心生排斥感。他們說,老師你都不講笑話、鬼故事。他們喜歡低能弱智的,不喜歡有點深度的。閱讀能力很慘,寫的字像是狗爬的,而且缺乏抽象思維能力,必須非常具體的東西才能理解。我不太想講到政治那一塊,但是社會政治的沉淪禍害了下一代的教育。

他們喜歡玩,毫無意義的玩。他們似乎不考慮未來,沒有上進心,不想少年努力上進,讓未來生活美好的願望。他們只管眼前的個人感受,好不好玩。沒有長遠的打算....。

少部分孩子還會聽你講,三分之一是麻木,還有三分之一是頑劣。我要是他們的父母,哭都來不及。但是,他們的父母應該不在意,因為他們也是一樣。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是一個世代的問題,不是誰可以挽救的了。

我的教學熱情迅速消耗,已打算下學期辭去,好好寫詩。

牢騷發完了。

謝謝您的留言啊。

月飛來(tomb) 於 2016-09-24 15:01 回覆:

教育現場。

尊敬師長的學生,服從管教的學生,學習表現硬是比較好。然而,會尊敬師長的學生,他的父母也是比較尊師重道的。他們會把成績好壞當回事,會努力克服 自己的學習障礙,會想要考更高分,人生態度比較積極。那些說讀書沒什麼用的,其實幹什麼都一樣沒用。人生態度消極,什麼都不會,又不學。然後自卑感越來越 重,惡性循環,以後不魯蛇也難。

不尊師重道,亦即對於知識不重視。沒有辦法培養理性的人生觀,只好打混過一輩子。這樣的人生常常跟著感覺走,一生禍福難料,全操縱在迷信、無知與愚昧的手中。不如意就怨天怨地,怪政府、砍父母、殺女童......。這是台灣現形記。

相反的,重視教育的父母,從尊重老師開始身教。老師也許懂得沒有父母多,沒有很有錢,沒有多厲害。但是,尊重師長一定是一個學子最起碼的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