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油紙作業
2010/03/27 13:47:08瀏覽998|回應4|推薦30


自2009年秋季開始,我運用了焦油紙(瀝青紙),做為我們的其中的一項作業。
蘇珊是班上的一位學生,和我上課上了大約六年。去年夏天,她在其他
的工作室上了幾堂短期的,有關焦油紙的講習班。因此,她被我指定為該作業的小老師。
其實,她不僅僅是小老師,因為我把幾乎大部分有關此作業的問題都讓她處理。在同時,只要有做過此作業的同學們,都會七嘴八舌的互相提供經驗,我就僅僅站在
一旁稱讚他們的作品。
這是一項很有趣,又輕鬆,快捷的塑陶方式。就算沒經驗的學生,也都能輕易勝任。

1. 選擇的焦油紙必須是最厚的一種,通常在美國的一般建築用於屋頂,而不是用在外牆。

2. 畫草圖,並將平面模板在紙片上畫出,最好是單數的模板的形式。將紙片模板黏貼起來,檢查想像中的造型是否可能在紙片上成形,或做修改。

3. 將紙片模板放在焦油紙上,並沿著紙片畫出形狀,不用擔心線條不夠精準。用剪刀或美工刀切出焦油紙的模板。

4. 陶土壓平作成陶板,在陶土及焦油紙的模板上噴灑過量的水。

5. 將焦油紙放置在陶土上,用桿麵棍將焦油紙壓平在陶土上,直到焦油紙嵌入陶土中。
 
6. 在陶土和焦油紙的邊緣,用陶刀或針筆向內切出45度角,(圖片說明是向外切斷,這是錯誤的示範)。

7. 把焦油紙的邊緣捏在一起,直到焦油紙的邊緣完全的密合,(陶土的接縫可以不用粗糙化--scoring,這可能是太空話,因為我不知道台灣陶藝的用詞)。

8. 當陶土在革硬的階段時,即可將焦油紙剝下。造型可以再繼續調整,或增加配件。

其餘的照片是學生嘗試這種新技術的作品。歡迎討論喔。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3890261

 回應文章

小甜甜的更年期
亂亂想的
2010/05/01 04:10

謝謝你的指教和問題。
1.是的,焦油紙是為了暫時支撐軟綿綿的陶板或瓷板。
2.是的,焦油紙是靠桿麵棍的壓力完全密合的附著在陶瓷土板上。
3.等到土板有足夠硬度可自由站立時,焦油紙就可取下,再加以塑型。
4.焦油紙可以重複使用。
5.焦油紙不會造成土質密度的問題。
6.因為在上釉前,須經素燒一次,不會造成上釉的問題。
7.焦油紙是我親自到建材行購買的,是在搭建屋頂時ㄧ件必備的材料。至少在美國是這樣使用的。然後被我們拿來亂亂用!

 
☆陶土之所以軟綿綿,是因為陶土裡的含水量
☆焦油紙靠桿面棒壓力,是因為借用紙質的吸水力,將陶土裡的多餘水吸附出,只要陶土排出多餘的水份,土質的硬度自然會加大
☆焦油若三明治的中間層,其真正的功能是讓紙與陶土方便分離而不沾粘變形
☆真正吸附水份的是「紙」,而不是焦油(因為油水是分離)

★如果沒有焦油紙,而又想讓陶土加速硬度,便於塑形,該怎辦?
一、將陶土壓平,愈大面積可加速陶土表面的水氣蒸發排出,硬度借自然力加大,
自然乾燥,但創作時間會拉長
二、利用綿布(厚胚布,手染布的那一種),布的表面有不規則纖維(布與陶土之間因毛細纖維而含有空氣,所以就算陶土被加壓力使其百分百密合,那是不可能的。如果綿布的上面再噴上界面活性劑(如沙拉脫、洗髮乳),那就更方便胚布與陶土分離。

mi wu(tocar9) 於 2010-05-01 14:17 回覆:
嗯~因為焦油紙的原始功能是為了防水,所以用在搭建屋頂,以防漏水。

-焦油紙用在陶瓷土板上是輔助造型/塑型,特別是用在幾何的造型中,並具有堅柔共存的造型選擇。

-焦油紙之所以會附著在土板上,是因為故意噴上過量的水,造成土表面泥漿化,並用桿麵棍將焦油紙"嵌入"土板中。若沒噴水,焦油紙無法附著在土板上。

-陶瓷土板的成形法有許多種。焦油紙是一種另類做法,所以才選擇po文的。

謝謝你的指教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小問題啦
2010/04/30 01:27

我讀了你們班上老師陶土教學文章

我將之濃縮成如下

☆這原理,是不是利用焦油紙來增加陶土結構上的鋼性,方便垂直面塑型與穩定性 。

如果是的話

☆我的疑問是,如下

從圖片上來看,焦油與陶土是靠桿面棒的壓力使其接合

之後,焦油與陶土是完全密合嗎?

又或,焦油與陶土隨後,將其分離,使讓陶土成一獨立胚土,方便組合塑型

另外,從圖片看來,陶土表面有焦油痕跡的沾粘物。應該會造成陶土土質密度空洞

不只是上釉藥附著力降低,導致窯燒時不穩定,而且,因土質密度有空洞(這空洞的產生是焦油因高溫燃燒揮發所殘留,還有焦油是石化物有助燃效果,更讓溫度呈不穩定狀態),其陶作因窯燒高溫時而爆裂。

☆我試想,我曾觸及過的材料,你那焦油紙,應該不是瀝青那一類的,而是工業設計塑型所用的「油土」。

☆如果,只是利用焦油紙助其陶士結構垂直的鋼性,未必是上策。例如,加細砂或者細玻璃粉……等。

mi wu(tocar9) 於 2010-04-30 13:36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和問題。你絕對是一位很聰明的學生。
1.是的,焦油紙是為了暫時支撐軟綿綿的陶板或瓷板。
2.是的,焦油紙是靠桿麵棍的壓力完全密合的附著在陶瓷土板上。
3.等到土板有足夠硬度可自由站立時,焦油紙就可取下,再加以塑型。
4.焦油紙可以重複使用。
5.焦油紙不會造成土質密度的問題。
6.因為在上釉前,須經素燒一次,不會造成上釉的問題。
7.焦油紙是我親自到建材行購買的,是在搭建屋頂時ㄧ件必備的材料。至少在美國是這樣使用的。然後被我們拿來亂亂用!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嗎?
2010/03/30 23:32

看完說明

我這外行人的了解是:

用焦油紙當補助工具

來幫忙陶板的塑造成型

是這樣嗎?

mi wu(tocar9) 於 2010-03-31 13:49 回覆:
你的了解完全正確。
這是使用很“新鮮“的陶板作業,很軟。
一般情況下是不可能完成的。
但在焦油紙的輔助下,可以迅速完成。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切期待中
2010/03/28 18:14
期待中
mi wu(tocar9) 於 2010-03-29 14:12 回覆:
喔~這招道數很高,我想偷懶都不好意思,硬生生的給它擠出來。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