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次的記憶~吳宓在Bellevue College的教學
2010/06/14 06:12:54瀏覽1727|回應5|推薦39

這是我在Bellevue College的第十一年的教學。
就和世上所有的人事物一般,不論它怎樣開始,一定也會有個結束。
從前,還是學生時,每個學期很自然的開始,不管成績如何,每個學期也自然的結束。
當時,我從來都沒想到要和同學還是師長道別,總是期待假期的來臨,那就像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業。
18歲那年,畢業前,我忽然對我的一位老師感到依依不捨,林谷芳老師。
那天,我買了一瓶飲料給老師,然後說,"今天是最後一次和你上個別課了。"
心裡很悲傷,可是沒有哭泣。
之後,我又上了三所大學,總是來去匆匆。
直到自己當了老師,每當學期末,學生長揚而去,我才了解到,原來當老師會承受的另一種辛酸。
當學生又回來上課,或是回來看我時,好像莫名焦躁的情緒,也會平順下來。
今年五月,是我最後一次和學生在Bellevue College做“垃圾燒“。
所謂的“垃圾燒“,就是要把家中一些果皮,茶葉,咖啡渣等有機廚餘帶來學校,包裹在已經素燒過的陶瓷品一併低溫燒製。
在前些日子發表過的一篇“打磨“中的燒製法,就是這類燒法的一種。
因為就如“打磨“一文中解釋,這種完成的技巧,和完成品並不是大家都會喜歡的。因此,這種替代的,非一般上釉的完成方式,我都是徵招志願者參加。
這次的志願參加者,有些是和我做過數次實驗,有些是第一次參與。
結果很令人滿意。
不知道是否因為他們知道這是我的最後一學期,而沒有再抱怨....

這是Mary為Fumie做的示範。Mary是一位心理治療師,和我上課大概有五年了。Fumie是一位金屬造型藝術家。這是他的第二學期的陶藝課。

噴上鹽水。

纏繞鋼絲茸和鐵線。

加上小蘇打粉,銅線,貓食,南瓜子,樹葉。

纏繞銅線,加上鹽水,貓乾飼料。

鋼絲茸和衫木屑。

外加繡球花綠葉,撒上過期印度香料粉。

將包裹完整的作品,放置在匣缽中。從前都是在樂燒窯中燒製。但因為我已經把樂燒工具送人,所以這次是在電窯中燒製完成。不是理想的示範,因為在燻燒過程中,所產生的氣體,會減短電窯的壽命。

銅線在這些作品中是黑色外加一點暈染的綠。

硫酸銅在這些作品上留下綠,黃,橘,紅的顏色。右上方的長方形作品是粗鐵線的痕跡。

貓的乾飼料在此留下黑色圈圈的痕跡。

黑到發亮,努力打磨的結果。

這是件經過拉胚後再造型的作品。這位學生決定把鐵絲留在作品上。

鋼絲茸的細線清晰可見。
自匣缽中取出作品後,清理乾淨,就可以上蠟。也就是最後的完成手續。

今天,六月十三日,是我在Bellevue College最後一天的教學。
最後一次和大家說"bye~",我還順便加一句,"this is so wierd!"
真的很怪異,因為,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踏進C-157陶瓷教室,和大家共處一室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4126780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1 07:25

沒有做過老師,不能了解其中的心情,但是我倒是看過家父當年為師時的那種投入與成就感的鏡頭。

而您的這句『每當學期末,學生長揚而去,我才了解到,原來當老師會承受的另一種辛酸。』卻讓我有了另一種全然不同的認識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0/06/15 08:21

板大 好

偷跟妳說,每次見妳那張左上方大頭貼,我就會痴痴痴的,不露牙齒的那種笑

這星期呢,我也要來拍一張這種角度的照片來貼貼。我又在耍白痴笑了

這題外話

哎喲!你們班上還玩到這一種複合材質釉面燒灼(很似繪畫裡的綜合媒彩應用),我沒記錯的話,這技法在幾千年前古代就有。我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有瞧見,那群老老台灣原住民玩的比妳們班上還瘋狂,妳回台灣可以參觀。

我正在聽細川綾子的專輯奇妙先生,又看了妳學生的圖片作品

亂怪的,與即興JAZZ樂(就是沒樂譜的樂手加上隨感覺唱歌的歌姬),滿搭調的

那作品顏色像煙燻、噴修彩、水彩的渲染

不過,我很喜歡第十一張,很像破碎的蛋殼作品。暫先不論藝術性上的完整度與視覺美,就把它當成材料來思考,可獲得極大的拼貼畫材,每一片都是獨一無二的演色。貼在柱狀玻離呈半縷空表面圖案,裡面又裝燈泡,真會美呆了,會很像蕾絲布,很性感的一種呈現,有點JAZZ。

或車磨成高質感紐扣。那也會美呆了

上面是引申馬賽克技法的應用。

☆如果從單一面去看這件陶藝作品,會不足,陶藝用圓的思考或許比較好,不斷的連貫再連貫,宗教器物上就有這種思考。

而我總會想作品的形狀與創作者的意識到底有何連結

如果一百個人都用妳所教的這技法去作演色,我真的會判斷不出來,到底誰是誰,單一看俱獨特,一百個放在一塊兒觀賞,也就不然了。

為什麼我們有時又對某些作品產生獨特性,那怕是一百個放在一塊兒,妳還是能一眼瞧見它。

我把它定義成「物的魅惑」

每個人都有五官,可有人就是可以上台去當模特兒呀。突然又覺得這想法滿低級的。

因為我連想到夢娜麗莎是個沒有眉毛的醜八怪兼娼婦。看來藝術的獨特還真是不按牌理出牌呢。

mi wu(tocar9) 於 2010-06-15 15:23 回覆:
噓!甜大,偷偷說地好像是要到訪客廳才可以說吧!不然會被別人聽到捏。

這種亂亂燒的方式,在打磨這篇中有較詳細的解說。
你的提示一點也沒錯。這是一種原始燒的變形。今日,在一些保有原始文化的國家,還是用原始的燒製法。連牛大便都是熱能的原料哪!只是,在城市裡,這種原料比較不好找。

大部分的學生是處於摸索的階段,還無法很明確的表現出個人的語言和風格。
有些時候,觀者會對某件作品特別的關注,或許是和個人經驗,或理解程度有關吧!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捨吧
2010/06/15 01:22

離開教了十一年的學校﹐應該很不捨吧﹖

幾年前﹐換公司的時候﹐離開工作了13年的公司﹐還是複雜的感情。

不過﹐還好﹐您回台灣﹐又可以教新的學生了。

PS 您那篇“南極”電影的文﹐昨天讀了﹐滿滿的感動﹐反而不知怎麼回應了﹐怪吧﹖

mi wu(tocar9) 於 2010-06-15 15:00 回覆:
或許,應該學習的是如何不會被這些改變及遷移影響心情。
這也是人生一大課業吧!
南極那篇講述的是家庭和父親的關係。
父親對家庭的默默的奉獻,得到的報償就是家人團聚一堂淡淡的幸福。
有些父親極盡辛苦了一輩子,卻沒有機會享受天倫之樂。
或許,我有點了解你的心情。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沒想過
2010/06/14 20:48
垃圾也可以拿來燒陶,真是大開眼界。回台灣後,還可以繼續教啊!
mi wu(tocar9) 於 2010-06-15 14:41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希望能再繼續教學。
這篇是比較簡單的帶過這種原始燒法。
打磨這篇文中有較詳細的解釋。
有空請參考。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的記憶都應該是第一次啦
2010/06/14 12:36

喔喔

燒陶的花樣還真多ㄌㄟ

我以前都不知道真是[孤陋寡聞]啦

妳回來後也可以收新學生呀

mi wu(tocar9) 於 2010-06-14 15:08 回覆:
對喔,這也是一種第一次的記憶。
不要謙虛了,相信您一定是博文型男種。
我就喜歡亂亂玩而已,把學生唬的,連垃圾都拿來燒。
從前還拿過現拔的頭髮來燒作品,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