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磨~吳宓在Bellevue College的教學
2010/06/15 16:39:07瀏覽1950|回應6|推薦81


在各種藝術創作中,陶土是最富有觸感、而且兼具質感的藝術創作。「打磨」(或稱磨光)是製作陶藝的技巧之一,全世界所有的古文明的工藝文化中,幾乎都可見到打磨的技巧。在陶土的表面上打磨,就會呈現出誘人的光澤,以及平滑溫潤的質感。

 

每當我要求學生做這種技巧練習的時候,經常遇到兩種極端的反應:有些人沉迷在其中,停不下來,很想繼續做下去,另外一種反應則是恨不得趕快停止,不想繼續打磨的練習。

 

對我個人來說,藉由打磨, 它總是帶領我昇華到另一個境界。



 

雖然,打磨不需要耗費太多體力,但是,需要平靜的心情,和放鬆的靈魂。一旦融入它的節奏,就能夠進入到更迷人的境界,這種心靈的昇華,帶領你到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空間。Does it sound funny?(看起來是不是有點走火入魔呢?)


我在
Bellevue College的教學課程中,
打磨通常是配合著匣缽/燻燒來完成每一件作品。這也算是親身體驗古人作陶的方式之一。上一次做saggar/smoke(匣缽/燻燒)是一年以前,我應該要多照一些相片,因為過程非常有趣也很有意義。11月這期課程,會把相片PO上來分享。

 
p.s.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原發表於2009年十月。因為修改圖片而誤刪。在此重新發表。在此,懇求各位曾經推薦者的原諒。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4132001

 回應文章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磨~吳宓在Bellevue College的教學
2010/07/26 01:06
真是太精彩了!
可惜我住的遠了
要不然真想拜師學藝!!
mi wu(tocar9) 於 2010-07-26 23:49 回覆: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以後改網上授課。;p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樸實
2010/07/25 11:40
這些手工陶藝品充滿了藝術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簾洞天
2010/07/02 22:53
無意中逛進來, 即便陶瓷藝術的靜距觀瞻, 看得
有簡單的會心, 加層出的繁複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刃物
2010/06/23 10:44

Mi大

刃物 
日本的武士刀,其主要的材料為「玉鋼」(Tamahagane, 積層鋼的一種)。

眾所周知,日本是資源貧乏的島國,除去少量鐵砂之外,當時根本採掘不到易生高溫的燃料礦源,自然環境的惡劣,使早期煉鋼枝得使用一種叫做[松炭]的燃料(註:即是把紫薪燃燒至半途予以熄火後所制成的木炭)。松炭燃燒時的最高溫度雖可達攝氏一千二百度(註:鐵的完全熔解溫度為攝氏一千八百度以上),但卻含有燃燒時間不長的缺點,故中期以後的煉鋼改採[佐倉炭],遺憾的是仍非理想。一直到距今約三百餘年前的江戶時代初期,一位住在現在和歌山縣田邊市,名叫備中屋長右衛門的人,發明出一種能長時間保持攝氏八百度左右低溫燃燒的[備長炭]後,這項難題方告解決。

 

備長炭繫以槲木為原料所制成,能在長時間內維持均等低溫燃燒的優點,不僅為當時的煉鋼術帶來了一線曙光。在始終無法獲得高溫燃料的環境下,日本人乃絞盡腦汁地開發出[半熔解]與[淬火冶煉]的特殊技法,經過千年左右的考驗後,這項技法逐漸去無存菁,正式成為冶煉打造武士刀的唯一秘方。

 

經由各項資料顯示 ,日本武士刀的冶煉打造固然頗費周章,但大致上可分成下列五個階段:
(一)、在鐵砂中摻入適量的石英粉和木炭粉,並以腳踏式風箱(註:後改為手拉式)將其送進熔爐燃燒。經過三晝夜的持續燃燒後,鐵砂即變成半熔解的粘稠狀,這時再除掉浮於表面的一層雜質,並使之冷卻凝固成板條狀的生鐵。

(二)、先以鐵錘將第一階段的成品(即板條狀生鐵)打碎,重新摻入石英粉與木炭粉後,加熱冶煉,經過此一階段所冶煉出來的,乃是含有大量碳成份的[玉鋼]。

(三)、玉鋼質地雖硬但有易脆的缺憾,為彌補其缺失,逐以[淬火冶煉](註:即先把玉鋼燒至適當的溫度再用水漬法增加其彈性)的方法,先以炭火將玉鋼燒成紅軟的狀態,再取出敲打,此時玉鋼中,所含的大量碳,即會隨著敲擊而與火花一並溢出,俟敲打至稍具刀型時,再採瞬間淬火的手法使其冷卻。如此經過反覆的[淬火冶煉],玉鋼即會慢慢變成純度和彈性俱佳的[軟鋼],這就是武士刀原始的刀蕊部份。為何刀蕊部份就得歷經三個階段來打造冶煉呢?其目的乃在:(1)除去玉鋼中所含的雜質以減輕重量,(2)使玉鋼裡含有的碳保持均一,(3)增加玉鋼的韌性以防折斷,(4)可強化日後刀面所呈現的素質美。

(四)、經由第三階段所冶煉出來的刀蕊,雖擁有適切的彈性,但卻大大降低了原有的硬度,因此第四階段時,就先在刀蕊兩側包上了一層硬度較高的玉鋼(稱做皮鐵),再在刀背部份覆上碳含量較多的玉鋼(稍做棟鐵),然後反覆進行[淬火冶煉],以完成武士刀的初步雛型。

(五)、當刀身成型後,即開始進行[黏土冶煉],以使刀鋒部份達到堅硬銳利的境界,由於此時尚需在刀身上雕制出具有深度及美感的刀紋,故所下的功夫要比前四個階段複雜。首先,在刀身全體塗上一層含有砥石粉與碳粉的黏土,同時刀鋒部份要較其他部份為薄,然後再施[淬火冶煉]。俟塗上黏土的刀身燒成紅軟後,其刀鋒部位因附著的黏土較薄故頗易敲打,而且淬火時的收縮作用也較其他部位為快。此時敲打的力量若能維持均勻,則刀鋒很快地就會變得即薄且硬。相反地,黏土附著較厚的刀身兩側與刀背部份,因淬火時的收縮作用較慢,故仍能保持住其原有的彈性。

經過上例五階段的冶煉打造,武士刀尚需通過研磨、雕飾、裝置套柄等細部作業,方算大功告成,由此可知一把武士刀的完成,實是包含了刀匠的無數心血經驗智慧聚成奧秘。

武士刀制造過程中,淬火時使用的水溫繫直接決定其良窳的最大因素,因此自古以來[水溫]就被刀匠視為秘方而不輕易傳授。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打磨
2010/06/17 08:39

MI大

上上星期,我去一位古物商朋友處,他秀了一把古日本刀,我親手拿才知刀真不輕, 是不是作舊品我不便問,但看那刀身上不規則遠近山雨煙嵐飄忽整個刀身(轉到刀身,因光線折射,又有另一番景),無邪氣卻有「襌」意,也有一份莊嚴感。

重點是。我向朋友提問,這山雨煙嵐到底是怎打磨出來的?而且那山形忽遠忽近,真美。朋友跟我說台灣沒有師傅會磨這種刀(他用很鄙薄的口吻,加上三字經台灣的刀匠XXX),得送日本老刀匠打磨,一次25萬~30萬日幣。

曾看過紀錄片是紀錄日本無形文化財產匠人由NHK製作。恰有紀錄到匠人製刀的過程,那種在磨刀石上重覆著動作真像是苦修,必需身心靈合一把多鋼層磨到顯露出底紋。你如何能當下停住,確認所磨出的景色達到神性,又無損刀的鋼質結構,這無非是最大的關鍵之一。

☆我看了妳這幾作品的照片。

可體會妳所說的那打磨的心情

因自己會作篆刻

那時,什麼都彷佛變的很清明,時間也過的飛快,很似到了另一世界

(有本書名叫「眾妙之門」,講文學家嗑藥經過的形述,供妳參考)

很少人願意相信,真有那世界

自己做那微不足道的事,上帝卻回贈那樣貴重

這種事要是給郭台銘知道,我們就不用玩了

mi wu(tocar9) 於 2010-06-20 08:38 回覆:
我想我大概知道你提及的金屬。
害我想勒好幾天還是想不出他的名稱,只記得是用日文發音。
以前在金工教室看過其他的藝術家做過這種鍛冶的技術。
甜大一定是位多才多藝的性情中人吧!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睛會誤判喔
2010/06/15 22:03

如果不看說明光看[照片]

我還以為是花蓮街上賣的大理石[藝品]ㄌㄟ

哈哈

mi wu(tocar9) 於 2010-06-16 15:41 回覆:
是有點像。
那批學生都很認真的打磨拋光,我的都沒如此的光亮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