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美國人和一位日本人的個展
2010/08/14 22:48:17瀏覽1033|回應3|推薦52

 
2010年5月和朋友去看了在西雅圖的最後一次藝展。主要是去看兩家藝廊,
Howard HouseCatherine Person Gallery。這兩家在當地算是比較願意嘗試展出較前衛的藝術品,尤其是Catherine Person 特別的喜愛發掘新生藝術家的作品。

這兩家藝廊同時展出陶雕塑,在Howard House所展出的是一位美國第三代日裔重量級的陶藝家,Patti Warashina,另一位在Catherine Person Gallery 展出的是年輕的日本陶藝家,Kensuke Yamada。

也很碰巧的,因為當晚Patti被安排一場訪談會,我們才能在原本應該已經打烊的畫廊參觀,順便享用他們特別豐盛的餐會。會有豐盛的餐會是有原因的。這場特別安排的訪談會是由一家財務顧問公司所贊助,Howard也就是藝廊的負責人,本身也是財務顧問。因此,受邀的對象都是有可能會收藏藝術品的目標顧客,也
就是投資客,而不是像我們這種純欣賞藝術的路人甲。

Patti是位身經百戰,得獎無數的資深藝術家,訪談的內容大部分也就是一般在她的履歷上可讀到的。有趣的是她的
口述歷史,在她畢業後,也就是約60-70年代,她描述當時周遭環繞的是那段美國陶藝界及日本民藝風交錯的百花齊鳴的時代。她談到在當時,環繞在她四周的都是當時前衛的陶藝家,如Robert Arneson, Richard Shaw, Peter Voulkos,
Paul Soldner, Don Reitz,
放眼望去就是清一色的血氣方剛的男性藝術家們熱情洋溢的創造著現代陶瓷藝術。身為女性似乎是不被放在眼裡,她也就在一旁靜靜的做著她的瓷雕塑-騎著重型機車的女飆客。

聽她所描述的抽象表現派,恐怖、普普藝術蓬勃的年代,Patti似乎都把我在教科書上看不到
在當時年輕的陶藝家們都喚了出來。



Patti自身的背景就如活化石般的有趣。她的家人和她年幼時極為幸運的逃過美國人在珍珠港事件後對美籍日裔及日人的政治迫害。以致於她對政治、社會新聞的敏感,並常以其為題材運用在創作作品上。她的第二任丈夫,
Robert Sperry,也是我前些日子寫過的陶藝家,也為她的職業生涯添增許多色彩。(天啊!至今才發現,Robert Sperry 那篇都忘了寫成中文!)

會後,我的朋友們討論著她的作品價格,以陶瓷作品來說是有些嚇人的。我僅輕描淡寫的說,以她的地位來看,她已具備國寶級的實力,買她的作品當然是投資。朋友們瞪大眼說著,將會是國寶嗎!是的,我一點也沒有開玩笑的意思。(待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4321104

 回應文章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這樣說我就懂啦
2010/08/18 18:01

MI大

妳這樣說,我就懂了

真跟妳學很多東西呀

其實我都愛亂聊,妳不用回答我那麼認真

我會犯傻了

我只是好奇妳看到了什麼???這才重要

對吧?

妳沒詞不達意。

我是先把妳文字擱在一邊,因為我比較偏圖像型人

我反倒把那作品的被創作的時間點弄錯啦,是我抱歉才是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雜想
2010/08/16 21:22

MI大

我倒是把妳所寫的文字給先擱在一旁。不好意思

妳文字裡是想交代美國新銳陶藝創作的力量??

第一張照片裡是超現實主義的構思嗎?比較起繪畫,繪畫裡的超現實主義步調更快。

第二張照片裡是半插畫形式的表現嗎?繪在陶板?

我比較好奇的是,現今對陶作材質探究的極限到何地步。例如厚簿度的極限;材質的完成後可變化的適應性,例木工的切削或拼接

例如一個作品,用陶土創作一個桃紅色虎頭蜂蜂窩或一座半剖面的金色蟻窩

我會那麼提出,是因我曾見識過虎頭蜂採集泥土糊成一蜂巢,也看過泥土作的蟻窩

這也許是跟建築學裡結構工法有極大的相聯性。

所謂的陶藝的前衛創作只是從超現實繪畫裡去作立體化延伸嗎?

這怎麼想來想去,都覺得不大對。非前衛,而是退步

妳以為?

mi wu(tocar9) 於 2010-08-17 15:25 回覆:
很抱歉,我的文章,完全沒有言外之意。
只是我的藝廊之旅的分享。
若是有,那就是我寫的辭不達意。
在60年代,美國現代陶藝家對傳統的瓶罐加以延伸發展,內外空間、材質等等的詮釋運用,也就是美國的陶藝革命運動,首屈一指的代表人物就是Peter Voulkos。

當時的陶藝運動的確就如你所言,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第一章照片或許是超現實,那隻狗應該就是他的愛犬。
但個人學淺,看不出是超現實主義。
第二章是鋅版畫。
我當時有拍到幾張他在演講時,生龍活虎的姿態,但竟然在搬家前誤刪。

蟻窩、蜂巢的土作品,個人也很喜歡。
以後或許可以請螞蟻幫我做作品,嘿!

有關質材的研究如:極限,特異性等等,應該是屬於工業研究的部份。
這可能還要請小甜甜蒐集資料喔!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知識
2010/08/15 12:36

謝謝您的介紹﹐讓我這增長知識﹐好歹把名字記下來。

終於又看到您的文。您不知道﹐這些日子﹐家裡發生了好多事呢﹗

mi wu(tocar9) 於 2010-08-16 11:32 回覆:
是的,把名字記起來,下次看到把他的作品買起來喔!嘿嘿
Patti在東岸也有代理他的藝廊。
很抱歉,很久沒po文,在四個月內換了三個房子,都不知道從何說起。

在我缺席的這段日子裡,家裡發生了什麼好多事???
快快分享一下,是有關雙胞寶貝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