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自微軟的學生 ~ 吳宓在Bellevue College的教學
2009/12/04 15:52:00瀏覽1218|回應2|推薦33

  在我居住的西雅圖東區(Seattle Eastside),其中一個大企業是微軟(Microsoft)。通常,我和學生的互動都是跟陶瓷有關,不太過問私人問題,但偶爾聽他們自己講一些面試的過程,或是生活點滴,真的非常有趣、也非常特別。
 
  比如說,其中一組微軟工程師的面試,是在一個沒有半張椅子的房間,裡面只擺了一個類似懶骨頭的靠墊,你只能懷著忐忑心情坐在上面……。或者聽到一些想從 MSN跳到HOTMAIL、手機或是OUTLOOK部門的對話。雖然這些與陶瓷藝術無關,但在我指導的課堂上,聽著這些操縱21世紀人類生活的菁英,談論一些工作的內幕點滴,這種感覺就像現實、科技、藝術在同一空間中的交錯匯流。
 
  其中有個學生,外表就是很geeky ─ 標準電腦工程師的模樣(在美國常用geeky、nerdy形容他們,比爾蓋茲也承認自己geeky,不知道台灣的習慣用詞?),但是他的作品充滿著藝術性。這個人瘋狂迷戀日本的益子燒,話題也圍繞在這相關的事上面,即使去遙遠的國度旅行,回來後總是談論他拜訪益子這個地方的點滴。搞不清楚的同學,還以為益子是他的女朋友呢。幾年後,他毅然決然辭去微軟的高薪工作,去當益子燒的蒐藏家了。
 
  另一個MS的學生是也是工程師,持續來上了好幾年的課。十年前我剛認識他時,才剛從大學畢業,很瘦!幾年後,又來上課,身材竟然魁武的像摔角選手。後來他告訴我,之前他得了腦瘤,除了一般治療外,他也做食療、運動、瑜珈……,後來他又參加馬戲團的練習,就是攀高索,空中飛人的活動,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除此之外,他還是自組義工團的隊長。現在除了在MS繼續工作外,副業是瑜珈和馬戲團的教師。
 
  微軟公司等於是一個世界的縮影,這個大企業有各式各樣的民族、人種,例如印度、英國、以色列、南非、土耳其、委內瑞拉……。曾經一段時間有幾個土耳其的學生,他們是那種充滿陽光朝氣的人。有一次我哼了一首土耳其歌給他們聽(我在台灣主修是民族音樂,在陶瓷中很自然融入了對音樂的感情),他們把這首民謠翻譯給我聽,是一首非常古老的愛情民謠。那天,歌聲旋律交織著轤轆旋轉聲的情境,空氣中充滿柔和與懷舊的氣氛,令我永難忘懷。
 
  微軟公司和波音航空一樣,這些國際大企業都很支持員工在個人專業之外,提供其他在職進修的福利,因此微軟的員工甚至暱稱公司叫 campus。
 
  能與這些學生們相處,真的是很棒的經驗,除了分享他們生活或事業的傳奇故事,更讓我從另一角度觀察人生,怎樣才能做一個更好的老師;或者應該說,他們都是我人生中的老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35582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歡迎常來逛逛我的家
2009/12/08 21:44

最愛看國外有關職場文章

祝安

mi wu(tocar9) 於 2009-12-09 05:29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繼續和大家分享的。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好老師
2009/12/04 23:05

有些老師往往能從學生那裡學到比教他們的還多

這樣的[老師]很幸福啦

mi wu(tocar9) 於 2009-12-06 14:44 回覆:
真的是如此,我常常懷著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