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龜山島之旅
2011/09/06 08:49:54瀏覽2103|回應4|推薦40
暑假將盡,我問咱家小妹返校前還有何心願未完成,她的答案是:「還想去龜山島一遊」,於是我陪她走了一趟龜山島,順便回味我在龜山島的駐守歲月。

78年我從研究所畢業,為了就近照顧結婚六年才剛懷孕的愛妻,申請返回宜蘭服務,卻被派遣擔任宜蘭師
駐守龜山島的離島指揮官,在駐守的那一年裡,愛妻生下了長女後旋即又懷了次女,所以日後我喜歡戲稱兩個女兒為「我家閨女」,其實是「我家的龜山島之女」的簡稱。

我這一代的宜蘭人對龜山島有一種特殊的情感,在那個交通不便的年代,不論是坐汽車從北宜公路翻山越嶺,或是坐火車穿越重重的隧道
回宜蘭,都是很辛苦的旅程,但是進入宜蘭縣境第一眼看到漂浮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那一瞬間往往讓人百感交集,因此龜山島就成為旅外的宜蘭人「家鄉」的象徵。現在交通方便了,兩個女兒也相繼離鄉到外地去求學,小女兒忽然提出要去龜山島,莫非也有了鄉愁。

出發前很順利的辦妥了登島的申請,但是剛剛離境的颱風卻讓我擔心海上風浪,所幸0902出發當日海象已經平靜。下圖是我們搭乘的遊艇,寬大舒適速度又快,比起我當年往返龜山島的小漁船,真是有天壤之別。

船離開烏石港,海上風浪尚稱平靜,只是海面上颱風過後的漂流物頗多,同船大多數的遊客都是參加海上賞鯨豚之旅的,能上島的只有十幾位。

船行30分鐘龜山島就近了,船頭坐滿興奮的遊客,顯然大家都沒有暈船的感覺。

靠近龜山島後,我的目光就被位在龜尾的小型太陽能燈塔所吸引,當年戲稱這座燈塔是我的「望妻塔」,經常在傍晚忙完公事後,攀上燈塔頂端遙望宜蘭平原,想念著在家的父母與妻小。

身為離島指揮官責任最重假期卻最少,師長一道命令:「龜山島任務繁重,軍官慰勞假停止」,所以軍官與士官兵一體適用一個月休四天的「積假」,只是我這個指揮官必須有同級軍官上島接替職務才能離島,休假的難度何止倍增,往往歷經波折休假回家,卻又「因任務需要」臨時被緊急召回,每次愛妻挺著數個月的身孕開車送我回梗仿漁港搭船時,我故做輕鬆的唱起「鑼聲若響」這首歌,將愛妻比擬為送別漁人夫婿的漁村婦,心中的感觸卻是淒苦的。

有申請上島許可的遊客登島後,遊艇載著其他賞鯨遊客繼續向外海出發,只不過颱風剛過,看到鯨豚的機率顯然不高。

「龜山漁港」的標誌依舊,龜山島別來無恙呼?

在漁港旁的軍事坑道前,這一門90高射砲是當年興建坑道後所配備的防衛武器,現在已經除役,被移至坑道口成了旅客留影的首選。

當年列為機密的軍事坑道,現在居然已經開放參觀,讓我這個老兵感觸頗深,為了興建這個坑道,有許多弟兄們付出了年輕的歲月、勞力,是至是性命,現在龜山島開放參觀了,國人還記得他們當年的貢獻嗎?

90高砲一號陣地,是我到龜山島服務時負責的修繕工程,空氣中彷彿還充斥著當時連續48小時日夜不停的灌漿工作時的攪拌機引擎聲、圓鍬碰撞聲,還有汗臭味、油煙味。

如網狀的坑道網,無言的訴說著當年興建坑道時工程的艱鉅,參觀的遊人卻又有幾人能夠想像。

站在坑道口,整個龜山島唯一平坦的龜尾盡收眼底。

石礫灘上長滿的野花,當年年輕的我何曾注意過她。

78年6月第一次上島時,大雨過後對面山頭上一絲懸瀑高掛,配合上青翠的山嶺、碧綠的湖水,讓我以為來到了人間仙境,心中對龜山島充滿著孺慕之情。而後艱苦的物質生活,經常因颱風或東北季風中斷的船班,狂暴的大自然,都讓我瞭解到:龜山島只適合來玩一天。

由於上島時間僅有一小時,只夠導遊領著大家繞龜尾湖一圈。從下圖這個角度看,坑道所在的山丘像極了卡通中的大狗「布魯托」頭部,眼窩、下垂的大耳朵、鼻子俱全。

龜山島上唯一較具規模的建築就是龜山國小的校舍,也就成為後來駐軍的營舍,我特地回當年住的房門口盤桓,房門深鎖門口貼了一張標誌「乳室」。

站在我的房門前就可以看見整個龜尾湖與碼頭,湖畔的「銘嘉亭」是為記念當年一位英勇殉職的連長而命名的,遺憾的是竟然沒有碑文或是說明文字記載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蹟,龜山島觀光的人文歷史深度顯然是不足的。

我調離龜山島後才出生的小妹,踏上當年我工作的地方留影,感慨在我心。

當年的村落在我離開後大多數被移平,圖中左手邊淺灰色的建築,是當年宜蘭師的「重禁閉室」,我這個指揮官還兼牢頭。右邊那一棟則充做中央氣象局設在島上的觀測站機房,路盡頭的即是島民信仰中心「媽祖廟」。

島民當年搬離龜山島時將媽祖像一併撤離,我在島上時廟中並未供奉神像。

當年我見廟宇前水泥塑的龍柱、石獅年久崩毀,島上剛好有一位即將退伍的弟兄是石雕師傅,因此請他在退伍前以水泥修復並且彩繪,時隔22年到現在仍然大致完好。

近年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在廟宇左後方海邊新建一座「北岸碼頭」,當今天我上島的西岸碼頭因為風浪大無法停靠時,就多了一處停靠的碼頭可用。

堤防上懸掛紅旗,表示「北岸碼頭」停止開放。

長長的龜尾伸向大海,長度有八百公尺,灘頭上滾滾的鵝卵石日夜被海浪沖刷著,那熟悉的滾石浪濤聲伴我在一年的長夜中入夢。

普陀巖右側的環湖步道,是我當年所開闢的,緣因上級長官視察時驚訝於龜尾湖的秀麗,於是閒話一句:「下次來時希望能夠環湖」,於是「環湖步道」成了我在龜山島的第二項工程,經過我親自探勘、計畫、督導施工,兩個月之後環湖步道於是完成,只不過那時是用水泥版鋪設的台階,現在已經全部換成石版。

國校教室正對面的巨岩下,新建了一座觀世音像。

從這裡可以看到正對面的國校校舍,那就是我生活了一年的地方。

環湖一圈後,匆匆告別龜山島。

遊艇反時鐘方向環島一週,巨岩中的砲陣地,是我當年在龜山島的第一項任務:整修砲堡下方被海浪淘空的地基,高達十幾公尺的落差,用鑽孔機在破碎的安山岩盤中搏鬥,工程的艱鉅可以想見,20年後左下角地基再度被巨浪侵蝕,但是整體基座尚稱完好。

船行向龜首方向,海面下潮水流速極快,這裡是黑潮流經之地,是台灣重要的漁場。

有名的海蝕岩洞,「眼鏡洞」。

龜首附近的「陰陽海」,是由海底火山噴發物質所形成的。

從龜山島東側外海觀察龜首,龜頸部是平緩的草原,當年每月定時都要派遣武裝偵搜小組到此巡邏,以防大陸漁船在此登島潛伏或藏貨。

下圖正中央山凹處,就是「龜首湖」,湖面不到龜尾湖十分之一。

環龜山島一週費時不到20分鐘,從海上看,更驚覺龜尾的長度驚人,如果不設燈塔警告,往來船隻真的很容易撞上凸出海面的龜尾。

回程中在船長室與龜山島出生的船長閒聊駐守龜山島的往事,我們共同的看法都是:應該避免龜山島的過度開放與開發,保持龜山島的純淨。
匆匆來去龜山島,全程不過三小時,卻引發我許多的回憶,軍人保密的習慣讓我將許多往事深藏心底,或許應該打開記憶之窗,將當年駐守歲月的點滴記錄下來,讓後人知道曾經有那麼一群人為這個島嶼,為台灣的安全的付出與努力。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15070

 回應文章

joey
國軍建軍之艱辛與犧牲,應藉文字讓國人知曉。
2012/04/20 15:26

指揮官的一番詳細解說,剛好填補了我當年登島時欠缺的部分。感謝!

我的龜山島遊記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4-26 14:42 回覆:

謝謝來訪

可惜您貼的連接我看不到呢!

再貼一次吧。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11/09/07 20:18
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08 17:20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曾生活在蘭陽平原的人
2011/09/07 12:41

龜山島像是回憶的燈塔

永遠記得,坐火車,看見龜山島

就知道【回家了】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22 22:19 回覆:
龜山島是宜蘭人「家」的標記
也有我特別的回憶。
感謝 您的來訪。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的往事
2011/09/06 09:52
看了之後為之動容
沒想到龜山島是經過您的造就才有今的環湖步道 
您介紹的比導覽員更詳細貼切
因您是親身經歷的過來人
謝謝您的經歷分享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06 23:00 回覆:
陳年往事說來有些惆悵
龜山島之行程了個人的感懷之旅
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