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杏花緣》2.獨闖福壽山杏花溝
2017/06/14 15:24:30瀏覽2081|回應0|推薦39

106.0427日清晨5點,在新疆伊犁州霍城縣中華福壽山園區的酒店中醒來,見窗外的星光燦爛,於是帶著相機到大門外拍幾張星光照。

室外的狂風亂吹,感覺應該不到0度C,天空卻清爽得不見一片雲。

架起腳架對著東南方銀河升起的方向,拍了幾張銀河的相片,一片漆黑中大門口牌樓上「中華福壽山」幾個字的紅色燈光,成了光害的唯一來源。

透過樹叢縫隙,可以看見畫面右下方的園區外,有幾棟遊客住宿的氈房燈光,讓人有身在仙境的錯覺。

我住宿的酒店,雖然應該是杏花盛開時節的旺季,卻幾乎沒有遊客入住,福壽山的杏花知名度,顯然比新源縣的吐爾根杏花溝差太多了。

前一天特別詢問景區櫃台景區的遊園車早晨幾點鐘發車,因為我一早就得上山拍日出,獲得的答案是正常發車時間是9點鐘,但是可以為拍日出的遊客提早發車,到時只要通知櫃台值班人員就可隨叫隨開。但是清晨7點鐘我到達櫃檯時根本就沒有值班人員,也沒有其他想拍日出的遊客,心想離日出還早何必麻煩別人,於是決定自己徒步上山,心想昨天坐遊園車下山也就那麼十幾分鐘就到了,何不安步當車欣賞沿途的風景吧!

沿著小溪溝河床旁的道路向上走,只覺得路程比想像中的長,沿路有幾位牧民騎機車或騎馬從我身旁過,對我這位重裝者抱以奇怪的眼光,當我正在想著怎樣渡過一段淹水的路面,免得把鞋子弄濕時,一輛轎車停在我身旁示意我上車,我直覺地開口先問他要收多少錢,因為在風景區內搭便車如果不先問價錢有可能會被敲竹槓。那駕駛笑笑地說:「不用錢啦,上車吧!」

半信半疑地上了車,車主是一位年約三十歲的年輕人,就在前面的景區河川整治造景工程擔任工程師,聊開之後他問我:「我真搞不清楚你們這些遊客怎麼有那麼多的閒錢與體力和時間,跑到這麼偏遠的地方來,還一大清早就出門拍照,到底有甚麼好玩的。」我趕緊聲明:「我可是下了崗〈退休〉,才得空出來旅遊的,我像你這個年紀時也是跟你一樣,沒日沒夜地為事業打拼的!」

「是啦,我是說以前我在賽里木湖工地的時候,常看見年紀輕輕的少年人,騎著腳踏車辛苦的環湖,我心裡想我這麼辛苦的工作,天不亮就從家裡開車一個小時趕來工地,天黑了才回家,我賺的錢除了買了這輛車,想等存夠了錢買棟房才敢結婚,那些年輕人哪裡來的錢這樣到處玩,都沒有家庭負擔嗎?」我只有笑笑的勸勉他每一個人的命運都不同,但是只要努力一定會有退休後的快樂生活,所以不必羨慕那些年輕人。

他得知我趕早去登山口是為了要拍日出,於是推薦我跟他去他工地附近的點拍日出,絕對比登山口漂亮。有緣遇見這麼熱心的人,於是我接受他的建議隨他到登山口更深遠的工地後下車,臨別前他再度拒絕我塞給他的錢,還要我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許多不要錢的好人的。

其實他帶我到的地方前一天在上上曾經看見過,是一處開滿杏花的山溝,根據我是前查閱的 一份資料,是這樣形容大西溝中華福壽山的地形:

大西溝福壽山一帶,周圍山巒起伏,如同一把無比尊貴的太師椅(靠椅),座北朝南,左面(東側)有九條龍脈(小山巒)微微回首,右面(西)一隻老虎俯首,左右環抱著福壽山,大大小小的山溝有無數涓涓細流匯成河(大西溝河),蜿蜒流淌,山花爛漫,林木茂盛,是一處靠山面河的絕佳之處。」

從前一天拍攝到的福壽山空拍圖可以看見,小西溝左側的這一處山嶺有許多明顯的皺褶,我在工地上游下車,越過小西溝之後,就是順著紅線所標示的山脊線往山谷上游攀登。

原本想要在景區木棧道上拍攝日出的計畫,因為這一位好心人的推薦而改變,心想既然是自助旅行,又沒有間的限制,何仿放開心胸隨遇而安吧。

順著小河溝向上游攀爬,旁邊都是一處處被鐵絲網隔開的牧草地,馬匹在草地上吃著草。

因為東邊的山頭高聳,等日出東山時天色早已大亮,所以山溝裡並不適合拍攝日出,那位好心推薦我來此拍攝日出的工程師顯然不是會拍照之人。但是既然來了還是用相機面向西方拍了一段日照金山的縮時影片。

爬上一座山脊的脊線,順著山脊線向上爬,好處是左右逢源,兩邊的風景都可以攝獵,初昇的陽光灑在樹枝上、花叢上、草地上,閃閃發光。

一棵巨大的杏樹上盛開的杏花,與遠處的雪山在藍天下,共構出眼前美麗的景象。

山坡上的積雪消融之後,小花小草已經迫不及待地迅速發芽,甚至已經有不知名的小花開始綻放了。

山頭上的杏花盛開在燦爛的陽光裡

越往高處爬,開始進入杏花最密集的地帶。

陽光透過杏花枝打在翠綠的草地上,顯得特別的耀眼,喜歡這樣的光和影。

近拍盛開中的野酸梅,也就是櫻桃李的花朵,覺得很像梅花。

在接近山頭不遠處停下腳步,因為前面山勢陡峭難以再前進了。眼前的杏花林更密集了。

眼前的這一棵奇特的樹,穗狀的花像毛毛蟲似的吊在枝條上,與我在宜蘭太平山上看過的「通條木」有些相似。

北方高山上的白雪與近方位的杏花林呼應著,感覺只有在新疆才有這樣的美景。

找一棵大樹下休息,吃著背包裡的乾糧,整座山靜悄悄的,只有蟲鳴鳥叫聲,只有自己的心跳聲,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躺在草地上,仰望頭頂的杏花。

眺望山谷中成群的綿羊,向山谷深處走去。

遠遠的看見對面山頭上,昨天下午走過的木棧道,本來今天計畫在哪裡拍日出的。

休息夠了,順著山谷向下遊走,山谷裡有許多比一個人還高的巨大圓石,呈現出奇異的棗紅色,在我看來每一顆都像是寶石。

野蘋果花已經含苞待放,山野中下一批盛開的主角就是它們了吧。

經過河道旁的牧場,牛羊都安靜地吃著草,在如此美麗的環境中成長的家畜應該特別健康吧。

穿越工地時看見大批的工人正在施工,卻沒有看見載我來的那位好心人,本想當面向他致謝的,謝謝他帶我來到這很少人會進入的杏花谷中,度過了一個逍遙的上午。

走過橫跨在小西溝上的工程用鐵橋,等今年底此地的工程完成之後,又將增添一處美麗的景區。

工地旁看板上公告的工程完工後的示意圖

工地旁的牧場,芳草萋萋花果繁茂,這不就是古人所說的果子溝嗎。

經過一處農家樂的氈房,進去參觀了一下,收費並不如想像的便宜,居住環境也很簡陋,打消了我或許可以來此住幾天的念頭。

在登山口等遊園車時,一位老著騎著馬驅趕一群馬匹,馬上的英姿讓我欽羨。

中午前回到園區旅館,下午想坐交通車到正門〈西門〉去,從那裡坐遊園車上山,然後由園區最高處走5.2公里的木棧道回側門〈南門〉,完成我昨天沒有完成的園區探勘路線,預期還會再景區待好幾天呢,何仿放緩遊園的步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45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