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吐爾根杏花溝之旅》5.杏花終於開了!
2017/06/03 22:15:35瀏覽2915|回應0|推薦31

106.0412日,伊犁杏花之旅四天旅程的最後一天,前一天上吐爾根杏花溝曬了一整天太陽,卻只見到園區第一棵杏花開了,其他的杏花都還在含苞待放之中,心中的失落與遺憾已形於神色間,回到旅館後左思右想的還是覺得不甘心,動起了多留幾天的念頭。內人其實早就看穿了我的心思,很爽快地就讚同了我多留幾天的想法。但是更改原先的旅行計畫牽連的因素很多,需要一一解決。好在這次來新疆是用自助旅行的方式,自己買機票到大陸,然後到指定的城市參加大陸的攝影團,所以行動上比較自由。首先與旅行社連絡詢問把原定0414日回台灣的機票改為0418的可行性,旅行回覆0418從烏魯木齊回台灣的機票尚有機位,但是必須支付航空公司罰金及手續費,每個人約4500元,這一點我欣然接受。然後是旅館續住的問題,因為原先的攝影團是大陸的旅行社幫我們訂的房間,房租是在團費中出的,擔心現在是新源縣賞杏花的旺季,房況可能緊張,結果櫃台回覆我只要我不退房就可繼續住下去。第三個問題是行,我們攝影團的駕駛馬師傅聯絡了一位同行可以協助我。解決了三大問題,我就可安心地等待杏花花開,接下來就看老天爺要不要給我好天氣了。

0412日當天早上馬師傅帶著我們夫妻還有另一位團員又跑了一趟杏花溝,主要是我想了解一下吐爾根的民宿及出租氈房的狀況,必要時這幾天就可就近住在杏花溝裡。結果證實住宿費不見得便宜,而且居住環境不佳,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

揮別馬師傅與我們這一團唯一的一位團友,我們恢復自助旅行者的身分,開始我們漫長的等待,因為預期杏花最少還須要三天才能開,於是我們約司機0415日再上吐爾根杏花溝。我們所住的這家聯誠生態賓館設施完善,有廣大的生態花園,離市區也近,所以在等待期間並不覺得無聊,每天傍晚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像剛從山上下來的遊客打聽:「杏花開了沒?」

106.0415日天還不亮我們就約好司機出發,趕赴吐爾根杏花溝拍日出。原先攝影團的司機馬師傅又帶著第二團的三位團員來了,因為有兩位不拍照,因此把唯一一位愛拍照的女士託給已晉身老鳥的我們帶上山,因此我們又形成了三人攝影隊伍。

清晨的園區人少,我們坐第一班電瓶車上山,直奔我事先偵查好的位置拍日出。晨光中看見杏花果然如預期地開了近四成,尤其是中央木棧道附近的杏花已經全開了,剛好拿來當日出前景。

雖然當天日出雲彩不算漂亮,但是前景的杏花已經讓人夠興奮的了。

當第一道金黃色的曙光打上天山山脈的積雪上,白雪山頭開始披上了金光。

隨著太陽的位置爬高,整個天山山脈山頭的積雪都披上了金光,好一個「日照金山」的美景。

緊接著金光打向前方低處的丘陵上,在翠綠的草原上形成了明顯的色塊,分外的美麗。

位在西面的園區最高的山頭上,一叢叢的杏花樹也被照亮了,可以明顯的看出高度對開花程度的影響。

山谷裡單獨的一棵杏花

草地上已經有許多的草花在快速的生長,前幾天還看不見花苞,今天居然有一朵花開了,從花形看應該是某一種鳶尾花,這種花在山坡上的分布非常廣且眾多,想像半個多月後一起盛開的美麗樣子,那該有多美呀!

初開的杏花是粉紅色的

一對喜鵲據守著的家園

向北邊的山嶺高處看,一叢叢的杏花樹順著山溝向高處生長,此地之所以名為杏花「溝」,就是源於杏樹的生長習慣,山溝裡在冬季比較避風保暖,讓杏樹得以避寒過冬。

杏花溝更高的山頭,仍然披著白雪。

杏花就這樣從低處逐漸向高處綻放,開花時間相距有一個星期以上,所以雖然杏花開花只有一個星期,但杏花溝因為高度的差異,花期可能可以長達半個月。

盡情的眺望四周山頭上的杏花時,遠處一陣陣的鳥叫聲吸引我,極目四望在西北方的天空發現一群正乘著氣流在盤高的鳥群,聽聲音應該是某一種正在北返的鶴,看身形羽色確實也像是鶴。

我們三人也隨著山勢越爬越高,天氣大好,有看不盡的美景。

看見北面山坡的高處還有大量尚未開的杏花,心想當所有杏花齊開時會是多麼美麗的畫面,只可惜往後的幾天氣象預報天氣將會轉壞,而我返台班機的日期已經又接近了。

這一次上山我做了最佳的準備,前一天在逛新源縣城時,特別買了一大塊野餐墊,就舖在杏花樹下,方便我們午餐休息,博得路過遊客好多羨慕的眼光。

午餐過後我們往山下走,上山的「路」被馬蹄翻攪得像春耕後的田地,有一首台語歌曲名叫「爛田准路」,描寫的可能就像這畫面吧。

在坡度平緩的第一休憩平台稜線上聚集了大量的遊客,因為旁邊的山谷中有全園區開得最旺盛的杏花林。

對面的那個山頭,鐵絲網牆外的平台是屬於園區外,我們幾天前第一次來時就是走路上去的,當時杏花花苞都還沒冒出來,現在聚滿了賞花的人群。

在第一個休憩平台上鋪開野餐墊,我打算在這裡等夕陽。

中央木棧道旁的杏花也已經盛開了。

茂密的杏花樹下休憩的遊人,此景讓人聯想到在日本賞櫻的美景,但我認為杏花林之美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西斜的夕陽離山頭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山脊線的線條已經非常迷人了。

新疆廣大的丘陵地上,春天舖滿了翠綠的牧草,丘陵上起伏有緻的曲線,像極了美麗的人體曲線,尤其是在晨昏斜射光的照亮下顯得更為迷人。

起伏的草原區線上,散佈著一群群的牛羊,夕陽斜射光將羊群的身影拉得長長的。

稜線上有幾頂色彩鮮艷的帳篷,對畫面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光線的角度越低,對比越強,畫面就更為動人。

夕陽西下之後,與內人走下山之時,心理有如釋重負的感覺,8天來的等待,終於讓我等到了杏花初開的美麗壯觀景色,雖然花還未全開但也已經夠美了,再加上晨昏之際的丘陵曲線與光影之美,已經讓我覺得收穫滿滿的。然而如果想要拍到花全開的盛景,可能也不是兩三天內可以達成的目標,還要把剩下來的三天時間全耗在吐爾根嗎?還是應該把這次預定要去的霍城縣大西溝福壽山給走一趟呢?我開始有這樣的反思。

空拍吐爾根杏花溝花開之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37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