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杏花緣》1.再見大西溝中華福壽山
2017/06/12 22:02:10瀏覽2163|回應1|推薦31

106.0419日清晨從烏魯木齊飛返桃園機場,結束了長達20日的新疆之旅,雖然是收穫滿滿,但沒有等到伊犁河谷杏花盛開總覺得有些悵然若失。返家之後才得知在我們第二度延後回台的日子裡,岳母在家裡跌斷了髖骨正在宜蘭醫院住院,因為怕我們在旅途上擔心所以沒有在電話中告訴我們,這事讓內人覺得內咎,也慶幸沒有答應我繼續在伊犁等杏花開。

返家後就開始為岳母的病況而忙碌,還好在朋友的協助下,我五天之內就請到了臨時的外籍看護工,分擔了內人大部分的照護壓力。此時新疆的朋友紛紛傳來訊息:吐爾根杏花已經盛開、大西溝杏花已經初開的消息,讓我在扼腕之餘也不自覺的將落寞形於顏色。那天深夜在電腦前整相片時,剛返家的內人看見我內心的遺憾,貼心地對我說:「那麼想回伊犁,那就去吧!」

才剛從伊寧回來不到一星期,熟門熟路的我隔天迅速地就將返回伊寧的機票住宿等相關事項全部都完成了,0425日下午4點就坐上了飛往烏魯木齊的華航直達飛機。跟以往出國不一樣的是:這一次我是獨行。

基於多次大陸自助旅行的經驗,我在3月份的昆明之行時就辦好了大陸交通銀行的開戶,也辦了大陸的手機門號,解決了支付寶實名制的驗證問題,也完成了幾個大陸旅遊網,如「去哪兒」網的開通,可以在手機網路上訂大陸的機票、旅館、火車票,從此讓在大陸的自助旅行就跟在台灣一樣的方便,重點是:用大陸的旅遊網購票,價錢比海外的旅遊網訂票便宜太多了。

0425日晚間1030到達烏魯木齊之後,打電話通知我預定的旅館派專車來接我,隔天清晨再送我到機場搭早班飛機去伊寧,因為一個人住一晚前後7小時不到,所以選擇時以價格為取向,一天晚上要價99元人民幣不到台幣450元,所以雖然地點較偏僻、設備簡單,但是有機場接送就太方便了。

0426日北京時間0830時〈當地的實際時間為0600〉我已經坐在飛往伊寧的飛機上了,窗外天空雲彩才剛剛亮起。

出發前與上一次來吐爾根參加旅遊時的駕駛馬師傅聯絡,他說吐爾根的杏花已經「敗了」,意思是已經盛極而衰開始凋謝了,勸我不必再去;聯絡清水河鎮的計程車司機小王,他說大西溝中華福壽山的杏花剛進入盛開期。我自己判斷吐爾根的杏花在高度較低的木棧道附近應該是已經凋謝了,較高的山溝裡應該還在盛花期,為了怕抓龜走鱉兩頭落空,決定還是放棄吐爾根直接到盛花期的大西溝中華福壽山。

106.0426日上午11時到達伊寧之後,從機場坐計程車到伊寧的公路客運總站,打算坐客運車去清水河鎮,計程車司機小王會來接我到大西溝去。這一趟來對我而言是體會自助旅行的最佳機會,所以盡量以節省為目標。出發時身上只帶了500元人民幣,還是上週離開伊寧時剩下的。結果才剛在客運總站下車就被拉客的計程車司機盯上了,到清水河鎮一個人40元而且立即開車,想像自己大包小包的行李上客運、還要安檢,確實也不方便,於是就上了計程車,車上只有另一位女乘客,全程走高速公路半個多小時就到達清水河鎮。

到達清水河鎮等小王來接時,路旁就是一家銀行,於是就拿我的台灣土地銀行銀行卡,去提款機跨國提領了3000元人民幣,手續確實是方便,匯率也划算,以後出國就不必再特別跑一趟銀行去兌換外幣了。

因為上次離開大西溝往伊寧時認識的計程車司機小王,說他家有多的房間,而且可以帶我去附近的許多秘境,所以原本這次來伊寧是想住在他家的,前提是要有浴室廁所,但是見面之後他說他家的設施太簡陋怕我住不習慣,所以幫我找到大西溝福壽山景區裡的旅社。我說大西溝我上次去時沒有看見旅社呀?只有簡陋的氈房。他說那是正門〈西門〉,在側門〈南門〉有三星級的景區旅社。於是我們直接到了我上次沒來過的側門,原來大西溝中華福壽山所在的位置是大、小西溝之間的山樑之上,從位在大西溝的正門坐電瓶車可直達福壽山景區最高處,下車之後走全長5.2公里的木棧道,可以沿路欣賞福壽山的美景,如果體力好走完木棧道全程,可以通達位在山谷裡的小西溝,然後坐電瓶車到側門〈南門〉,再坐聯絡正門與側門的交通車回到正門。上一回我只到正門,因為時間已經晚了沒有坐電瓶車上山,所以並不知道還有側門。

到達側門的旅社發現建築還很新,一間標間要價258元人民幣,比伊寧最棒的天緣雅居機場酒店還貴,只是只此一家別無他店,同時旅社位在景區中確實也比較方便,於是決定住下。送走計程車司機小王,因為正值中午又遠來疲憊決定先午休,起床之後再對南門的風景做初步的探勘,以便安排未來幾天的拍攝方案。

1700時坐上園區的電瓶車往木棧道登山口,車沿著小西溝往上游走,周邊都是起伏的丘陵地,山坡上有牛羊馬群低頭吃著草,很熟悉的新疆牧場景色。

在電瓶車駛近登山口時,右側的山坡上開始出現大片的杏花林,花開程度已接近四成。

在登山口旁有大片開滿白色花朵的樹林,這就是大西溝特產的「野酸梅」林。

依據中文百科在線的資料:「野酸梅,學名櫻桃李,主產新疆霍城縣大西溝鄉。當地人也稱野櫻桃李,薔薇科,李屬,多年生喬木,在我國屬瀕危物種之一。野酸梅林是亞洲獨有的、唯一的分布在新疆霍城縣大西溝境内逆溫帶山區的罕見物種,是全世界僅存的且極爲珍貴的野生果種,也是世界罕見並瀕危滅絕的原始野果。其果實呈圓球形、橢圓形,顏色分紅、黑、紫、黄四種,鮮豔美觀。味酸甜可食,製成的飲料、果醬具有降血脂、開胃等保健作用。」

從木棧道的入口向上爬坡,一連串的陡坡是體力的考驗,所以大多數的遊客都是從正門坐電瓶車到達園區最高點後,再循木棧道而下,是比較輕鬆的走法,像我這樣反時針方向登山的比較少見。

視線穿過野酸梅花看見對面長滿杏花的山頭,這一區是杏花分布最密集的地帶。

透空處眺望對面的這一處長滿杏花的山坡,在我來大西溝之前,在網路上所看見的大西溝杏花美景,大多數都是拍攝這一片山坡上的杏花,所以這也應該就是我往後幾天拍攝的重點。

之字形爬坡的木棧道

沿途有一些福壽山的風景相片看版,這一張相片在告訴遊人冬季的福壽山有多美。

路程一半的位置,有一座突出的涼亭擁有360度的廣闊視野,是休息的好地方,一些大媽就在此大聲撥放舞曲跳起了廣場舞,熱鬧有餘卻干擾了遊客賞景的心情,這種情況在中國各地的景區頗為常見,那種目中無他人存在的言行讓我為之退避。

俯瞰下方山谷牧場哩,杏花與野酸梅花紅白交雜,這畫面與吐爾根的杏花純林頗為不同。

從此處看對面山頭上的杏花林更為清晰,山頭上高處的杏花也開始開了,再過個幾天會開得更為燦爛吧?我寄以期望。

左下方的河道上有一處大型的工地,施工中的機械與工人清晰可見。

在此放飛空拍機,拍攝了幾段對面山頭的美麗杏花林景色。

再往上行,就看見了福壽山廟舊址的岩洞。

「據說古人踏遍群山,發現在福壽山的廟兒溝,有一處斷崖上,竟然有三處天然的岩洞,風雨無侵。岩洞的內部空間還非常軒敞。置身洞內,視野非常開闊,可以俯瞰漫山遍野的神仙樹、神仙花、神仙草,耳畔還有神泉從岩壁間滴落,叮咚作響,一種神秘的氛圍油然而生。

古人選定了這三處岩洞,在岩洞內選擇合適的位置,開鑿神龕,供奉了包含道教、佛教和儒家的37路神仙,一年四季,香火不絕。據說最有靈氣的就是一位送子娘娘,她的廟堂的香火是最旺的,進而,娘娘廟也成了福壽山寺廟群的代稱了,當地人都說福壽山是一個處處充滿著神秘氣息的祥瑞聖地,風水寶地。」

史料記載,中華福壽山,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是清代新疆最大的道教活動場所。相傳,1221年著名道教龍門派創始人邱處機(長春真人)奉成吉思汗召喚,從內地來到西域,曾專門受福壽山道士之約,到福壽山講道,在此地停留數日。1763年信教徒和道士先後在原福壽山廟的基礎上,用五六年時間修建了37座神廟,使聞名遐邇的福壽山廟逐漸發展成為新疆最早最大的道教寺廟之一。四方信眾曾在這裡點燃祈福的香火,農曆六月二十至七月初七,還在這裡舉辦長達17天的廟會,是當時伊犁乃至新疆盛極一時的群眾廟會活動。原文網址

可惜該廟被毀於1945年中共所謂的「三區革命」中,迄今只剩下兩個大型的岩洞。

木棧道中杏花與野酸梅經常性的交替出現,等七月果子成熟時會是多麼美麗的景色呢?

沿途不時會出現大型的看版,提示在此拍攝到的美麗景色,這個位置顯然是拍攝日出光影的好位置,或許隔天也可以來此拍攝。

網路蒐到的資料上這樣的描述大西溝的景色:

「新疆霍城中華福壽山山巒起伏,溝壑縱橫,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耀這片大地時,山谷內半陰半陽、光影變化多端,呈現出神秘莫測的景象來,因此有楹聯云:“清明輝映,滿目皆蒼翠;照耀晨光,虛谷半陰陽”。」

山頭上奇特的造型,聽說是一尊臥佛,需要換個角度看看。

木棧道繞著山腰處走了半天,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心想或許沒有佛緣吧。

盤旋而上的木棧道旁,山谷裡有一叢叢的杏花正盛開著,只是覺得花量較為稀疏,聽說是受今年春雪所造成的凍傷影響。

風剪的樹形像龐克頭

終於快爬到山頂上了,可以看見山脊線另一面遠方位的雪山。依據當地人對大西溝中華福壽山一帶地理形勢的描述:「福壽山周圍山巒起伏,如同一把無比尊貴的太師椅(靠椅),座北朝南,左面(東側)有九條龍脈(小山巒)微微回首,右面(西)一隻老虎俯首,左右環抱著福壽山,大大小小的山溝有無數涓涓細流匯成河(大西溝河),蜿蜒流淌,山花爛漫,林木茂盛,是一處靠山面河的絕佳之處。

在山頭上放飛空拍機時,遇見兩位年輕的同好,就如何操控空拍機、去過哪些地方拍攝等,三人有說不完的話題。說著說著就已經到了夕陽西下之時,於是決定一起下山,放棄我原本要在山頂上拍夕陽縮時的計畫,心想反正我時間還多,就不急於當天爬上木棧道另一頭的登山口了。

下山時從不同的角度看山勢,有全然不同的景觀。

因此在下山的途中,終於看出臥佛的形體了,就在左上方的山脊上。

在微紅的夕陽照射下,對面山頭上的杏花林顯得特別的清晰。

山腳下則大多是野酸梅花的天下。

夕陽光線下的岩洞

即將沉入稜線下的夕陽,照亮了盛開的野酸梅花。

山脊線的陰影投射在對面的山坡上,留下強烈的明暗對比。

還忙著吃草不想回家的綿羊

下山的途中發覺整個的景區早已人去園空,看看時間才發現已經是下午八點多了,已經過了末班車發車的時間,好在入場卷票根上有註明園區的求救電話,打了電話後對方回覆:車十分鐘之後到,這下我們才安心,不然就得摸黑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下山了。

夕陽下山坡上的馬群

黃昏前的三個小時,把中華福壽山東半邊的景區地形探勘完畢,原來預想隔天清晨就再來此拍日出吧,但是事實的發展卻出人意料,有了另外的驚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4369717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5:42

真的很佩服你也羡慕你

一星期之內2度進出伊寧

勇敢追求夢想!


        
廣光(tj28wang) 於 2017-06-13 19:48 回覆:

謝謝,有目標就想去實現,真的是因為新疆太美了,有太多目標值得去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