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疆吐爾根杏花溝之旅》6.伊犁州霍城縣大西溝福壽山初探
2017/06/05 14:10:36瀏覽2072|回應0|推薦22

106.0415日終於看到花開四成的吐爾根杏花之後,或許是因為8天的等待,已經讓我覺得在同一個地方等太久了,同時想要看到整個山區杏花盛開,判斷至少還需要3至4天,但是離18日我們已經延後兩次的上機日期,只剩下2天了,想要看見杏花全開的美景也是不可能,心想與其如此,不如利用這兩天把這一趟旅程原先會去的霍城縣大西溝福壽山給走一趟,雖然也聽人說大西溝的花期比吐爾根晚幾天,但總想碰碰運氣,多認識一個景點。

與內人商量好了之後,從吐爾根返回新源縣城的車上,就問我們包車的司機價錢,司機回去之後回覆我因為是包車去外地,他的吃住包含在內一天要1200元人民幣。好在因為我前兩天為了等待杏花開在新源縣城閒逛時,曾經遇見拉客往伊寧的計程車,知道一個人的價錢是60元,就算是包車也不過240元,從伊寧再到清水溝鎮頂多也不過100元,因此當下打消了包原車的想法,打電話給拉客的計程車司機,談好第二天從新源縣的旅社到清水鎮縣單趟包車,他回覆我的價錢是300元,於是愉快地講定了。

0416日清晨,在聯誠生態酒店吃了個沒有壓力的自助早餐,它的菜色種類多,口味也好。

跟司機約的1000時間還早,早餐後又在園區裡逛了一圈,這一排是我們住的悅橡樓,背面是面向園區外的大馬路,一樓是商店街店面,二樓以上就是客房。

從園區裡看到的大門,進出人員車輛都有安全檢查,是一家頗具規模的酒店。

園區的中央大道,兩旁都是高大的核桃樹。園區內還種植有許多的果樹,聽說夏季成熟時遊客可以自行採摘。

生態池塘對面的這棟大樓,一樓就是我們這幾天用餐的餐廳。

順著中央大道向裡面走,園區內還有許多的設施。

還有別墅群。

池塘邊的垂柳新綠

在這裡住了8天,房間設備新,住宿周邊環境佳,提供的早餐又特別的豐富,是我歷年出國旅行經驗中算非常棒的旅社,重點是價錢又不貴,標間一間不過19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不到900元,以後有機會來伊犁一定要再來住宿。

從新源縣到霍城縣清水溝鎮全程200多公里,三分之二路程已經是高速公路,司機是維族人但普通話說得極好,一路上閒聊中對維族人眼中的新疆現況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路旁白楊樹的新葉是嫩黃色的,一整片時也十分的美麗。

上高速公路前加油,在新疆因為維穩的需求,加油前乘客必須在加油站外下車,司機進入加油之後,離開加油站外乘客才可以上車,所以在加油站外經常有大批遊客逗留在路邊,也成了攤販聚集的地方,這也成為新疆才有的特殊畫面。

接近霍城縣時路旁有大片盛開著的杏花園,是人工栽培的果園,讓我對福壽山的杏花充滿期待。

還在繼續興建中的筆直高速公路,車輛稀少,過路採人工收費方式,通行費比台灣貴一倍。

出租車駕駛把我們送到清水溝鎮之後,等我們的旅社都安頓好才離開,下行李時我才發現我的衝鋒衣〈大陸人管防水狗鐵絲上衣叫做衝鋒衣〉放在新源縣的聯誠生態酒店櫃台旁忘了帶上車,司機答應我回去之後幫我去拿,然後我上飛機那天會送到依寧機場給我,我運氣真好,又遇到一位好人。

旅社都安頓好了之後,下午因為內人想休息,所以我單獨跑了一趟大西溝,計程車來回200元人民幣。

往大西溝的路旁種植的整齊白楊樹,才剛剛吐出嫩芽,金黃色的樹冠配上遠山的積雪,路旁粉紅色的杏花,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我心裡還在得意地想:臨時改變計畫,來大西溝的決策是對的。

整齊的路樹有一段是榆樹,新發出來的嫩葉把這一條筆直的鄉村道路妝點得美麗極了。

大西溝到了,聽計程車司機說以前這裡因為偏遠沒人,當時患痲瘋病的病人就會被丟到這條山溝裡來等死,所以這裡曾經被稱為痲瘋溝,沒想到現在因為杏花而出名。

大西溝福壽山的停車場上,遠處的雪山格外清晰。

到服務中心買票時,因為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只剩最後一班要上山接遊客下山的車,售票員好心的叫我不要上去了,他指著一旁監視機銀幕告訴我:「你看,杏花連花苞都還沒有發,你就甭上去了吧!」

福壽山入口管制站

沒辦法上山,只好在停車場四處逛逛,旁邊的山溝裡可以看出來有一排排的野杏花生長,但是黑乎乎的連花包都還沒有冒出來,看樣子最少還要一個多星期才可能開花,讓我失望。

山溝裡的民家與山上的杏花林。

福壽山大門口並沒有旅社,只有兩三個氈房,看來可能是旺季時可提供旅客住宿的唯一地方,但是現在一個人也沒有。

逛了一圈失望的坐上等在一旁的計程車下山。

晚上與內人在清水溝鎮閒逛,感覺整個清水溝鎮還滿有活力的,只是街道地上的灰沙積的很厚,整個市區都壟罩在灰濛濛的沙塵中,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在果菜市場旁看見一家明亮的清真館,於是就決定在此晚餐。

新疆清真館的習慣,是客人一來就奉上一壺茶,這家清真管使用的是茶碗茶湯中還加了冰糖,看起來高級多了。

在此家庭聚餐的回族人,來新疆幾次感覺上此地漢人會進清真館的並不多。

叫了拉麵和幾道小菜,唯獨這一道「手抓羊肉」最對味,因為以前沒吃過不敢叫多,只敢叫了半公斤要價60元,端上桌來看似清淡無奇,但是吃起來才覺得毫無腥羶味讓人回味無窮,繼前幾天吃過的牛骨頭、水煮魚之後,很高興又認識了一道新疆好吃的菜。

晚餐後回到旅館住宿,這是一家號稱三星級的旅館,但是設施顯然連一星也稱不上,最離譜的是半夜居然又陌生人來敲門,所是要來借吹風機,我們當然不會輕易開門,打電話叫櫃台來處哩,鬧了半天才平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390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