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杏花緣》4.告別雲霧中的中華福壽山
2017/06/20 15:14:11瀏覽2027|回應0|推薦43

106.0428日清晨7點鐘〈當地實際時間0430〉,在中華福壽山大門口等待河馬夫妻開車來接我上山拍日出,帶著我的行李,因為氣象預報伊犁地區有連續幾天的壞天氣,繼續等在福壽山已經沒有意義,他們建議我帶著行李拍完日出之後直接回伊寧市再做打算。

住了三天,還一直沒能正式的拍過中華福壽山南大門,因為以為還會住更多天。

開車到達福壽山西門時,在大門口為了協調警衛開大門讓我們的車開進景區等了10幾分鐘,雖然伊犁河馬老弟手上有領導所簽發的通行條,但或許是因為這情況對警衛而言真的是太特殊,所以他不顧一大清早的,打電話到處去請示而耽誤了時間。期間有兩位烏魯木齊來的攝友也在大門口愁蹙是否要上山拍日出,擔心上山也是白等,見我們要上山了因此來請託,如果我們上山之後發現有出景的可能時,能否打電話通知他們一聲。或許是等大門口警衛決定是否放行等煩了,又或許河馬老弟本來就是這麼心直口快的人,所以他冷冷地回了一句:「等出了大景我通知你,然後你再上山,景早就沒了!」此話一出我在旁邊聽了都覺得太硬,結果他又加了一句:「我們攝影人從來都是人等景,沒有景等人的!」弄得那兩位攝影朋友一時不知如何下台,我心想:這個河馬,是不是平常當攝影老師當久了,講話怎麼這麼沖?

來到昨日拍夕陽的山頭之上,果然是烏雲密佈,只有東邊山頭上有一點亮光。

等待之時河馬老弟問我接下來幾天做何打算,我說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庫爾德寧森林保護區,聽說那裏的杏花緊接著中華福壽山而開放,是伊犁地區杏花最晚開放的地方。沒想到河馬老弟的下一個目標也正是那裡,他已經連絡好那裏開民宿的朋友,預備帶家人一起去,並說我如果要去的話可以跟他一起去。這真是太好了,這一下我的吃住、行車、是至連導遊問題都解決了,於是決定等天氣轉好之後跟他們家一起前往。

我們在山上等待之時,第一班上山的遊園車經過,下來兩位全付攝影裝扮的遊客,正是剛才在大門被嗆的那兩位烏魯木齊來的,河馬熱心的招呼他們,頗有為剛才過激的言詞化解之意。

就在此時從東邊山頭的烏雲中射出幾道金光,大家立刻就拍攝位置。

隨著雲層的移動,那道金黃色的光影緩慢地在山頭上移動著、變化著角度,這一出人意料的變化,讓在場的我們四人興奮的大呼:「出景了!」

河馬更是驕傲地說:「我就說上來等就對了嘛!」

我也換了幾個不同的角度與焦段來拍攝這道光影。

精彩就那麼幾分鐘的光景,然後烏雲飄過,又恢復灰暗的天空。

涼風吹過,帶來雨水的氣息,然後眼前的山景被拉上一層灰色的簾幕。

簾幕快速地被風拉動,快得讓人目不暇給。

偶而,簾幕縫隙中露出的景色。

然後整個山區陷入濃霧之中

濃霧中的獨立樹

還有堅持不退的攝影人

看看山頂的濃霧一時沒有消退的跡象,決定撤往較低的山谷,看看有沒有機會出景。

山脊線上恍如萬里長城的木棧道

層層疊疊交纏的山脊線,山溝裡都是已開和未開的杏花林、野果林。

順著木棧道走到涼亭,應該可以盡攬周邊杏花花開的美景。

可惜今日霧濃,就提不起勁走這一趟。

在換回前一日拍杏花的山溝,沒有了陽光,杏花失去了來的光彩。

曾經一度天空的雲霧有消退的跡象,地景看起來明亮多了。

但是最終太陽還是沒能露面

抓緊時間讓我的空拍機出來吹吹風,這一張俯視道路的空拍圖,是中華福壽山的經典畫面。

山頭上始終堅持的攝友們

接近中午,看天氣沒有好轉的跡象,下午天氣只會變得更壞,烏魯木齊來的朋友們撤退之後一小時,我們決定撤收回伊寧去,途中在小餐館中吃拉麵,還有我最喜歡的手抓羊肉。

這道彷彿只有用清水煮熟的手抓羊肉,不腥、不油、不膩,反而有一點淡淡的肉香味,是上星期來大西溝清水鎮時,內人在老闆建議下點過的,從此成為我們的最愛,這一回經過當然要再來一盤,順便幫內人多吃兩塊。

來到伊寧市,河馬夫妻送我到前兩周來我和內人住過的四星級旅館,沒想到慘劇再度發生,櫃台不敢收台灣客,我力爭不到半個月前我才來住過兩次的,為什麼現在不行住?經理一連串的道歉,說現在抓得緊、罰的重所以不敢接待外賓,並且立刻幫我打電話連絡附近另一家涉外賓館,確定有房間之後請我轉往。由此可見最近新疆的內部管理確實是比以前加強了許多,也增加了旅遊的不便之處

轉到附近的「海潤大飯店」,號稱四星級的旅館,房間及各項設施都不錯,要價158元人民幣,比中華福壽山旅社便宜了將近四成,這麼價廉物美,決定住上幾天好好的休息等雨停。

大門外的高架橋下,種植的鬱金香開得正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488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