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幻的銀杏村之旅 《深秋雲南行 1》
2017/12/16 15:37:05瀏覽5287|回應1|推薦39

喜歡銀杏,尤其是深秋變色時節的銀杏,是近幾年的事。

迷醉於秋陽下銀杏燦爛的金黃,始於多年前武陵農場本部屋後,那唯一的一棵高大杏樹,雖然時機稍遲,地上的落葉已比樹上的多,但拾起那扇狀的金煌落葉,已經讓我對滿樹的金黃充滿憧憬。其後幾年也曾追逐過幾處台灣少見的銀杏林,如南投的武岫農圃銀杏林觀景步道,但總覺得不能盡興。

第一次真正震驚於銀杏之美,是在前年秋天日本京都的那一次秋季旅行,在市區內的一處寺廟圍牆中,一棵高大的銀杏在秋陽下,盡情的閃耀他一身的金黃。

站在那棵巨大的銀杏樹前,在驚艷過後忽然掠過心頭的卻是一絲的遺憾,心想:銀杏原產於中國,台灣雖然因為緯度較低的關係較為少見,但中國大陸應該更多才對吧?想要觀賞銀杏之美,中國境內應該有更多、更巨大、更古老的銀杏林才對吧?想觀賞美麗的銀杏林,中國大陸應該是首選才對吧?

那一份遺憾與疑問一直藏在我心底,這兩年我開始把旅遊的目光由海外轉向中國大陸境內,僅僅是今年夏末秋初之間,我就曾拜訪了川西的稻城亞丁、東北的大興安嶺秋色,與內蒙的壩上三處,盡情地享受過中國大地的秋色,但總覺得還不夠圓滿。在壩上之旅中與同房的大陸朋友聊起京都的銀杏,他除了推薦了北京有名的釣魚台賓館銀杏林之外,特別提到了雲南騰衝的銀杏村,騰衝這個地點特別讓我感到新奇與不可置信,因為騰衝位在中緬邊界,緯度與台灣相當,怎麼可能有大規模的銀杏林?

壩上之旅結束後十月一日我回到北京,特別多待了兩天,去拜訪了釣魚台賓館外的銀杏林,只可惜葉黃季節尚未到,銀杏葉依然一片翠綠,並淹沒在市區廣大的樹林中。回到台灣之後認真的開始收集大陸地區銀杏林的資料,騰衝銀杏村的旅遊信息越來越多,到騰衝去欣賞銀杏的行程規劃也就越見清晰了。因為十二月初家中有要事,只能挑選了一個11月中下旬,雲南在地旅行社所辦的12天攝影團行程,重點是在銀杏村可住宿兩個晚上,應該能夠比較深入的觀賞銀杏之美。

1118日從台灣飛到昆明報到後,第二天清晨就從昆明出發直接趕往位在騰衝之郊的銀杏村,車程有700公里,好在全程都是高速公路,當天入夜之後終於到達銀杏村。因為已經進入銀杏季旺季,村外白天有交通管制,還須買門票坐環保公車才能入村,我們因為住宿在村莊內的民宿,選擇入夜之後進村不但省了門票,遊覽車還可以直接進村。

下車之後拉著行李箱走了一小段路進入我們所住宿的民宿,只覺得沿路都是已經收攤的攤位,景觀顯得有些雜亂,沿路頭頂上都是高大的銀杏樹,但是黑乎乎的看不清楚銀杏葉是否已經轉黃,只有地上掉落的滿地銀杏葉,讓我們安心不少。

我們要住宿兩晚的民宿是村中最大的民宿,今年剛完工,我們應該是第一批到訪的大型攝影團,我們的導遊小崔對此特別有感,因為往年村中沒有大型民宿,全團都要分散到好幾家民宿去住頗不方便。

小崔說這家民宿主人是做木材批發出身,建築外觀採用傳統的建築形式,並大量使用在地的優良木料,所以幾乎可以使用「雕梁畫棟」一詞來形容,讓人覺得古典又華麗。

更讓人訝異的是房間內部的裝潢與陳設,不輸城市裡的三星旅社,這讓我們對旅行社的安排感覺到頗為窩心。

第二天一早六點鐘集合出發時天還是黑的,摸黑走在蜿蜒的村中巷道,微弱的燈光中仍可看出沿途的一個個院落布置得頗為典雅,小崔說回程時大家就可以進去參觀,「每一個敞開的大門都可以自由進出參觀,不收錢的!」

走了二十多分鐘的山路,只有最後一段需要爬坡,來到坐落在山腰的一座寶塔,因為這座山面向的是西方,所以此處並看不見日出,拍攝的重點是晨霧出現時淹沒右前方銀杏村的景色。

從寶塔旁眺望位在西北方的銀杏村,在微弱的晨光中景象逐漸清晰起來,有一層似有似無的水氣瀰漫在村落中,但預期中這個季節經常會出現的晨霧卻一直沒有現身,只有村中的炊煙,還有遠方田野中燃燒稻稈的煙霧。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腳下的河谷,看似不寬闊卻又侵蝕得如此的深邃,左前方一座跨越河谷的白色大橋,應該就是進入村落的大門。

等待中,只見天空中一片清朗的藍天,預示今天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眼見拍晨霧無望,我把帶來的無人機升空,回頭拍我們所在的位置。寶塔和旁邊幾棟古建築懸掛在陡峭的山壁上,可以判斷此處在古代應該是一處重要的關卡。

無人機退遠一些來看,此處的地形更見險要,

回到民宿早餐之後就開始我們的銀杏村之旅,就像導遊小崔所說的,銀杏村是由幾十個家庭的院落所構成的,每一個院落中都種植著高大的銀杏樹,這就是騰衝銀杏村著名的特徵「村在林中,林在村中」。

我們參觀時就在村中一座座院落間穿梭,下面這一張圖這就是村中一個典型的銀杏院落,古色古香的木造大門、精緻的傳統房舍上掛滿了收穫的玉米穗,一看就可知是一大戶人家。

重點是房屋前後都被巨大的銀杏樹所圍繞,銀杏的樹齡都在百歲以上。

大批的遊客穿梭在各個院落之間,每戶人家都敞開大門熱情的招待遊客。院落中沒有太多的商業氣息,沒有過度的攬客,當然如果你願意花些小錢,在銀杏樹下的小茶几上泡壺茶,或是點幾道小菜,主人都會熱情的招呼,感覺上此地的民風還保持著純樸的本色。

就這樣我們穿梭在村落中,每一個院落都各有其特色。

最愛這陽光穿過銀杏樹稍,灑落在滿地落葉上的畫面。

院落中主人忙著燒茶水、做菜招待遊客,傳統爐灶中的裊裊炊煙瀰漫在樹梢間,當陽光照射入林間時,產生了聚光燈般光影投射的效果,這神奇的畫面讓我拍得驚嘆聲連連。

陽光下高大的銀杏樹上,金黃的銀杏葉閃爍著一樹的金黃。

雖然我們來的時機稍微早了一些,村中的銀杏樹葉只變黃了五成,但是黃綠交錯的光影已經夠迷人的了。

中午時分,我們四位團友隨意地選了一戶人家,就坐在燦爛的銀杏樹下,點了幾道本地可口的小菜,物美價廉又美味可口,在斑斕的樹影下用過午餐,悠閒與愜意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午後返回民宿午休,陽光初斜之際我們決定到村外去走走。

陽光燦爛,從村落外圍回望銀杏村,村中的銀杏樹更顯高大。

路旁的銀杏因為全無遮蔽,在秋風中已是完整的一樹金黃。

村後的山坡上有一座古老的佛教「白羊寺」。

寺中古老的木造建築,因為缺乏維修已顯得斑駁,銀杏村中熱鬧的人潮未曾擴及至此,寺廟顯得極為冷清,寺中的尼姑住持倒是熱情相迎。

傍晚時分走回村落,曲折的道路讓我們一時無法分辨自己身在何處,忽然出現的 一口池塘,在夕陽下閃亮耀眼得讓人驚艷不已。

為了搶拍夕陽,匆匆趕回民宿拿腳架,沿路的銀杏樹在夕陽下更顯金黃。

拿著相機腳架趕回村外預設的拍攝位置,奇特的是空曠的天際唯獨有一朵浮雲,追隨著西落的夕陽角度飄移,始終遮蔽著夕陽,這夕陽就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似的,一直到沉入地平線下。

晚餐之後眼見星光燦爛,邀同兩位同團好友一起到村莊外欣賞星空。

星空雖然燦爛但村莊內的燈火加上村外小徑上遍佈的路燈,卻使得拍攝效果不佳,計畫拍攝的星軌圖雖無法如願,但是美麗的星空與白天裡燦爛的銀杏黃葉,也夠讓我拖著疲憊的身軀與心滿意足地微笑酣然入睡了。

用無人機空拍畫所面編輯的「空拍銀杏村」影片,留下美好的回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512278

 回應文章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05:08
~版主照相技術挺專業的。
尤其是那張「傍晚夕照、池塘倒影」的照片非常「吸睛」,塘畔四角涼亭,伴著後方夕陽映照下滿樹黃葉的銀杏,端的是秋高氣爽、心曠神怡!
其他還有許多「明信片」等級的照片,都讓人覺得非常的賞心悅目,無須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