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犁杏花緣》5.大雪中的庫爾德寧杏花溝
2017/06/22 22:38:16瀏覽2275|回應1|推薦49

104年0428日從大西溝中華福壽山回到伊寧之後,一連幾天天氣都不穩定,所以預定中的庫爾德寧賞杏花行程只好延後,好在等待中我所住的旅社中各項設施也還算舒適,29日乘著雨停時還跑了一趟伊寧市的伊犁河大橋,想要欣賞美麗的伊犁大橋落日,也未能如願的出景。

29日晚間終於等到伊犁河馬來電,說是30日上午出發,我看著窗外的雨勢懷疑的問;「明天不是還下雨嗎?」河馬很肯定地說:「我們雨天出發,等雨停!」

0430日晨由伊寧市出發,一路上都下著雨,庫爾德寧所在的鞏留縣位在伊寧市與新源縣之間,下高速公路之後就右轉,進入天山的山谷之中。

一路上雨勢不曾停歇,雨後的路樹特別的青翠。

依據中文在線百科的資料

「庫爾德寧景區位於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鞏留縣東南山區,西天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内,距縣城60公里,距伊寧市150公里,距那拉提機場80公里。距鞏留東部山區莫乎爾鄉東19公里,大吉爾格朗河支流庫爾德寧河畔,爲大吉爾格朗峽谷南側山間闊谷,海拔1500米,擁有國内最大的原始雲杉林。國家級雲杉自然保護區即位於此地。
伊犁的草原風景區都是處在東西走向的河
地帶,唯獨伊犁鞏留縣東部山區的庫爾德寧是在一條南北走向的山間闊,長約14公里,最寬處約1公里,底平均海拔1500米,庫爾德寧便是哈薩克語“横溝”的意思。特殊的南北走向,使得庫爾德寧冬暖夏涼,四季氣候宜人,所以庫爾德寧既是伊犁著名的風景區,又是旅游避暑的勝地,兼具江南山鄉的嫵媚清秀和草原景色的博大粗獷,吸引着越來越多的國内外游客。她的絕色天姿和超凡脱俗的自然景觀令人歎爲觀止,使人無限向往。
庫爾德寧風景區還是天山山脈森林最繁茂的地方, 擁有單位蓄材量世界罕見的雲杉森林資源,完整的原始森林類型及植被是整個天山森林生態系統最爲典型的代表,早在1984年這里就被闢爲新疆雪嶺雲杉自然保護區,2000年4月又被確定爲西天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内有1000餘種高等植物、146種陸棲脊物和196種昆蟲,其中國家重點保護動物達30餘種,堪稱是歐亞大陸腹地野生生物物種“天然基因庫”。」

到達庫爾德寧鄉,住宿在漢人開的「小何農家樂」,聽河馬說小何原本是養殖蜂蜜的個體農戶,前兩年聽河馬的勸說,貸了一筆款把住家改建為可以提供20多人住宿的農家樂,河馬帶團來此時就住宿他家中,算是照顧他們家的生意,所以小何對河馬總是特別的尊敬。今年因為杏花花季比往年遲了半個多月,河馬早在三個多月前就已經預定好的庫爾德寧杏花團,因為遲遲無法成行而最後取消,等到杏花開了小何再三的邀請河馬來住兩天,也算是請河馬來幫他確認,農家樂準備的狀況是否符合攝影團需求。我則是沾了河馬的光,順道被招待成貴賓。

河馬對小何的廚藝讚不絕口,說來這裡住就和回到自己家一樣,有甚麼就吃甚麼,十分的方便。事實上住在此的三天,每天早中晚餐就炒個兩、三道菜,有時吃拉麵、水餃、炒飯,確實是像回到自己家一樣隨興。住宿兩人一間的雅房,陳設簡單乾淨,浴廁共用,因為是鋼筋水泥的新建築,比起住回民的氈房又要舒適多了,對攝影者而言這已經夠好的了。

當入日夜之後雨愈下愈大,氣溫也開始驟降,心裡就有預感會下大雪。

0501日清晨醒來,隔著紗窗看見屋後的山頭已經是白茫茫了。走出大門見經過一夜的雨雪交雜,地上的積雪已經融化了,但是遠遠近近的山頭上則是一片雪國景象。

走出村莊外的道路旁,村民種植的貝母田裡雪已經融了,後方的小山坡上則是一片白。

「貝母爲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長形,似韭,花黄綠色,下垂像鍾,其鱗莖供藥用,有止咳化痰、清熱散結之功,產於四川雲南甘肅等地。貝母爲名貴藥材,堪稱藥中之寶。貝母家族按產地和品種的不同,可分爲川貝母、浙貝母和土貝母三大類。」

曾聽小何說這些年此地大量栽培貝母,為村民重要的經濟來源。

在屋外閒逛了一會兒後,回到小何農家樂,準備早餐之後上山拍照。

早餐之後坐著河馬嫂開的吉普車上山,很特別的是河馬會拍照但不會開車,河馬嫂則不但是會開車還是伊寧特技吉普車賽的選手。

來到距離小何家不遠的小山坡上拍雪後的杏花林,與伊犁河谷其他杏花景區相同的是,杏花全都開在一定高度的山坡上呈帶狀分佈,尤其是避風的小山溝裡密度最大。但是與其他地方有一樣最大的不同:吐爾根杏花溝是純粹的私人牧場,杏花是唯一的樹種,林相單純;中華福壽山是成熟的已開發景區,園區歸公家所有,管理嚴格完善,雖有牧民進入放牧,但是沒有牧場閒雜設施;庫爾德寧的杏花林則是位在私人所有的農牧區中,不但有農場設施還有大規模的耕作農地混雜在杏花林中,正一步步地侵蝕著杏花林。

我們所站的拍攝位置是河岸邊的小高地,河流兩岸與河流直角相交的深溝裡與邊坡上有大片的杏花林正盛開著。

我們所在的小高地對岸是杏花林,我們這一岸的山頭上也都是不規則分佈的杏花林。

在高一些的山頭上經過昨夜的一夜大雪,現在仍為白雪覆蓋,可以想見隆冬之時一定積雪豐厚,這也就是杏花無法存活的原因,只有山溝裡比較保暖杏花得以生存。

對岸黃色的土壤,是今春剛剛翻土準備播種的農地。

聽說農地所佔的範圍有年年增長的趨勢

只有山勢比較不平坦的地方,還得以保存著杏花林。

這雪地裡的杏花林別有一番風味

在河邊的小山頭上拍了半天之後,我們上車開往更高處,開始進入白雪的世界。

這裡有一大片果園,每一棵果樹下都有一圈翠綠的草坪沒有積雪,十分的獨特。

我猜測這一圈圈的翠綠草地,可能是樹下落葉堆積最豐厚也最肥沃的位置,開春之後草地萌芽的最早也長的最高,所以能夠突破積雪的封鎖。

環視這冰雪的世界

牛、馬安然地在雪地裡吃著草,好像不太受積雪的干擾。

聽河馬說這一大片果園是蘋果園,再等一兩個星期蘋果花開時,漂亮的程度絕對不亞於杏花,每年他都會來此拍蘋果花開,今年也不例外,讓我聽了好生羨慕。

雪地裡的風剪樹

下山時路旁一棵杏花開得特別的旺盛。

杏花樹下我們的四輪傳動車

在雪地裡我特別將空拍機放飛,從空中俯瞰這美麗的冰雪世界,景色是如此的壯麗。

空拍小河對岸的杏花林

山頭上已經播種的大片農地,青翠的山頭像是被剃過了頭一般。

原本青翠的草原已經被種上了整齊的果苗。

數大便是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5035837

 回應文章

eugene
2017/09/05 19:38
你好,有幸欣賞你的圖文。新疆杏花真的好。我想下年計劃前往拍攝,可以的話,會參加河馬老師舉辦的攝影團。版主能否告之老師資料給我?如可,萬分感謝!!(ahtit11@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