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仁得仁?
2013/06/27 01:08:13瀏覽1775|回應20|推薦36

1. 結局

美國第一騎兵師士官,查理斯.尖肯士1965年在韓國投敵,逃到北韓。

2004年七月,尖肯士攜女兒,被北韓金朝釋放,抵達日本,與妻團聚。他妻子是被綁架的日本人,之前先被釋放。2004年九月十一日,他來到著名的美軍座間基地(Camp Zama)報到,一個64歲的老兵向接見的憲兵軍官舉手行軍禮致意,自首認罪。

尖肯士被判緊閉30天,降級為二等兵(最低階),放棄所有薪資訴求,然後被“dishonorable discharge”。 他坐了24天緊閉,因為行為良好,提早出了軍牢,成為自由人。(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Robert_Jenkins

陣前投敵,古今中外,屢見不鮮。有人為民族大義,有人為黃金美女,有人為人權自由,這尖肯士,聽說是不想被調到越南前線。

2. 派遣工史諾頓

最近的新聞人物是一個美國人,情報派遣工(contractor)史諾頓偷了大批機密文件投誠。(台灣有人稱他是CIA幹員?胡說渲染!)

說他不是投誠,他只是“吹哨”。

美國一般民眾對“吹哨人”通常給予同情支持。可是,當發現此子不只是“吹哨”,還洩漏國家機密,不只是給左派媒體,還提供給那些“仇美”的政權(中共,KGB普丁的俄國,反美的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史諾頓的一夜之間成為叛國者(traitor)也沒有幾個美國人再同情他了。

搞民族主義的一些華人,甚至台灣的一些紅統分子,為了站邊,也開始大罵“美帝”。然而,美國政府只是執法,你罵他有道理嗎?任何國家國民犯法,他的政府都可以抓他? 能抓到否,是個未知,與他“美帝”不“美帝”有屁關係?

人有由自由意志,可是犯法還是該抓,抓到了如何判,怎麼辦,是另一個考量。例如上例,對一個失去一生的老人,你還能怎麼辦他嘛?美軍對尖肯士的處理,可說是面面俱到了。因為他在北韓的一生就是最可怕,最嚴厲的懲罰。

3. 求仁得仁?

所以,讓他們去投誠吧,如果史諾頓以為中共,或俄國,或拉丁美洲一個鳥糞國,是個好國家,就讓他去吧。看他還跟誰談自由,人權,民主?看他還能“吹哨”嗎?

那個宜蘭人,陸軍上尉林某,金門前線投敵,他去追求共產黨的大國崛起,名利地位!他如果真那麼自由自在,為國為民,大展所長,何必想回台灣?去求仁得仁吧!可是,如果林真覺得他的一生就是他叛逃的懲罰,已受夠良知的制裁了,不妨學學老兵尖肯士,買張船票由廈門到金門,向一個憲兵敬禮自首,乖乖坐牢,他自己會原諒自己,台灣人也會原諒他的。

寫到這,想起余光中的詩: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828492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1 23:33 【不平則鳴】 「白狼」張安樂:「下機後我會被戴上手銬」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驛動的心 ~ 姜育恆
2013/06/27 11:17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3:06 回覆:
流浪不是浪漫,常常是放逐!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9:49
請到文章管理那裡拉下來,有已發表文章、全部文章或未發表文章等等,供您選擇。你的問題當然就是選「已發表文章」〜click on it then a list of your own articles will show.... good luck!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2:56 回覆:
找到了! 登入後,在文章題右邊,有個小齒輪,就是“修改”! 謝謝。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9:10

美國離他建國之初的精神越來越遠, 這才是世人聲援史諾登的原因. 當一個國家為了遂行他的利益, 可以捏造 "大規模殺傷力的化學武器" 當藉口, 去侵略他國, 格主又可以知道美國政府監控全世界網路是ok的??

我認為美國要怎樣去監控他的盟邦及敵人, 站在美國自身的立場是無可厚非, 但是他若是要迫害史諾登, 就站不腳了, 說難聽一點, 美國這種作風是 "又要當妓女, 又要立貞節牌坊" .

格主認為史諾登不去找美國的敵對國家,  他還可以去找誰? 舉世幾乎都已成為 "美帝" 的走狗, 除了美國的敵對國家, 誰能給予史諾登這位維護基本人權的鬥士庇護? 太諷刺了!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8 22:36 回覆:

以民意角度看,多數美國人同意適度的監控,以確保國家安全。今日報載,NSA監控導致破獲預防了57次,如911或波士頓馬拉松式的恐怖暴行。

希望你講的“世人”同意,不說911數千無辜死者,那些觀跑,加油的民眾與長跑選手們,不應該受害,截肢,或喪命!

你講“迫害”言重,犯法就應該伏法,這是世界各國的通則。 他,為了自由民主,跑到一個盛行監控全民,非法拘留,限制人權,無言論自,不民主的(只仇美)國家去求政治庇護,才是“諷刺”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8:51

Every choice has its consequene.

三個故事裡,那位老騎兵,套句大陸人的話,比較像"真爺們".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3:09 回覆:
對了,要像天說的,敢做敢當,否則,就亡命天涯,you get what you asked for.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8:30

上次某個網友在王老頭殺妻時候,寫了一篇文章說王老頭“求仁得仁”,我卻覺得用扁鑽加安眠藥,在老婆還活著時候鑽入老婆腦袋而殺妻,這不能算求仁得仁。

請問你“求仁得仁”的仁是甚麼意思呢?應該不是指殺妻吧!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8 22:18 回覆:

我也是老頭,但不姓王。 不知道你講的是什麼!

心理學講合理化,每一個人都會為自己的行為找理由,找他們自己定義的“仁”。史諾頓,說他是“吹哨”,反對大政府傾軋人民的自由與隱私,其實是十分高貴的(也符合老頭我的保守政治信念,台灣人喜歡萬能的青天,父母,大政府,可能不懂他的吹哨行為,所為何在!),只是他的後續決定與行為,可能讓他流亡到一個毫無自由人權的仇美國家,只能說太偉大的犧牲了,他不是“求仁得仁”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8:26

新版的管理中心→已發表文章打開某篇要修改的→修改好存檔→存為未發表文章。在打開 檢查後→正式發表文張。也就是在廚房(管理中心)修改完存檔,再重新發表。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2:20

公然叛國上尉想回家??真正的男人行為, 自首do your time!, 左岸稱"反共義士" 他們為解放軍叛徒, 李顯斌(駕駛IL -28轟炸機, 有加拿大公民)從加拿大回到家鄉探母左岸還是監禁直到死亡, 上尉, 我們追隨左岸! Jail!

http://www.google.com/search?sourceid=navclient&aq=hts&oq=&ie=UTF-8&rlz=1T4MERD_enUS505US506&q=%e8%8c%83%e5%9c%92%e7%84%b1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04:54 回覆:
也是“求仁得仁”! 他不知忠孝不能兩全,也不知匪黨的惡毒。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1:53

 個人管理中心 / 文章 / 部落格文章管理 / 管理發表的文章

highlight, click, you will see

2. 老版本

3. 但我的最新文章並沒有顯示在新版, buggy新版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04:49 回覆:
看來只有如此,新版卻的功能,回舊版去找!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01:23
新版UDN的問題: 發表的文章,怎麼修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