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仁得仁?
2013/06/27 01:08:13瀏覽1777|回應20|推薦36

1. 結局

美國第一騎兵師士官,查理斯.尖肯士1965年在韓國投敵,逃到北韓。

2004年七月,尖肯士攜女兒,被北韓金朝釋放,抵達日本,與妻團聚。他妻子是被綁架的日本人,之前先被釋放。2004年九月十一日,他來到著名的美軍座間基地(Camp Zama)報到,一個64歲的老兵向接見的憲兵軍官舉手行軍禮致意,自首認罪。

尖肯士被判緊閉30天,降級為二等兵(最低階),放棄所有薪資訴求,然後被“dishonorable discharge”。 他坐了24天緊閉,因為行為良好,提早出了軍牢,成為自由人。(http://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Robert_Jenkins

陣前投敵,古今中外,屢見不鮮。有人為民族大義,有人為黃金美女,有人為人權自由,這尖肯士,聽說是不想被調到越南前線。

2. 派遣工史諾頓

最近的新聞人物是一個美國人,情報派遣工(contractor)史諾頓偷了大批機密文件投誠。(台灣有人稱他是CIA幹員?胡說渲染!)

說他不是投誠,他只是“吹哨”。

美國一般民眾對“吹哨人”通常給予同情支持。可是,當發現此子不只是“吹哨”,還洩漏國家機密,不只是給左派媒體,還提供給那些“仇美”的政權(中共,KGB普丁的俄國,反美的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史諾頓的一夜之間成為叛國者(traitor)也沒有幾個美國人再同情他了。

搞民族主義的一些華人,甚至台灣的一些紅統分子,為了站邊,也開始大罵“美帝”。然而,美國政府只是執法,你罵他有道理嗎?任何國家國民犯法,他的政府都可以抓他? 能抓到否,是個未知,與他“美帝”不“美帝”有屁關係?

人有由自由意志,可是犯法還是該抓,抓到了如何判,怎麼辦,是另一個考量。例如上例,對一個失去一生的老人,你還能怎麼辦他嘛?美軍對尖肯士的處理,可說是面面俱到了。因為他在北韓的一生就是最可怕,最嚴厲的懲罰。

3. 求仁得仁?

所以,讓他們去投誠吧,如果史諾頓以為中共,或俄國,或拉丁美洲一個鳥糞國,是個好國家,就讓他去吧。看他還跟誰談自由,人權,民主?看他還能“吹哨”嗎?

那個宜蘭人,陸軍上尉林某,金門前線投敵,他去追求共產黨的大國崛起,名利地位!他如果真那麼自由自在,為國為民,大展所長,何必想回台灣?去求仁得仁吧!可是,如果林真覺得他的一生就是他叛逃的懲罰,已受夠良知的制裁了,不妨學學老兵尖肯士,買張船票由廈門到金門,向一個憲兵敬禮自首,乖乖坐牢,他自己會原諒自己,台灣人也會原諒他的。

寫到這,想起余光中的詩: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828492
 引用者清單(1)  
2013/07/01 23:33 【不平則鳴】 「白狼」張安樂:「下機後我會被戴上手銬」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歪打正著: 廢物利用!
2013/07/05 20:05

呵呵!

老丐原是玩笑話, 沒想到: 歪打正著!

蘇俄這位在美國被抓的美女間諜, 竟然推特, 書願意與雪登結婚, 讓他可以合法留在蘇俄?

其實, 也沒啥學問:

飛來臺灣領黃金的"反共義士"們, 也都取了搞情報或是政戰的美女老婆!

天下的事, 就那麼幾個. 讀歷史, 就可以鑒往知來!

蘇俄讓已經曝光的女間諜, 接收這個攤子, 廢物利用, 高!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9:15

蔣經國名言:時代在變,潮流也在變。

想當初老鄧訪美時工學會把九龍都砸了。如今那一大票那個反共了。

真正的問題出在台灣變了,講清楚點我是中國人,不是台灣國人。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兵
2013/07/02 19:41

呵呵!

說到這個逃兵, 兩兩個翹楚:

  1. 一個當國民兵, 一年報到十天, 躲避了越戰
  2. 一個躲避當兵

嘿!

兩個都當上了總統!

報到比休假還少的那位, 把國民兵送上戰場!

另外一位, 讓兒子當兵開積駕跑車. 兒子很爭氣: 後來還讓自己的凌治, 成為話題.

真是西遊記裡面所描述的: 妖怪當國王!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23:35

「白狼」張安樂:「下機後我會被戴上手銬」

黑道大哥, 敢做敢當!

這兩個臨財毋茍免, 臨難毋茍當的傢伙, 還要佔據媒體?

去看看菲律賓的阿魁諾!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7-02 06:08 回覆:
這小混混,據今日新聞報導,要求俄國給予政治庇護,可是狐狸尾巴全現了,什麼人權自由鬥士? Putin說可以庇護,可是條件是不准再爆料,真是打他一巴掌! 連老狐狸Putin都不相信這小混混有屁用。 中國/香港一腳踢他上飛機,厄瓜多爾也不要他,希望Putin收他,沒收他的的電腦,安置在西伯利亞,把才是求仁得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等同相比
2013/06/29 05:59

張藝謀才拍出了“英雄”(刺秦的荊柯,是“狗熊”)!!
---------------
敬領教益。

不過我並不認同張藝謀的觀點,他的出發點是為了討好少數民族,歪曲了真正的價值觀。

我可以推測林毅夫投共時,並不知道當時中共的實情,因為在當時國民黨的思想控制下,許多人是質疑國民黨的反共宣傳(我就是其中的一個),林毅夫極可能認為共產黨的政策是對的,救中國要靠共產黨。
 
在林毅夫眼中,中共並不是敵國,而是真正的祖國。秦/金/蒙對荊軻/岳飛/文天祥來講,都是不共載天的敵國。兩者的本質是完全相反的,不能等同相比。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法一樣: Jane Fonda
2013/06/28 04:37

不是站在美軍這邊或越共這邊的問題, 而是做人的原則.

"河內珍" 跑到北越的德性 (看新聞照), 是叛國!

難得您看法和俺一樣, 俺是民主黨, 但叛國就是叛國, 你再自由派 (liberal) 仍須謹守大是大非的分際.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03:20

林毅夫投共當時中國千瘡百痍、國力衰頹,因為他認為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出發點是愛中國,振興中國,並非怕死的陣前投敵。林毅夫投敵是為了愛整個中國,包括台灣,他只是在內戰中支持另一方,並未背棄中國,背棄祖國。

駕機投奔是為了黃金,為了榮華富貴。

這位美國士官查理斯.尖肯士是投奔敵國,背棄美國,背棄祖國。

史諾頓是投誠還是吹哨見仁見智,主要的問題還是他投奔了反美的國家,使他蒙上奔敵國,背棄美國,背棄祖國的不利色彩。

這些事情在本質上還是有著根本的不同,不能等質齊觀。

林毅夫是祖國內戰中因政治理念不同而背叛,並非為了榮華富貴,並非怕死,並非背棄祖國。

過去兩岸因理念矛盾而敵對,現在兩岸中國內戰的因素已經消失,還能以不存在的內戰因素作標準,追訴過去因政治理念不同而背叛,實質上並未背叛國家民族的罪行嗎?不該特赦嗎?

現在兩岸敵對的因素是中國與台獨,只有站在台獨的立場,把台灣與大陸分為兩國,才能說林毅夫投奔敵國,背棄台灣,背棄祖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8 22:05 回覆:
張藝謀才拍出了“英雄”(刺秦的荊柯,是“狗熊”)!! 大陸的修正主義的歷史說:岳飛/文天祥等,不是“民族英雄”,是妨礙統一大業,五族共榮,“一國x制”的絆腳石。在民族大義下,漢賊應該兩立! 事實上整個中國歷史,都應該重寫,因為都是“中國”嘛,何必分什麼忠奸,正邪,好人壞人(可憐那姓秦的白白跪了幾百年!)都是中國人,又沒有外國人, 即使有外國人,也是“同化”了的,都在中國境內,為大國崛起效力!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7 22:39

區區派遣工搞到美中俄大國角力?

這位史諾頓先生可是納了「投名狀」,小卒過河沒有回頭路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3:02 回覆:
角力? 倒是會成了桌上(還是桌下)的一個籌碼。 他下載了上千的機密文檔,比他本人還有價。故事是寫實版的間諜小說,媒體也炒的來勁。 且看下回分解。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得吾心
2013/06/27 19:59

Old Man 兄此文寫得深得吾心, 論幾個名 defectors.

Jenkins 呀, 他在北韓 39 年, 北韓沒給他自由嗎, 必須被釋放?  至少他向美軍自首了.  林毅夫, 趕快向國軍自首吧, 學學 Jenkins! 

Old Man 兄看過 M.A.S.H. 嗎?  它是反戰的, 很好看喲!

至於史諾登, 小彆三啦!  吹哨為假, defect 為真, 和那個亞桑傑一對寶貝.  他吹哨, 可在美國吹, 特意跑到國外吹, 因為 (1) 實為 defect (2) 那哨並不夠響, 揀場地嘩眾取寵.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2:48 回覆:

北韓不就是個大監獄,除了獄卒們,不是逃出來,就是放出來的。

MASH電影,最早還是在公館東南亞戲院看的。電視影集看到它下台,那時在DC的單身同事們,還開party,一起看最後一集。80年代的年輕人,已經忘了越戰,只當它是sitcom,還有人在比誰像戲裡的誰,故事的反戰背景,已不是重點。

我的字典裡,反戰與叛國是兩回事,例如,賤方達到河內同敵,不是反戰,是叛國! 

在我們這個不理想的世界,仍有國界,政府,與護照等,個人不能因為理想,吹哨吹到”敵國“,一跨線,自然要被追緝。再說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就”求仁得仁“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作敢當
2013/06/27 13:21

我心裡對那位美國小年輕,態度是質疑的。

林公 毅夫,嗯,該待在那兒就待那兒吧。

二等老兵,給自己與國家都有交代,回故鄉安享天年啦!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6-27 23:05 回覆:

正是,敢作敢當嘛。

吹哨。在家吹吹可也,要逃避抓! 出來面對法律,可能還有有更多的同情與支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