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說“有感”經濟
2012/09/29 00:42:45瀏覽1310|回應6|推薦25

二十幾年前,美國有人檢討美國經濟何以落後日本,發現原因之一是美國社會製造了太多律師,而日本則致力於培養工程師。

這“太多”當然是由“比例原則”的角度而言。

現在看看台灣,律師也不算多,工程師也不算多,最不符比例原則地多的是所謂的“媒體”與“媒體人”。更可怕的是,他們的意見與聲音大的更超出比例原則,幾乎成了台灣社會的“意見領袖”,他們說的就成“民意”,他們製造的“神話“,甚至成為社會的“真理”。

例如說,媒體人認為行政治國要“有感”,說要使人民“有感”,(當然他們自己就是人民!)這個文藝詞居然成為台灣政治的至上法則,“有感”導致政客開始努力於“庶民政治”,發津貼,蓋蚊子館,搞免費公車等浪費納稅人錢的玩意。 “有感”的極至,是全然不理經濟法則,祭出壓低油電價,打房,仇富等“有感”的政策,更愛時髦地玩環保,無核家園,迫使工業出走。

“有感”政治,竟然還演化到“有感”經濟。 什麼是“有感”經濟? 大家領津貼? 消費卷? 大家漲薪? 大家放假? 那一定是人人“有感”,皆大歡喜! 

對於政客而言,拼經濟不是一件易事,可是拼“有感”經濟,那容易嘛! 提高基本工資,多放假,油電凍漲,百姓一定“有感”。可是這“有感”經濟措施(一個月或三個月可以交出的“成績”),是真正的經濟,還是反經濟措施? 

工資應該是就業市場,供需互動的結果,為“有感”而定工資,只會增加企業的(社會)成本,負性影響經濟。

經濟(無論是GDP, CPI,進出口值,痛苦指數等)反映的是一個經濟體生產力與消費力。 生產力與消費力,則能帶動就業與薪資,人民才有感。

報載台灣明年一年放一百十五天假。它怎麼帶動生產力? 公務員放假,民間企業壓力多大,能不跟著放嗎?  外銷再接不到訂單時,還要漲工資,多放假,怎麼拼經濟?

台灣媒體搞的這套“有感”政治與經濟理論,是狗屁不通的。 只期望政府拼經濟,也是十分誤導的。 政府只是官僚與政客的組合,沒有幾個懂經濟,幹過實事的。 它的經濟政策,不是(美其名刺激方案)亂花錢,就是對企業礙手礙腳。 你要“有感”,她也只有情緒一番,如那王主委,淚灑官場,當然有感! 可是與經濟何干?

經濟需要企業家們去拼,政府少管事,少用不符經濟環境的法令(放假,基本工資,“幾個廁所”,環評等)去阻礙他們。

經濟要老百姓去拼,可是台灣有些老百姓,寧可失業,在家當宅神。失業率高的同時,台灣卻要引入大量外勞,甚至為吸引台商工廠回流的條件之一。這個“有感”的百姓不是問題的癥結之一嗎? 

台灣的老百姓,在當前經濟挑戰下,也應該反省一些社會的流行文化與價值。 如果像台灣媒體所描述的經濟苦狀,卻還新搞個文化部帶著大學生在台北車站跳舞,也是“奇怪嘢”。也許龍應台應該利用火車站,規劃一個新的文化復興運動,宣揚“打工正妹”,“黑手型男”,甚至“台勞屠夫”等勞動楷模,重建台灣人的就業文化與價值觀。

下面這社論,至少是媒體覺醒的開始,至少不再胡說“有感”,“一顆茶葉蛋”,或只謾罵陳馬。

 

社論-釐清「有感經濟」的關鍵課題

·         2012-09-28 01:14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在立法院否決綠營立委所提對行政院長陳冲的不信任案之後,陳揆表示將研擬「讓人有感」的政策措施;同時,馬英九總統也期勉陳內閣要繼續以最有效的方式,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所有部會首長尤其應切實貼近民意,更加努力。

 兩位政府領導人的談話,顯示「有感」和「貼近民意」,將成為各財經部會未來研擬「拚經濟」措施的最高指導原則。但是我們必須提醒,若無法釐清讓人民有感的關鍵課題,進而提出讓多數人民與產業界「有感」的政策,到頭來恐怕又將一無所成,繼續承受「無能」的罵名。

 大家都知道,台灣經濟成長率陸續下修、物價指數屢創新高、出口連續七個月衰退,以及今年上半年實質平均薪資負成長1.68%等低迷的經濟指標,導致一般基層民眾對生活成本日增與就業機會和前途茫然等不滿情緒,乃是在野黨立委提案和支持不信任案的主要原因。而日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有關「倒閣案符合民意」,以及昨天卸任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所言「官員官僚,不懂經濟」的說法,則讓一般民眾心有戚戚焉。

 客觀來說,其實自今年年初以來,台灣的財經官員各個都已經忙到「人仰馬翻」和「夜以繼日」的地步。一方面為了落實馬總統復徵證所稅和油電雙漲方案的「歷史定位」,必須不斷地開會、發表新聞稿和企業界與民眾溝通;二方面針對歐債危機,也陸續推出「龍騰計畫」、組成「貿易尖兵特攻隊」,目標瞄準海外潛力新興市場加強拓銷,提出「三業四化」以及傳統產業維新等因應作為。

 特別是為了提出讓民眾有感的措施,財經官員上從部次長、下到局司處長,每逢週六、日更須安排下鄉行程與業者互動,瞭解產業發展問題。甚至於為了回應六大工商團體的政策建言,除了要求相關局司處一一回應之外,也舉行「財經議題研商會議」,與業者面對面溝通。這些作為固然尚未對刺激經濟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至少也顯示財經官員在身段上並不官僚。

 既然財經官員都已經疲於奔命了,到底為什麼政府財經政策還是讓多數人民與產業界「無感」?到底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政策內容,才能讓民眾有感又兼顧台灣經濟中長期的發展目標?這恐怕是陳揆必須深思的課題。

 首先,我們認為應注意的是,「有感」和「貼近民意」的政策,不是靠總統、院長下鄉參訪,或是要求部次長和局司處長每逢週、六日必須安排下鄉訪廠,就可以達成。事實上這樣只會讓他們忙得沒有時間思考有意義的策略。最重要的,應該要在確認全面性地創造就業機會與收入成長,才是推動「有感經濟」的政策目標下,促使各部會重新檢視與釐清各項施政優先順序與關鍵議題。

 其中,在當前國外需求不振的情況下,擴大出口有其困難,除了加速各項重大投資案的期程之外,推動「需求導向」的產業政策,引導國內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投資台灣,以從事產業結構轉型與升級,特別應作為當前的優先策略。而全面檢討當前投資障礙,尤其是關鍵議題。

 例如,行政院去年12月通過「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中,明訂2012年起以部分補助結合節能績效保證模式(ESCO)推動LED路燈設置,預計將汰換約33萬盞路燈,金額規模約27億元;這原本是一項兼具擴大內需與節能減碳目標的政策,但是因為招標流程進度緩慢,目前連標案的產品規格、需求數量、標準等相關規定尚未出爐,使得國內LED廠難以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對於類似的問題,主管部門自應務實檢討解決,才能讓人民與產業界「有感」。

 就產業結構調整而言,雖然政府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甚至於選定智慧生活、工具機、物流業、資訊服務業、創新時尚紡織等5項「亮點產業」,有助於優化產業的體質;但是,由於其所涵蓋之產業範圍有限,除非是名列其中,且直接獲得政府資源的廠商可能會「有感」之外,對於多數的廠商和中小企業而言,恐怕很難感受到政府美意。對此,主管單位應善用台灣既有的產業公會體系,全面性地與各產業之業者,共同檢討何為服務化、科技化、特色化及國際化的策略與轉型方向,確認政府應提供之研發與創新協助,才能規劃與促成更全面的投資台灣方案。

 最後,研擬「在地經濟的發展策略」,更是政府能否讓人民有感的關鍵。我們建議執政當局參考日本的作法,將體育暨健康增進、看護、美容業、保育、就學前教育服務、接送服務、餐點製作服務等「生活充實型服務」,選定為重點產業之一,投入資源協助發展。政府的產業政策實應擴及與提升民眾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品質有關的「在地產業」領域,才能滿足民眾生活及安全福祉相關需求,帶動中小企業發展與就業機會,從而達到「有感經濟」的目標。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901473

 回應文章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五權憲法”是孫文喝醉酒時寫的詩!
2013/03/09 10:15

三民主義,無黨所忠

以見民國,以禁大同

滋爾多事,為民先封

樹葉匪謝,主義是蟲

失勤失勇,避信避忠

一新一得,灌廁屎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經濟」路人甲 大而無當五院制
2012/09/30 07:29
台灣政經已進入瘋狂,
媒體有罪, 但只是從犯,
主犯當然是政客,
幾十年來,顛倒黑白 ,
改變ㄋ許多名詞定義, 導致社會精神錯亂.

經濟是科學. 有高低. 有好壞. 有標準.
但都不要. 只要台灣獨有「有感經濟」?
還真有學問.
執政.只要當路人甲?
路邊撿現成就行ㄋ?
台灣政府腐敗,比希臘更嚴重,
希臘爛,大家都知道, 她們自己也明白,
是真爛,但還誠實, 也許有救,

台灣政府五院制,是轄大陸三十五省,
且改朝換代,政權和平轉移時,官額調節所需,
現僅有一省, 且無歷史包袱 ,何必五院制?
這使高官比例,世界第一,
兩黨輪流分贓, 不肯改,
大而無當,只有自尋死路!

註:18趴真相,是少,不是多!
九成九都願改無18趴新制, 剩下的是政務官!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30 09:31 回覆:

大家做官,誰為民? 誰養這些官?

“五權憲法”是孫文喝醉酒時寫的,後人當真了!

五院裁去考試監察,立法委員減半,公務員減半,台灣人可以少交很多稅,少養不少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
2012/09/30 06:29

幸福的醇酒是小口小口啜飲,慢慢感覺的,通常都是入口先苦,會喝酒的酒才會體會苦中的甘味。(我不會喝酒,描述不會離譜吧!)

感覺要快,就是痛苦的感覺。不管是小痛大痛,一痛就叫。

幸福的感覺太快,通常是假像,很快就會變成痛苦。

這個有感,到底是苦的?還是甘的?看來無感還是不錯的。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30 09:25 回覆:

(我是酒鬼,那些寫小說的騙你的,酒怎麼會苦?)

我以前有寫過,台灣除了因進口美牛,還應該合法大麻,全民有感,國泰民安!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文化部霸佔火車站跳舞很反感
2012/09/29 10:16
對不起~您提到的文化部一事讓我有『反感』:民進黨時期蓋了很多蚊子館~為什麼不去利用?民主廣場幹麼不去?火車站得功能是讓你搞文化的嗎?不讓外勞聚集是對的,因為是人來人往的地方,要聚餐,去餐廳!要聯誼,去公園!要跳舞,去廣場!莫名其妙的一群人!以文化為名搞破壞!我要趕車,你們一群人在那裡跳舞擋路,真是白目到讓人火大!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30 05:18 回覆:

為什麼要設這個“文化部”?  如果要文化部,不如把教育部撤了,中小學有縣市在管,大學自營,何須教育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抗議中有夾著私校教師在爭退休金‥‥
2012/09/29 09:36

教師抗議中有夾著私校教師在爭退休金‥‥

他們說他們的退休金比『工人』少!

廢話!人家當然能拿的比你們多,

因為當初你們說你們『不是勞工』拒交勞保,

現在退休期到了才發現你們比勞工少了『勞保老年給付』,

有那種不交錢可以領錢的?(有!老農年金)

是不是想再來挖個錢坑給政府跳?

那其他多年來交勞保的勞工和他們僱主豈不是呆子!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30 05:27 回覆:
退休“正義”?!害羞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9 08:15
我讀完第一段就猜是名嘴,結果真是太接近了,自樂一番。今天教師黑衣抗議要加導師費不也是一例嗎,唉--唉--唉。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30 05:26 回覆:

(算你才對了, A-!)

別提老師了,好的當然有,可是比較其他的行業,台灣的教師是very over paid 與 over rated,退休了還領18趴。 有本事就辭職不敢,太多人會減薪搶著幹,不然也可以請外勞。

華府附近有個 Price George County,請不到老師,尤其數學老師,請了一批菲律賓來的“外勞”,教的比那些大媽們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