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兒戲
2012/10/03 09:10:17瀏覽745|回應5|推薦13

吸煙,尤其是紙煙,有害身體健康,已是醫學上的定論。

可是人民,有危害自己健康的自由,政府不能限制他的自由。可是政府可以抽重稅,美國人戲稱“罪惡稅”(sin tax),並限制在公共場所吸煙,以保護防止無辜民眾強吸二手煙。

連煙民,多數皆自知吸煙是“罪惡”。

每年健康檢查,醫生必問,抽煙嗎? 開車“穿”安全帶嗎?想買醫藥人壽保險,也比被問,抽煙嗎?“穿”安全帶嗎?吸煙等同不戴安全帶開車,找死!

台灣,古時,政府死要錢不顧百姓死活,菸酒公賣,人不抽煙,政府破產。現在,全民健康保險,應該鼓勵戒菸,否則,政府健保遲早也破產!

報載,這“兒戲”的導演還是“美國回來的”,真的嗎?還是台灣媒體要強調“美國回來的”,就可以不理老土的市府,不識藝術的法規?我在美國也看過不少戲,不記得有抽煙的。

美國煙民日少,是幾十年來,學校老師自幼稚園起,告誡小朋友吸煙是壞事,有害健康。我想台灣老師也教(但升學不考),可是小朋友看到電視裡,生活周遭叔伯大哥們,甚至電影戲裡的偶像們抽煙,老師說的也早就煙消雲散,忘了。

文化人不負社會責任,還自以為藝術至上,法律道德可以暫停。Come on,戲裡少根煙,會影響你的萬鈞劇力?觀眾會少哭點?少笑點?

導演的功力,如果非靠一根煙?罷了!讓那些意志不監,愛吸煙的人去看吧。

回答他下面的問題,答案應該是:為了國民健康,不要一根煙,也不要有吸煙的戲!

 

 

 

蔡明亮︰要一根菸 還是一齣戲?

·         2012-10-03 01:30

·         中國時報

·         【汪宜儒/台北報導】

 《不可兒戲》因男主角抽菸畫面引發風波,但劇場舞台上出現抽菸並不稀罕,國內外皆然。雖然也會有少數觀眾在現場或演出結束後表達不適,但態度平和,經過主辦單位解釋後也多能體諒,像《不可兒戲》一般遭到檢舉,真是頭一遭。

 以台灣劇場來說,導演蔡明亮去年導演的劇場作品《只有你》中,演員李康生、陸奕靜、楊貴媚等演員人手不離菸,菸霧彌漫整場。而劇場導演黎煥雄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中也有抽菸畫面。上週甫落幕的、新生代編舞家黃翊的《雙黃線》,也出現了一段點菸場景。他說:「很多導演在台上運用抽菸畫面,取的是一種情境、曖昧,我也是,是為了一種意境的營造所以使用。」

 蔡明亮表示,這是戲、是劇場,觀眾進場,心底該明白現實與台上的差距。他說,他自己在現實中因健康考量反對抽菸,「但台上抽菸,那絕不是教人抽菸、不是鼓勵,往往就是一個角色的塑造。像是《只有你》中,李康生詮釋的是我的父親形象,他就是一直抽菸的一個人啊!」

 本來,新加坡的濱海藝術中心也因抽菸內容,拒絕《只有你》到那裡演出,蔡明亮回了封信,表示自己的戲可以不演,「但我問他們:你們選擇一根菸?還是一齣戲?要文化?還是健康?」後來,《只有你》仍在今年四月獲邀到新加坡演出。

 劇場導演王嘉明聽聞此事,嘆了口氣。他說,抽菸行為本來就是一般人會有的,是生活中很正常的行為。當菸點起,一種不同的狀態就產生,可能是放鬆或思考,「在舞台上,它就是一個道具,協助演員轉換狀態或進入情緒,那樣的使用動機應該被理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912571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等沒有煙這個東西,
2012/10/07 03:16

那裏還會想到拿出來作道具用,就像以前的水煙一樣,很少見在戲裡了,

導演還是藉口,一個氛圍, 有本事的,不一定非用煙來不可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7 05:29 回覆:
太多的生活細節,不能搬上舞台,大家也能意會。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煙
2012/10/05 21:39

九三菸對我是個古老的傳說。

抱歉有點記不清楚。我服役時﹝民國68-70年﹞發的好像是莒光還是國光煙之類的。反正領來就雙手將煙轉送給老闆享用。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7 05:25 回覆:

對了,是“莒光", 不是“國光”。 忘了那時領幾包,只記得第一次上成功嶺時,不准抽煙。四年以後再去,得多待一個月,可是可抽,還有煙發。 我讀大學時很窮,只能買“散煙”,一隻五毛。 所以,當兵還是“生活”水準提升!!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菸酒公賣
2012/10/04 08:40

版主所提到的這些健康以及人壽保險問答紀錄是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秘密武器。

幾年前隔壁鄰居的老先生過世後沒幾天,有位西裝整齊的男士到我家按鈴。我開門後,對方很和藹的問我有沒有看過剛過世的鄰居老先生抽菸。我問來訪男士是何方神聖來問此問題。男士表明是保險公司代表。如果我看過老先生抽菸並回答『有』,一定會被拉到人壽保險官司法庭上當證人。

在這年代菸酒公賣是不合宜。很多事情轉變真快,我服兵役時每月還可領兩條菸。一開會時會議室裡雖然煙霧迷漫,連我這不抽菸的也都習慣成自然。現在同樣場景不咳死才奇怪。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5 09:28 回覆:
93牌,還是國光?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煙
2012/10/04 03:10
其實現在有假煙可買,吐出來是煙,但是水氣。大概是為戒煙的人設計的。說來煙害,莫過於煙公司放了些物質,譲人上隱,這事在美國還鬥了好久,煙公司終敗訴。不過這些資本家卻藉著政府,強賣到東方國家去了,好似當年賣鴉片一般。偏偏東方隱君子也不少。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4 05:17 回覆:

何止香煙,勞工運動把血汗工廠,由紐約外銷到第三世界。 先進國家的環保,把垃圾,廢鐵,毒物回收,轉到中國印度。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毒的也是這樣說
2012/10/03 09:28
不是有個誰最近才在台灣鬧得新聞很大,說:要吸毒才有創造力的編,導,唱跟寫音樂。都是藉口!!!切然後是這種跟你在同室邊抽邊演??看電影的話,你們抽死了也不關我觀眾的事,我才不要為了看一場舞台戲得癌咧!抽煙是表現現實生活?算了吧!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3 09:43 回覆:

文化人也有表達藝術內容的自由,那你為自由,就演一場,拿一張罰單嘛,(Freedom is not free.)又沒有多少錢,製作費裡出就是了,何必如此自以為是,甚至暗喻衛生部門不懂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