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照老方法教學,大錯特錯
2012/09/09 06:24:06瀏覽2209|回應14|推薦34

兒子初中(middle school6年級到8年級)時,開始在地下室住套房,房間備浴廁,除床桌椅等,電視,網路,電話,電腦一應俱全。每天做功課時,不但上網,電視開著,而且還有音樂伴奏(他現在還是愛聽techno,吵死人的那種!)桌上堆滿書,不知道他看那本。

我幾次下去看著都急,因為老想著自己小時,父母老師全天候的耳提面命:唸書要專心,不可一心二用!你那麼多機都開著,外加蹦蹦蹦的音響,怎麼專心讀書?

可是,我也憋著沒開腔,因為(1)他的功課成績比我小的時候,好的太多了。 從小就是全A,一直到大學,研究所,門門都是A。 (2)我小的時候,從來沒當過模範生,得過什麼市長獎,他是從小學,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是年年總統獎。(3)從小不貪玩,我有次提早下班,去學校接他,建議我們去打高爾夫,他看著我說:不行。 為什麼? 因為有功課要做。(4)初中時,校長要他們用day planner,列出每日要做的事,還要prioritize先後,養成時間管理的能力, (我當了經理後才開始用 Franklin Planner)。我沒有什麼理由去訓他的話:要專心,一心不能二用。

他和他一起長大的一代,幾乎從小就被訓練的一心多用,也就是職場最愛的 multitasking。 他們這一代,在辦公室同時開幾部電腦,一面做事,一面視訊開會,手機隨時還有短訊進來,email也同時或由電腦,或由手機進出,工作效率,比我這輩高十倍。

(當然,我們小時,也沒聽過什麼ADD,他的同學好友,倒是有幾個“注意力不集中症”!)

兒子,繼承父業,讀公共政策, 不同的是,我是聯考被分發到公共行政系的。(去報到時,還不知道是幹什麼的系,後來有人說如果反攻大陸,我們就是去大陸當縣長的系!我父親聽說是當縣長的系,要幫我找師傅學看面相,因為用人最重要呀!)

兒子是從小志願要讀政治,要經世濟民。高中時,就拿了許多政治系的的AP課 (可抵大學學分),大三時,已經被研究所接受,大四選研究所的課。讀完研究所,考上了美國的“甲等特考”,開始為期兩年的Presidential Management Fellow。(“甲等特考”,PMF,詳情及甄選過程,看官可去自由百科全書Google查看。)

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從小,我天天跟兒子耳提面命:把音樂關了,把電視關了,把電腦關了,讀書要專心等等,兒子可能就不是今天的他了。他的寫作表達等溝通能力,具非專心讀書,就能練成。他的人際關係,協調,領導能力,亦非背書考試能考得出來。(他未滿24歲,下週,拿著外交護照,老闆要他單飛北歐出差!)

當然寫了這麼多,不就是老人賣瓜,自賣自誇?我是賣瓜,可是正如下文報導的:如果現在台灣還在搞我們小時候的那一套,怎麼不哭嚎“人才缺乏”?

 

 

林百里:台灣照老方法教學,大錯特錯

·         2012-09-08 21:29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今天表示,台灣教育要「轉型、轉念」,如果還是照老方法教學,大錯特錯。

 林百里傍晚出席「聯合大講堂」活動,和教育部長蔣偉寧等人分享教育理念;他指出,21世紀的競爭力是「創意」,創意來自不斷學習,現行教育方式一定要改變。

 林百里說,「90後(1990年代之後出生)」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他們用Google學習、用Facebook互動、在Amazon購物,11歲的小孩就能當工程師設計App程式;拜科技所賜,老師知道的,不見得比學生多。

 林百里引述多名國外教育專家的說法,指出現行教育體制延續自「工業時代」思維,強調大量生產、大量測驗,依照年齡去分班、安排課程,而不是就每個孩子的特點設計學習方式。

 「很多聰明的人,就在這樣的教育中自我否定。」林百里說,未來只有「創新」才有競爭力,會讀書不代表聰明,更不代表創意,如果還是照老方法教學,就是大錯特錯。

 林百里表示,在未來,學生可以透過網路、依自己的步調吸收知識,老師則扮演「解惑」的角色;大家大可不必擔心教師會大量失業,因為每個人的「惑」都不一樣,需要更多教師提供協助。

 林百里也認為,未來學習方式中,孩子應有「拒絕別人給他東西」的權利,學習不該是一成不變,學校教育的重點在於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台灣沒有大量的工人、土地、資源,只能靠創新人才,「如果我們的人不能創新,如何做創新經濟?」1010908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8333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我只有一個兒子:
2013/01/19 03:45

如果我有20個兒子,我一定讓10個自由發展每天想幹嘛幹嘛。另外10個完全依古法釀製,懸樑刺股補習背書一樣不缺。當然禁止吸毒濫交道德的底線還是要堅守的!如同押寶一兩個成器的總該輪得到吧. 可惜呀。。。我只有一個兒子!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1-19 21:10 回覆:

小孩的品德教育與個性養成,還是父母無法拋棄的責任,學校只能教些知性的讀書認字,加減乘除,物理化學等。 把教育責任推給政府,是懶人父母。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劣價昂
2012/10/07 17:41

1。並不是所有的公立學校都是免學費的,有些學區的學校還是有收學費的,譬如芝加哥地區的公立學校,大部份都有收學費。私立中小學的學費,一年收上四萬美元(比大學還貴)的,並不少見。

2。所謂價昂,不能只看學費,主要要看教育經費支出,而這些教育支出幾乎全由納稅錢而來。美國公立學校學生,平均每人的教育支出在有些學區,一年超過二萬甚至三萬美元的,並不少見。在大部份地區,房地產稅裡的學校稅的比例是最大的。全世界學生的人均教育支出,美國是最高。

3。美國公立學校,教師的平均出席率是百分之七十左右,也就是每天有百分之三十的老師請假。美國主要城市,尤其是黑人住民超過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城市,大部份的高中,平均每天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學生沒來學校上課。

4。美國每年無法畢業的高中生,約佔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5。美國有三億人口,吸收了來自全世界的精英。但是派出去參加國際學力競賽的學生,大部份的成績都排在二十五名左右。

6。美國和越南打過仗,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高中生,不知道越南在那裡。曾有抽樣調查,發現三之一的高中生,不知道佛羅里達州在那裡。

7。我親身的經歷:一個三十出頭的英文老師,沒有能力做四位數除一位數的簡單數學。

8。甚至是"好"的高中,也常在上課時間看電影殺時間。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10-08 08:23 回覆:

1.    並不是所有的公立學校都是免學費的,有些學區的學校還是有收學費的,譬如芝加哥地區的公立學校,大部份都有收學費。私立中小學的學費,一年收上四萬美元(比大學還貴)的,並不少見。

英國的Public School,是最好的“私立”學校。可是美國所謂“公立學校”就是地方政府辦的K 12年級的小學,中學,與高中。教育經費來自稅收,學生不需交費。有的學區收課本的“租金”,但從未聞收“學費”的。 有人住芝加哥附近可以證實這位博士說的嗎?

私利學校當然貴,廢話!

 

2.    所謂價昂,不能只看學費,主要要看教育經費支出,而這些教育支出幾乎全由納稅錢而來。美國公立學校學生,平均每人的教育支出在有些學區,一年超過二萬甚至三萬美元的,並不少見。在大部份地區,房地產稅裡的學校稅的比例是最大的。全世界學生的人均教育支出,美國是最高。

廢話!縣市政府要負擔所有有開支,包括房地產,工程,水電,校車,教職員薪水(以及他們的公會會費)。美國是世界最富,最強的國家,當然有“最高的學生人均教育支出”。

3。美國公立學校,教師的平均出席率是百分之七十左右,也就是每天有百分之三十的老師請假。美國主要城市,尤其是黑人住民超過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城市,大部份的高中,平均每天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學生沒來學校上課。

教師問題,出自政治運作,尤其是民主黨的票倉:工會及各地的教師公會。老師出席率,皆在合約裡定的。黑人小孩的上課率是社會問題。

政治與社會問題,是教育的大環境,不是教育製造的問題。你因果混淆,論理不清。

3.    美國每年無法畢業的高中生,約佔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實際數字,近二分之一。 任何國家,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學生都高中畢業吧? 不說勤憜,既是智力也有上下,哪能都高中畢業?

5。美國有三億人口,吸收了來自全世界的精英。但是派出去參加國際學力競賽的學生,大部份的成績都排在二十五名左右。

誰說美國三億人口“吸收了來自全世界的精英”? 非美國生的人(移民)只佔四分之一,除了你天才以外,也有許多非天才,如廚房洗碗,外面剪草的西裔amigo等。 至於本地生的也是有天才有智障的,(聽過特殊教育嗎?)

至於國際競賽,誰派誰去比賽了? 是聯邦教育部,還是州政府在選拔? 又不是奧運會? 是你說的排25名左右,既是,又有何意義嗎?

6。美國和越南打過仗,但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高中生,不知道越南在那裡。曾有抽樣調查,發現三之一的高中生,不知道佛羅里達州在那裡。

不知你的數據何來,可能是你編的! 既是又如何?你知道美國副總統的名字嗎?你知道佛羅里達的首府是哪嗎? 如果不知,也不能說你沒教育吧?

7。我親身的經歷:一個三十出頭的英文老師,沒有能力做四位數除一位數的簡單數學。

      你的“親身經歷”,去公證過嗎? 你的抽樣能力倒不是很科學的!

   8。甚至是"好"的高中,也常在上課時間看電影殺時間。

      看電影是殺時間? 可笑!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切切不以為然!
2012/09/12 15:40
美國學校教育之質劣價昂,是我們學比較教育的學界所通知的,其教育效果之低劣,也是有各種數據顯示的。

以我個人當初在台灣國中二年級的程度,如果來美國讀研究所,假如沒有英語的問題,就已經綽綽有餘。

你的兒子全A,其實不足為奇,大半在台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的子弟,在美國學校成績都很好。許多在中國或台灣的小學成績平平的學生,來到美國後,沒有多久就成為全校的佼佼者,所在多有。

你的文章主張一心多用,建議你閱讀一下有關這方面的科普報導,了解一下一心多用的本質為何。

每個人讀書習慣不同,有些人確實喜歡要有音樂,或是在繁忙的環境,但這不代表是好習慣。否則圖書館為什麼要求必須安靜?

有些人非重金屬音樂不聽,但不表示重金屬音樂值得推廣。

你的兒子的例子事實上是相當反面的教材,不足為訓!雖然用在他身上也許不成問題,卻沒有任何值得鼔勵之處。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3 02:28 回覆:

"質劣價昂“? Holly cow, 您有什麼數據支持這說法? 價昂? 貴公子免費讀12年書,怎麼價昂? 您是把自己來美國留學,讀比較教育博士,娶老婆,生孩子,買房子,離婚贍養費,都算進去嗎?

質劣? 它是全民義務教育,不是精英升學班,您怎麼比較研究出,說其質劣?

有些研究所是好讀,那李登輝還是康內爾大學博士呢,聽說他的英文,似日文,都不怎麼地道。對本地學者言,馬英九的博士論文也是菜英文,可是他外國留學生嘛,也拿個哈佛博士。 您覺得馬博士能上美國法庭當辯護律師嗎? (不是辦移民的那種!)

如果您認為我文是推廣重金屬(與techno不同),主張一心多用,圖書館吵雜,您是可能誤會了吧 (一定是我的文生澀,絕非您有閱讀的問題,或ADD)。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2/09/12 08:11

教改再改,還是有個模子,只要一日重結果但輕過程,這情況我想不會改.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3 02:59 回覆:

一般父母及社會的期待還是老樣,升學,升學,升學。 台灣媒體,對升學噤聲,可能就是新的開始。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地置宜啊!
2012/09/11 16:57
美國的方法適用於美國,因為它不管社會各個階層,骨子裡就是同樣的思維;同樣,日本、德國,也都有他自己一套方法。台灣的老方法是有討論空間、可以修改的,但要是全盤推翻,就造成現在銜接不上的問題。這也是李遠哲想 "畢其功於一役" ,結果贏得罵名的原因。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1 22:29 回覆:
重點是甄選人才的方式。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你
2012/09/11 12:27

推薦的文章.  他試圖解釋大陸人員工的能力, 或者業績好.  任何試圖解釋成功失敗都是沒用的, 因為不知道成功失敗的真正原因是甚麼? 你可以找出很多原因說他爲甚麼失敗, 但也可以找到有相同原因卻成功的.  在一個快速成長的地方, 員工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有好業績, 以此而說他們有爆發力,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看看他們還有沒有爆發力.  妄圖解釋成功失敗都是徒勞的, 所以整篇文章沒甚麼價值.  

我的意思說企業主想要找到紐轉企業或帶領企業走出困境的人才, 你有付出相應的代價嗎? 像李, 愛科卡 帶領道奇度過難關, 是總裁的職位, 你有付出高薪聘請這樣的人嗎? 還是想要便宜用個人, 給總經理職位, 只付經理的薪水, 然後不時董事長還只手畫腳一番, 因為你官大學問大?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1 22:28 回覆:
人才與人事都是經營的成本,成功的老闆都知道這道理,不必你我去說教。 台灣還是有一些成功的老闆的。

念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老方法教學不好?
2012/09/11 11:29
照老方法教學不好?
可是第一流人才都是老方法教出來的,
連李遠哲也是老方法教出來的,
現在搞教改,是新方法了吧?
我看所有人才都被糟塌了。
台灣將沒有人才、也沒有前途,
新方法難道就是放牛吃草的方法。
台大校長都鼓勵學生蹺課不讀書,
這方法好得不得了。
祝福台灣教育萬歲!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1 22:24 回覆:

(我有點覺得在浪費key strokes,但是還是說說吧:) 我相信進化論,也相信社會進化,及一代比一代強,人類由石器時代到現在,就是不斷的改革,不斷的進步。 教育改革亦然,是社會進步的原因與也是結果。 你可能回到石器時代比較適合吧? 許多的台灣人跟你的想法相似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方法沒啥不好,重點是如何運用
2012/09/10 23:30

如題

就拿教改來說吧,抄國外方法七七八八~有比較好嗎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1 00:53 回覆:
Can you articulate more?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意見
2012/09/10 09:09

老方法也不一定錯

您放手讓兒子的方式也不一定對

...

聰明.自制.又有自身學習動機者(如您兒子)

一心多用. 其實是可以隨時當下專心

所以父母只要適當提點即可

 

而台灣教育體系以及大多數的父母

卻管到雞毛蒜皮的細節

不但沒有花心思讓小孩從小產生(並維持)學習動機

反而常常阻斷孩子一些自發性的學習慾望

只因時間運用上未如父母期望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0 19:42 回覆:
我們想事情,都易於簡單化,希望有一劑妙方,解決複雜的問題,我也是常如此。 目前為此,兒子的成長,我簡單地認為,只要他知道父母愛他,他也愛父母,他就會知道向上求進步,不出大問題。 我也嘮叨他,我不太買他要的玩具,可是基本上他知道我們對他的愛是無條件的(不是:你乖爸爸才愛,不聽話爸爸不愛!)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2/09/10 07:41

你的主張是不要專心念書嗎? 

我感覺是讀書常常是很苦的, 有必要加點樂趣在裡面.  作甚麼事都要帶樂趣, 否則難持久.  要寓樂於苦之中, 使苦不那麼苦. 開音樂是讓苦沒那麼苦, 專心還是要的.  

你小孩成積好, 我大膽猜測你小孩的記憶力很好, 而己記憶力好壞跟遺傳有關, 估計你記憶力也很好, 要不然是尊夫人記憶力好.  

至於創意, 那不是教育能教出來的, 就好像音樂學校教不出莫札特, 周杰倫.  林百里希望用有創意的人, 你給這樣的人足夠的尊重嗎? 例如, 一大堆的股票, 一棟房子, 一輛頂級跑車? 有創意的人是可以自己創業的, 你想用一點點的薪水就雇用嗎?  台灣的老闆從來不懂要重用員工, 所謂重用就是用很重的錢去砸, 從來不懂尊重員工, 所謂尊重, 你知道我的意思吧!

想讓員工替你開創一條路出來, 你有給予足夠的尊重嗎?  你有想要去找這樣的人嗎?  你雇人的方式是否是只用很會考試的人?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0 19:55 回覆:

你提到幾個重要的概念: 第一,什麼是讀書,讀書是學習嗎? 還是考試,爭成績? 第二,天賦能力,我人的“勤能補拙”對嗎? 沒有天賦條件,逼他何用? 我兒子如我,音盲,鋼琴不學就不學吧,虎媽來也沒法子。 他的體育細胞不如我,我也只有自責,不能逼他。 第三,教育,對上才是錦上添花,對中才是知識灌輸,對下才是折磨。 多數的好學校,好老師,是因為學生好。

你對台灣老闆的看法,是你個人的經驗吧? 我的經驗是人才不會被埋沒的,如果真是人才。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9-11 05:01 回覆:
好文:http://blog.udn.com/lalaluxi/6838361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