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嗦又胡說
2012/03/29 04:13:36瀏覽545|回應4|推薦18

有時覺得自己真是老了,眼花耳聾,記憶力漸差,又固執。 推己及人,看這南方嗦,比我還老,可能己經快癡呆了,才會寫出這種狗屁文。年紀大了,不修修好,在家享享清福,可他還在日日博版面,騙稿費,一副黑道文霸德行,天天寫屁文,而台灣的媒體也讓他胡寫,怪道台灣文化低劣,需要成立文化部整頓一番呢!

 

我老說這人是“買辦”,因為他每一篇文定要引個洋人,洋書,或洋語,即找個洋和尚,念念外國經,為他的申論做後盾,打壓一般媚外讀者的思考能力。

 

此文依然,“Storm in a teacup”別人都不懂,也只有他懂! 還可以做“很多解釋”? 所以“也可以指一個政府有其格局的限制,許多問題吵翻了天,但吵得再大聲,還是沒用,只是一場徒勞。當一個政府已變成了一個茶杯,一切的問題就注定是「茶杯裡的風暴」?”

 

首先,茶杯裡的風暴,就是小題大做,無事生非。 沒有什麼“可以做很多解釋”的! 政府會變成茶杯,也只是你南方嗦的“妄想”(癡呆症的症狀一),與邏輯扭曲(癡呆症的症狀二)。

 

就算政府是茶杯,可是風暴也是你們媒體,名嘴,意見領袖們吵的啊!

 

台灣的媒體,名嘴,與意見領袖們,有幾個特性:1) 嘩眾取寵,2)井底青蛙,3)短暫記憶,4)瞎子摸象,5)其他繁,不及備列。

 

而台灣民眾,比較起來,有較強的群性(vs.較弱的個人主義),與從眾性(vs.較少的個體意見思考習慣),要配合市場,媒體的呈現內容,也以1)多情緒少理性,2)多評論少報導,3)多演繹少歸納,4)多臆測少事實等特質,來配合讀者觀眾的口味,達成其商業性(賣報紙,賣時段的)生存目的。

 

在這樣的媒體環境下,許多議題多被無限放大,無限上綱,情緒化,與自由演繹。(例,美國一外交官一句話,成了對台經貿宣戰,型同列強打壓,危害國民健康,強賣牛肉如鴉片等。)除了媒體之外,政客名嘴,自然更是加油加醋,生波作浪。

 

至於茶壺風暴的期限,則因議題的市場期而定,(市場學稱product life)。例如,在美國及NBAJeremy Lin的市場期已過,可說瘋平浪靜,回歸正常,可是台灣媒體還在繼續操作。因為台美兩地的市場期不同故也。(即如,韓日,幾年前就吵完了美牛議題,台灣才來,是後知後覺?)

 

美牛議題在媒體吵作兩個月,疲態四現,媒體的主筆們,最近開始寫社論,呼籲大家顧全大體,為長期利益做理性思考。 敢問諸位,難道這些主筆大人們,一月中時不知美牛問題關乎台美商業前途,需要理性思考?非也,當時的賣點是:我們出個難題,看新連任的馬,與新內閣怎麼出招回應。

 

一個茶壺風暴能吹兩個多月,僅美牛議題賣出了多少版面,多少電視廣告時段,何須管他媽的長期利益與理性思考? 至於,不暢銷的議題,媒體很方便地就會“短期記憶”處理之。

 

國計民生,議題萬端,熟優孰後,在於老百姓,及代表他們的政黨或利益團體的壓力與堅持度。 政府(狹義,指行政權),只是 responsive 的機制。 茶壺風暴與否,在於立法機構,與第四權的主宰,並非行政機構所能左右決定。  所謂“民意”,在一般民主國家社會,通常是聽不見的“沉默大多數”,而“聲音最大”的,通常是少數,是“假”民意,是利益團體炒作(spinning)的結果。 炒作,也是民主社會的進程之一,不全是壞事,不全是“茶壺風暴”。 可是,台灣目前最忌的是“惡質”炒作,及佔有名器,為私人利益炒作公共議題。 

 

古自柏拉圖倡導“哲君”,到今日之學者專家,意見領袖,具有責任義務,來幫助社會大眾,認清議題的是非正義,以及它的優先循序,理性分析,提供解決方案。台灣的媒體,身為第四權,更有此一義務與責任,第一,抗拒非專業,不道德的操作。第二,協助社會理性看問題,而不是胡說“有感”。第三,提供社會世界觀,並非躲在“庶民”背後,當井蛙。第四,反應民意,而不製造民意。第五,別只賣報,賣時段,記得自己的社會責任與歷史任務。

 

南方嗦,台大森林碩士(見樹不見林,聞名台灣)忝一文化人,知識分子,第四權的股東老闆之一,反而把茶杯定位(馬)政府,也不照照鏡子,就唱“忘了我是誰”? 你媒體自己在吹風興浪,無事生非,小題大做,倒怪別人是茶杯,還嫌杯子太小,沒格局? 

 

台灣,或台灣政府,如果是茶杯,你三十幾年,一天到晚報上寫文章,自稱,自許,自命“文化評論者”,徹底失敗,不切腹自殺,也應引咎辭職,從此封筆吧。

 

推介:你們愛台灣,台灣不愛你們!
 

 

 

 

 

 

 

南方朔觀點-當政府變成茶杯,就只剩下茶杯風暴

·         2012-03-27 01:23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西方諺語有「茶杯裡的風暴」(Storm in a teacup )之說。這句話可以做很多解釋,它可以指小題大做,吵一陣子就無影無蹤;也可以指一個政府有其格局的限制,許多問題吵翻了天,但吵得再大聲,還是沒用,只是一場徒勞。當一個政府已變成了一個茶杯,一切的問題就注定是「茶杯裡的風暴」。

 台灣這種「茶杯裡的風暴」多矣。過去長期以來每隔一陣子,一定會有蚵仔被汙染,魚類被汙染或某種食物出問題的消息;每隔一陣子也一定會有香蕉、柑橘過剩,農民慘兮兮的新聞。這種事情的發生,如果政府有能,有關食物汙染、檢驗管制、農產運銷早已建立起一套體系,但在我們社會這種事情每次都是一場茶杯風暴,民間和媒體吵成一團,政府官員則一場場做秀。蚵仔被汙染就來次吃蚵仔秀,水果過剩大官就來幾次買水果秀,以示照顧農民,接下來就是部隊猛買、阿兵哥猛吃,吃到大家冒胃酸。於是問題就稀里糊塗成為過去。但問題的癥結解決了嗎?當然沒有,一切只不過是場茶杯風暴!當政府已變成茶杯,台灣的所有問題自然都成了茶杯風暴。

 最近台灣重大爭議不斷,它都是至關重要的大問題,但在我們社會,這些問題卻注定以茶杯風暴收場。

 就以牛豬鴨鵝問題而論,這次乃是台灣澈底重建食品檢驗管控,食品衛生研究,以及飼養管理等制度的重大契機,但我們政府會在這些問題上做澈底的改革嗎?肯定不會。等拖過美牛問題,一切就恢復原樣,這陣子的吵鬧也就成了過眼雲煙的茶杯風暴。

 再以這兩天的「一國兩區」和林毅夫返台爭論而言,這兩個問題都涉及台灣的身分及狀態。國民黨政府自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就是個內戰下的偏安政府,任何人都知道這種偏安不可能永遠。而馬政府在玩弄的就是企圖永遠偏安,但實質則仍是內戰心態的遊戲。他既要討大陸歡心,又要討台灣人民歡心,這種操弄的空間其實已日益狹窄。林毅夫不能回台,所曝露的就是馬政府的內戰心態,而「一國兩區」就是唬弄各方的遊戲。中國古代,偏安政權已沒有了實力,只想玩弄權謀遊戲,這種權謀很快就黔驢技窮。中國南京偏安仍在搞權謀,元朝大將伯顏到後來即公開斥責曰「宋人無信」。這大概也是國民黨政府今日的處境。「一國兩區」和林毅夫返台的風暴,已暴露出馬政府表面唬弄各方,實質上仍是在搞內戰的黔驢技窮,馬政府會誠實的面對兩岸問題嗎?當然不會,因此,無論「一國兩區」或林毅夫返台的風波,注定吵一陣子,就被繼續混過去,只是「茶杯風暴」一場。

 再以陳水扁保外就醫及特赦風波為例。打從扁案發生起,它就應是個嚴肅課題。曾擔任過國家領導人的人物,他們的羈押、審判及服刑,應當如何處理?對這種人特別處理不是特權,而是對國家領導人的這種身分的尊敬。

 但自從扁案發生以來,台灣藍綠對立急遽升高,國民黨的道德法西斯立即抬頭,如果有人敢主張不同處理,一定被罵到臭頭;而且國民黨的統治者也一直把扁案當提款機,它們聯合炒作下,國家元首犯罪如何處理的嚴肅問題已沒有了合理討論的空間。扁案及扁家人完全被道德法西斯的氣氛所籠罩。扁案正發生時,我曾批扁不遺餘力,但連我都覺得對阿扁的羈押及服刑處理有欠妥當,相信一定有更多人氣憤不平。但這有什麼用,這次阿扁由於身心出狀況,有人主張保外就醫,有人認為應移監和恢復若干禮遇,甚至特赦,但這種可以合理討論的問題立即被道德法西斯冷嘲熱諷或攻擊,很值得合理討論的問題,最後只淪為茶杯風暴一場。

 人類的許多進步都是由合理討論而來,最悲哀的是,如果一個政府及社會自己變成了茶杯,所有的問題就會成為茶杯裡的風暴。講也白講,吵也白吵,台灣就是個茶杯!(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271916

 回應文章

你真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是茶杯裡的風暴?
2013/03/06 04:17
為什麼是"茶杯裡的風暴"?而不是"馬桶裡的漩渦"?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3-06 09:01 回覆:

你要問南方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例子
2012/03/31 07:46
蠻不錯的 - 其實,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過的人,有良知的人心裏自有一把尺。這把尺,在基督徒來說就是聖靈,在佛教徒來說是因果業報。文明的,高等的民眾,媒體.....自然懂得拿捏運用,而不是嘩眾取寵,誤導社會的認知,而達到兩岸人民最崇高的理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屢聞
2012/03/30 08:57

南方之名,卻不知其人,更不知其文或其言。今天承格主轉貼,讓我第一次領教。

南方說台灣是個茶杯,這一點倒是說對了,他不用我們台灣人熟悉的用字‘井’,改用茶杯,小而淺。不需要老天的風暴,只要小茶匙搖幾下,就可以把茶水潑得到處都是。如果是100度的熱茶或咖啡,還可以傷到人喔!不可小看。

他要罵。應該罵搞風暴的媒體、名嘴、評論家、包括他自己,都是小茶匙,就可以在台灣興風作浪,引人注目。

既然台灣是個茶杯,要搞定,有什麼難呢?像林毅夫的事,我覺得一點問題都不是,人家林毅夫今天的成就還在乎台灣的承認嗎?他的妻小都沒有被他離棄,他不需要投靠台灣的親人,恐怕是台灣的親人可以投靠他。

林毅夫當作政題當然是另一種政治秀,是兩岸政府間彼此給面子的機會。南方朔如果拿這個話題做文章真的是癡呆了。

這是我的市井小民的看法。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3-31 05:27 回覆:

有一個美國軍人, Robert Charles Jenkins, 1965年在韓國投敵(北韓),時為一士官,幾十年在北韓成為金朝的反美反帝工具 (可去wikipedia查他的故事)。

直到2004年被北韓釋出日本,日本還待他向美國要求特設,美國防部拒絕。

Jenkins 終於在2004年底,決定要面對自己的過去,在日本進入一美軍基地,向接待軍官敬禮自首。 基於人道原因,美軍事法庭,判他30天禁閉,降級為而二兵,不榮譽退伍,取消所有退休待遇。 他因為行為良好,只坐了23 天軍牢,就出獄了,得以告老還鄉。 可是他一輩子,可能還關在自己良心的牢裡。

這林上尉應該與他學學,認罪後,才能要求他人赦免,才有機會赦免自己。

 


謎謎-成績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奈他何
2012/03/29 10:23

的確,南方先生近年來的文字立論,真不知迷失到了那一方!

晚節不保,常常胡言亂語偏偏他仍有地盤,容他放言。奈他何!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2-03-29 10:35 回覆:

還是羨慕你,寫寫詩。

我,無才,只得老生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