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西過紅海
2012/01/28 02:02:47瀏覽399|回應0|推薦19

網上看中天新聞報導:

死不讓!轎車司機擋救護車 延誤救援

憶起我幾週前,一日,近尖峰時刻開車上華府的環線,這高速公路的車行速,慢的比像停車場,英文叫 bumper to bumper。 

我想一定是前有狀況,出了車禍之類。 正想著,只聽後方救護車,救援車警笛大作。 我由後照鏡,只看一隊,四五輛救援車,閃著紅白藍各色燈,警笛齊鳴,呼嘯追來。

(通常車禍時,總有有兩三種救援車出動: 救火車,有火救火;救援車,有鋸開車頂,翹開車門的功能;以及救護車,搶救受傷的駕駛或乘客。 )

這華府環線是四線高速道,此時已塞的水洩不通,可是,奇蹟似的,一條車道居然像摩西過紅海似的分開來,而救援車一行居然快速通過,照行無阻。 

我看幾乎所有的駕車人,視線所及,至少上百,在聽到警笛時,都立刻剎車,向路肩移動讓道。 也只有所有的駕駛人,人同此心,眾志成城,這摩西才分得開紅海。 

當時的感覺,是十分自傲,以身為這個集體默契與演出的一份子,引以為榮。

我在97年時,在天津工作,一日下班,親眼見到一輛當地的救護車,堵在車海裡哀鳴,可是沒有任何駕駛人願意讓路。  至今印象深刻,也是因為那救護車只是一普通 van 改裝的,居然可以透過車窗,看到車內的病人,及救護人員手提點滴,而他們的面容,清晰可見。

我當初的感覺是,決不能在中國受傷或生病,不說沒隱私,這裡人命不值錢。

我在別的文中寫過, 文明的社會不只是溫良恭儉讓,不只是禮儀與公共道德,而是這社會如何保護弱勢成員。 病患是弱勢成員,整個社會應該予以協助。  救護車能像摩西過紅海一樣的順利通行,是基於這個理念,更是所有駕駛人的共同協助。 

這台灣新聞中的駕駛人,很可能是個新手,不知所措。 而且,即使想讓,影像中其他線的車,並無任何減速讓道的樣子,這如何讓?  唯有所有的駕駛人,同時減速讓道,才可能有我說的“摩西過紅海”的效果。

最後,我還是不懂,這節新聞有什麼意義? 這個例子,還是指出台灣的媒體輕忽自己的社會的責任。  如果是美國,或任何法治社會,新聞的結論可能是,警方主動調查逮捕這違規駕駛人,絕不是憤怒網民,人肉搜索等。

美國的公民教育,由幼稚園起,到出社會,均強調法治與後果。 也即從小告訴小孩,你的行為是一個choice,你要為後果 (consquence)負責。 維持社會的次序,不是靠道德,而是守法與法治,不是讓人羞辱,而是違法者,為自己的後果負責。 

反之,許多台灣的所謂“社會新聞”,只是賣報,賣時段的聳人聽聞的情節,賣完了就不了了之,沒人知道後果。 除了讓大家看了新聞,有一些情緒反應,鮮少教育市民對法治,與對後果負責的概念。 

所以,我說媒體是台灣的亂源。


http://video.chinatimes.com/video-cate-cnt.aspx?cid=4&nid=72292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606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