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處理嗆聲與抗爭
2014/03/12 23:58:08瀏覽1555|回應9|推薦40

我在猜想,我們文化的同質性太高,才會要求個體從眾驅和,表現出來的就是民眾喜歡一窩蜂,什麼流行就大家都要去學樣。

在道德層面亦然,傳統的道德與價值是滅殺個體與異議的團結,合群,劃一,整齊等。因為團結合群是價值,所以譴責或孤立所謂“害群之馬”,“標新立異”的個人主義與異議。

如果有任何異議抗爭,一定是什麼地方,什麼人,什麼環節出了問題。如果是屬於公共議題,“政府”要處理解決。

是嗎?

今日的社會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有不同的利益與價值,無論什麼議題,總是有人持不同的看法,採取不同的行動。對於個別性,不充眾的,異議,甚至抗爭的言行與行動,我們應該視之為當然,不必大驚小怪。

由這個角度看公共議題亦然。為什麼媒體與大眾,對於少數的異議與抗爭,給予這麼多的舞台與版面?是不是因為傳統文化的合群一體與整齊,凸顯了嗆聲與抗爭的比例?

如果是,這些凸顯是不符比例原則的渲染吧。

是不是媒體與民眾應該tone  down 對一些抗爭的報導,渲染,與反應?而應該以大多數的公益為焦點,否決一些似是而非的“民意”與“民怨”。

你會說,異議代表少數人的利益,不可忽視。誠然,然而如果這些異議與抗爭,不能帶領民眾進入有意義的對話,集思廣益,或理性辯論時,反而只會造成社會的分裂對立時,媒體應該適可而止,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考慮,停止渲染炒作。

非但如此,身為“第四權”的媒體,應該發揮leadership的功能,領導民意與公益,“冷處理”或者拒絕處理一些無意義的嗆聲與抗爭。

在一個多元社會,嗆聲很正常,抗爭也很正常,有的異議,跟吃飯上廁所一樣,不是新聞,也不是議題,不要超出比例原則的渲染。

拜託了,尤其是一些靠譁眾取寵,靠嗆聲抗爭存活的媒體們,SOS save our souls。政客與官員們亦然,別幻想當“全民的總統”,做好大多數選民選你,要你做的事,維護大多數人民的利益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11686770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8:43

我倒覺得所謂的「嗆聲」根本毋須處理。「嗆聲」基本上是無能的人在無理取鬧。

至於「抗爭」那要看在抗爭什麼,如果有理就不必抗,如果無理爭也沒用。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3:17 回覆:
一個社會,正如一個個人,如果整天自閉在家,顧影自憐,不看外面的世界,不參加外面的活動,只會成了你講的“變態”啦。台灣媒體,是夜郎國的井蛙,天就那麼小,可是又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只對著井水看自己臉上的青春痘等小毛病,長相思似地等著別人拯救她,帶來幸福,能不發神經病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4:40

媒體先製造出一個"害群之馬"

進而再煽動出一幫"害馬之群"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1:26 回覆:

嘿嘿。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0:31
真的。大驚小怪的結果是社會付出對立的代價。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1:27 回覆:
幾乎大家都同意了(沒有人嗆聲,沒有人抗爭),媒體是台灣的亂源。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
2014/03/13 10:30
“害群之馬”, 政客.....想當“全民的總統”

馬無能 ?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1:28 回覆:
似乎是90%的人如此想。

雙十國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電視有放大效應
2014/03/13 08:01

伊拉克總統銅像被推翻的電視直播畫面,一片歡騰!結果只是鏡頭上的效果,可是全世界看到的畫面是滿是群眾在熱烈歡呼。把鏡頭拉遠,只有這幾位出現在鏡頭前的少數,鏡頭外7成的空間是無人的,可是鏡頭沒掃到。這讓我們想到魔術師解碼的電視節目,鏡頭才是欺騙眼睛的最大工具。

綠媒都是年代集團同一位老板,旗下包括民視、三立。你想想年代電視台天天在給馬英九戴帽子,那群少數名嘴、主播天天在罵,還一縛幅自己中立,這叫笑話!可是有效,馬英九的民調8%已成為經典,大家都以為是,可是事實上做這民調的是年代,也沒有別的民調有這樣的說法,可是天天曾森殺人,年代就以這假的說成真的,然後痛罵馬英九。

才會有一群年輕笨蛋會當民進黨的門徒!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1:32 回覆:

智者不惑。

當媒體在熱炒一些議題時,通常都是不符比例原則,不要被騙。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4:35
有錢人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台灣媒體與台灣政客的想法也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想法跟有錢人的想法一樣。麻煩的是,有錢人默默賺錢,媒體跟政客則是靠著社會分岐賺錢。台灣政客彼此之間,可沒有政治思想的不同,台灣媒體彼此之間,可也沒甚麼新聞倫理的不同,他們的不同,只在於翻炒的議題不同。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1:37 回覆:
藍綠翻炒同樣議題,例如關說案,例如反核,例如洪案,都是一窩蜂,趕流行。正如罵馬,不罵的話,就被人視為落伍。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闊眼界 海闊天空
2014/03/13 04:16

吾兄對於"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特別的體會, 也養成對於開放性社會的容忍.

不過:

不是所有的人, 都有這樣子的智慧與修養!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23:19 回覆:
媒體人應該是社會的良知,意見領袖,然而墮落如此,是最大台灣沉落的主因。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1:19

我有不同意見

“起立,敬禮,坐下”與法庭的court一樣,代表對老師與法官職位的尊重,絕不是為了整齊劃一

而且它與電腦的reset功能一樣,表示一個階段的開始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4-03-13 01:25 回覆:
呵呵,不同,就是好!我支持你的“不同意見”。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1:08

寫這時又想起大學最敬佩的老師,他教我們“西洋政治思想”。第一堂課就要求班代表停止喊“起立,敬禮,坐下”,因為政治思想講的是分歧,而不是整齊劃一。誠良師也,尤其那是在40幾年前的白色恐怖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