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雨裡,淚水在眼裡,不知該往哪裡去
2009/08/03 17:04:19瀏覽1859|回應7|推薦24

    最近郭富城來台北開演唱會耶,不過像小鹿這樣的宅女,還是沒有去現場,我今天在聽飛碟時,突然播放了他的一首老歌《我是不是該安靜地走開》。我真的很難很難想像,那麼久的歌,聽來卻是那麼好聽,而且這當中,窗外突然下起了很大的雨。如果,你是有點年紀的讀者,如果你還記得首歌第二段的歌詞,一定會體會雨中聽到這手首歌的感受:

    ……

    站在雨裡,淚水在眼裡,不知該往哪裡去

    ……

    嘩啦啦的雨聲,加上郭富城憂傷沙啞的嗓音,聽到耳中,淚水沒有到眼中的才是怪喀吧!其實也因為這剛好對應了藍鹿的心情。我不知道其他寫作人的心路過程是怎樣走來的,但是我現在常常遇到的就是這樣的狀況,我要不停地問自己,現在該往哪裡去了?男女主角要相遇了嗎?一見鍾情會不會太老套?雨中相遇會不會太俗麗?故事該怎樣發展了?我的寫作生涯還要繼續下去嗎?

   這所有的問題,我自己問起來是這樣的乏味,但是我想用男歌手沙啞的聲音,憂傷的歌喉一次再一次地問自己:站在雨裡,淚水在眼裡,不知該往哪裡去……

    是長篇小說的創作過程都一定會遇上不知該往哪裡的困窘嗎?我這回創作的故事其中有一段是,一個失落的中年男人撿回一隻受傷的鴿子,之後人鴿情深,他們建立起一種對話的,依賴的情誼。有一下,我會覺得這好棒,是一段超越外在形體的精神對話;有一陣子,我又會覺得這簡直幼稚得像個童話,而這個童話中的鴿子又老練、世故得不像話,這是怎樣的豬頭作家才會想出來的離奇平凡情節呢!

    故事該往哪裡去還是第一層的,在這一層的疑問之後,是要不要繼續寫下去的更深疑問。

    如果是小鹿長期的讀者,就會知道小鹿最近心情的起落,但是讓我自己也覺得奇怪的是,最後讓我從低谷中走出來的,是來自一位資深編輯的鼓勵,她尚未完全康復的身體,從遠端的話筒中傳來的聲音依然有著微喘,她這樣說:「對一個寫作的人來說,生活中的一切磨難都是無價的,因為唯其如此,你才知道什麼是生活,寫出來的東西才會打動人。」

    是這樣的,小鹿一下就覺得所有的苦都不是苦,因為所有的苦是為了以小鹿的身體為器皿,來釀造更醇厚的酒。這樣,似乎第二個問題有了答案,好像心裡其實是知道一定會努力寫下去的。

    想到一年前,剛來UDN開部落格的戶時,小鹿的作者簡介上寫著:「小說不過是個騙人的東西,一點也不稀奇;作家不過是個騙人的傢伙,沒啥了不起。」當時,玩票寫手的心態表露無疑。一年過去了,前兩天,看到知名作家也是小鹿非常景仰的前輩東年先生部落格上的一句話,悄悄偷來放到我的作者簡介上,這句話是美國原住民族作家萊絲莉.希科(Leslie Marmon Silko)說的,她說:「讓我告訴你關於說故事的事,它不是提供娛樂消遣的,是我們用以治癒各種疾病和死亡;假使沒有故事,你就是一無所有的,會是無足輕重、不值得一提的人。

    是的,或許我現在還沒有寫得很好,或許連好也談不上,但是,我知道,如果沒有故事,我就是一無所有,無足輕重、不值一提的鹿,或許偷換作者簡介這本身就是一個小小的開始,雖然有些寂寞,但是確確實實地有了開始。而且,因著寫作的關係,痛苦不再是痛苦,連死亡也不能再威脅靈魂。這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大概即便以後真的成為作家,我還是會遇上這樣的景況:站在雨裡,淚水又回到眼裡,我想知道該往哪裡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19183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hoing effect
2009/09/29 18:27

People made choice to register their journeys in written format.  Your writing helped to bridge you towards the new people and further into the unknown territory.  Writing itself is an outstanding retrospect process and catalyzing individual's spiritual growth.  Thanks for sharing your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嘎,有錯字
2009/08/04 11:18

是就和靜

不是究竟

藍曉鹿(tim9) 於 2009-08-04 11:33 回覆:

嗯 了解。

用我一個學電腦朋友常說,寫錯字不是我們錯,是輸入法不夠完善。

謝謝留言

小鹿 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4 11:16

換成是我的話應該會想到情感方面的事

不會想到寫作˙口˙

好糟糕我的腦袋快用光了。

不知該往哪裡去時究竟下來做做別的事吧。

聽聽音樂什麼都好,然後靈感想法就會呼嚕嚕的跑進來哦。

加油。˙ˇ˙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詞
2009/08/04 08:58
這裡有很多寫詞高手, 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很迷人
2009/08/03 20:58

用歡喜心去寫作

寫您所想寫的

既可自得其樂又可悠遊自在

感謝您的到訪

您的文篇篇言之有物


藍曉鹿(tim9) 於 2009-08-04 10:37 回覆:

感謝前輩鼓勵。歡迎常來!

藍鹿 敬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是甜蜜
2009/08/03 20:53

用歡喜心去寫作

寫您所想寫的

既可自得其樂又可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是甜蜜
2009/08/03 20:52

用歡喜心去寫作

寫您所想寫的

既可自得其樂又可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