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足球與蘋果
2009/07/01 11:13:35瀏覽1072|回應2|推薦14

  最近在看史鐵生的《務虛筆記》,史鐵生是大陸知名的作家,北京人,生於一九五一年,國中畢業後到陝西延安地區插隊,三年後因雙腿殘疾而回到北京,在一個街道工廠上班,後因病情加重,而回家修養,於一九七九年開始發表作品。

  《務虛筆記》是他重要的長篇小說,同樣是寫愛情,寫得非常經典,有大時代下小人物的無奈,更有內心的堅持。我這邊要講的是其中的一個小小的點。

   就是在書中寫到他童年的一段往事,當時他還是個「弱勢」(方便起見,就用現在的話來解釋一番吧!)的孩子,常常惹得班上的「老大」(另一個強勢的小孩,好像是孩子王之類的角色)不高興,為此,他沒有去跟他抗爭,他選擇的是用一顆足球去賄賂他。那是個物質貧乏的時代,一顆足球足以讓老大開心很久。

   但是這份友情的壽命跟那隻足球的壽命一樣,下面的那一段非常精彩:

  終於有一天我要抱著一個破足球回家。

  我抱著那隻千瘡百孔的足球,抱著一個少年陰雲密布的心,並且不得不重新抱起這個世界的危險,在一個秋天的晚上,沿一條掌起了燈的小街,回家。秋風不斷吹動沿街老牆上的枯草,吹動路上的塵土和敗葉,吹動一盞盞街燈跟我的影子,我開始張望未來,我開始問這一切都是為什麼。我想,那就是我寫作生涯的開始。

   我不知怎麼讀到這一段時,湧起很多感想,我想每個拿起筆寫東西的人,多少都會記得,那個寫作生涯開始是什麼時候吧!因為這跟一般的作功課,完成工作都不一樣,主動拿起筆來,在現實的世界之外,創作出一個虛擬的世界,打破常規的最後爆發力來自哪裡呢?史鐵生的答案在足球中。

  因為就我的理解,寫作的人通常不是這個社會上強勢的人,「老大」通常是不用自己動筆的,他們的自傳都是別人帶筆(通常啦,當然有勤奮又有才華的人會親力親為),通常是弱勢的一方,他們在受到威脅的時候,遭遇不平的時候,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妥協,放下一點自尊,比方說,買顆足球,來換取一份平靜。但是這個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一顆足球無法買來萬世的和平,放下的自尊也一樣。當放下的自尊依然換不到和平時,可能就是寫作生涯的開始了。

  當然這樣嚕嗦的大道理是我後來才想到的,我看到這段的第一個念頭,是我自己童年的一段經歷。因為也是個會討老大嫌的小女孩,而且我也是很狗腿地用賄賂來換取和平。我用的是蘋果。

  我說的是真的。我的童年一樣是物質平貧乏的時代,當時我的父親在北方的學校教書,他每年回來,都會帶很多很多的蘋果。那是個種植技術還不夠發達的社會,因為天候土壤的關係,只有北方的蘋果才會長得那麼大,那麼紅,我想巫婆拿給白雪公主的蘋果,也最多長成這樣吧。每次媽媽要削給我吃時,我總是說,讓我帶去學校吃。結果,當然是進貢給我們女生的大姊頭。不過,那個大姊頭似乎比史鐵生小時候的遇上的大哥好搞一些,吃了一陣子,她就成了保護我的人。

  所以,這也是我的悲哀,因為蘋果有效了,我也就一直沒有拿起筆來。

  如是一等,三十年過去了,到年近四十時,大概我都是用賄賂的方式,也不是真的賄賂,但是真的很隱忍自己內在的個性,隱忍著自尊,過著表面太平的日子,終於,或許是那些可以賣主求榮的自尊都被我消費完了,或許是長期的隱忍把我的耐心磨完了,有一天,當我從職場上拖著一個破舊的、千瘡百孔的自己回家時,在回家的路上,那個平常的下班時光,那個初春晚上路燈很清冷的時節,我突然地湧起了這樣的念頭,我要拿起筆,寫下自己的故事。而且,從今晚後,我只作這一件事。

  唯一遺憾的是,或許蘋果那招早點失效,是不是我寫作生涯起步得可以早一點了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092904

 回應文章


第一次在這回應:)
2009/07/14 20:36

這讓我想起莒哈斯的話,"寫作的背後有場審判"

加油,等你好消息呢!

                                                                                                               

藍曉鹿(tim9) 於 2009-07-14 23:38 回覆:

Dear 穎,

感動!感動!

我們再約

藍鹿 敬上


艾瑪
沒有晚不晚的問題
2009/07/02 16:17

Dear 藍鹿~

沒有晚不晚的問題

只有~有沒有『意念』和有沒有『勇氣』的『元素』

這樣講不知道對不對

但時候到了

我們就像在戰場上吹著號角背著國旗負傷跌倒的老兵

爬起來揮舞旗子,再往前跑~

艾瑪

藍曉鹿(tim9) 於 2009-07-07 15:57 回覆:

艾瑪的生命故事證明什麼都不會晚的,謝謝你妳的鼓勵。

 

藍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