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童年往事之一:山上的風雨
2009/08/31 13:30:24瀏覽785|回應2|推薦44

在永和住久了的人都知道,颱風天的時候,我們是不用多備什麼菜蔬的,因為不管風多大,雨多大,永安市場都一樣熱鬧,甚至比平日更熱鬧。大家似乎形成了一個默契,即便是電視上頒佈不上班不上課的通知,賣菜的一樣風雨無阻,買菜的一樣雨不改期,所以,颱風天的市場不熱鬧也難。而且因為都放假的關係,往往是全家出動,一起來逛市場,其萬頭(不說萬頭,至少也有千頭)攢動的盛事,簡直非三節不能與之相比。這不禁讓我想起我的童年,山上的風雨可不是這樣的。

我的祖父曾經在國民黨裡做過事,也任過小小的官,並因著這樣小小的官而經營起一些買賣,在當時的江南還算是一個大戶人家。但是四九年之後,這樣的背景帶給我們家的可是災難。不管是大的政治天候發生了什麼變化,或是鄰居奶奶們的心情不爽,我們家就要倒大楣了,因為他們就會開始從我們的祖宗八代開始罵起。那時我還很小,這些事我並沒有什麼印象,但是我的母親非常擔心,她想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會長成什麼樣子呢?於是,她作了犧牲小我的決定,決定讓我的外婆帶著我去我阿姨家暫住。

我的阿姨遠嫁到江西的山上,那裡沒有人知道我們家的身世,而且山上的人淳樸一些,於是,三歲不到的我便跟著外婆,先坐船到九江,再轉火車到南昌,之後再轉長途公車,去了江西的山上。我對三歲之前的事幾乎沒什麼印象,所以,當我說到我的童年,想像中的是在山上的那段時光,一直住到快唸國小,我才回到江南的家,回到我親身父母的身邊。

當時的阿姨還很年輕,新婚不久,表弟表妹都還沒有出世,所以非常疼愛我。她比母親胖,抱著我的時候,我覺得她的胸部很溫暖,很豐厚,只要躲在那裡,我就覺得好安全。我們住的地方離阿姨上班的地方很近,門前有一條山溪,山上流下的水碧清的,可以清楚看到水底的鵝卵石,一塊塊大大圓圓的,在那樣的年代,一個荒僻的山上,還沒有污染這回事。

我最喜歡的夏日時光,就是晚上,洗過澡之後,跟著阿姨去溪邊洗衣服。阿姨在洗衣服時,我總是把胖胖的小腿伸到溪水中,山上的水涼涼的,流過腳趾間,還不時有溪蝦在小腿之間跳來跳去。我會偷看一下,阿姨專心槌著她的衣服時,我就會「呼」地站起身來,站在水裡好像自己很勇敢的樣子。當然很快地,就被阿姨發現了,她總是趕忙走過來,一把抱起我,大叫著:「我的天哪,如果被水沖走了,我拿什麼賠妳媽媽!」

可是有一天,下起了很大很大的雨。整個天色暗了下來,門前的山溪也完全變了樣,如果說清澈的河水宛若少女一般溫柔細緻,那麼現在可是河東獅吼的樣子,混濁的急流,帶著落葉,流沙,滾滾向前湧去,讓我躲在窗戶後面,遠遠看著都覺得害怕。而且,後來,姨丈急急忙忙特別趕回來說,要外婆千萬別帶我出去。他說:「山下唯一的橋都斷了。」說完,又急急忙忙趕回去上班。

三歲多的我好難想像橋斷了,會有多可怕。但是已經說了,不能出去了。所以,也不能作什麼。於是就這樣待在家裡,好多天。其實好多天,也是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樣子,但是對我來說,是非常長的一段時間。終於,天氣放晴了,門前的小溪又變成少女了,我胖胖的小腳丫又可以伸到水中去了。這天,姨丈興沖沖地回來說,他要開公司的車去山下,載一些山產下山,問外婆跟我要不要一起去,去看斷掉的橋。

我好開心地爬到車子的後面,乖乖坐在外婆的旁邊。車子在山路上顛簸著,我卻非常興奮,想著等下就可以看到平日看不到的景緻。這樣,坐了很久,突然咚的一聲,車子停了下來,姨丈扶著外婆,又抱了我下了車。雖然當時我很小,但是卻第一次有了傷感的感覺,木橋是深褐色的,另外斷掉的一半卡在旁邊的山坡上,剩下的一半顯得非常荒涼,而且斷的地方凹凸不平,可以想像到山洪的力量,把那麼粗壯的木頭劈成了兩半。

我突然想到,我們無法走到對面去了,這是山上往外面的世界唯一的一條道路,而我的爸爸媽媽卻在不知道有多遠的地方,突然那個飄渺的遙遠實實在在地出現在面前,所謂的遠變得非常實在,就是跨不過去的感覺,那橋好像這一斷便會永遠斷下去一般,小孩子的情緒剎那間崩潰了,我開始放聲大哭起來。把姨丈跟外婆都嚇到了,他們不知道我為什麼哭,慌亂中趕快帶我回家。

我還記得晚上的時候,阿姨餵我喝了熱熱的湯,當然,姨丈被阿姨臭罵一頓,好像是說怎麼想到要帶小孩子去看那麼恐怖的斷橋之類的。然後阿姨把我摟在她溫暖的胸前,她笑著說:「哇,我姊姊生了個林黛玉,這下,可怎麼好!」我當時不知道林黛玉是什麼人,但是我想,她一定不是好人,要不然,他們為什麼要擔心,「這下,可怎麼好」呢!

當然,後來木橋最後是被修復了,好像換成了水泥橋,山上往山下的道路又通了。但是,在我心裡,那道斷掉的木橋始終屹立著,橋下的河水汩汩奔流著,隔在我跟這個世界之間,於是,不知幸還是不幸的,不管我在哪個團體中,我都是一個異數,不管身處哪裡,我成了一個永遠的異鄉人,那唯一的、只剩下一半的木橋,是任我怎樣努力,都跨不過去的隔離。

對人生來說,這是不幸的,因為成為一個團體中的異數,意味著心靈交會的機會變少了;但是作為一個寫作者,這又是幸運的,因為得以在一定的距離之外看這個世界,或許因為距離的關係,或許因為兩個世界當中流動的河水,映出另一番的靈光與濕潤,我看到的世界更詩意,更動人,連哀傷也變得委婉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27457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magnified storm
2009/09/29 18:31

An interesting recollection. All things get magnified and beautified from the eyes of children.  Why not?  That makes the world more tolerable.  

藍曉鹿(tim9) 於 2009-09-29 23:05 回覆:

嗨,歡迎新朋友。

雖然小鹿靠翻譯混些收入,也看得懂你的留言,但是教我寫英文,就要了我的命了。

這一系列還有幾篇,後面的更精彩喲!

謝謝你,點閱我的文章,更感謝留言。

小鹿 敬上


曲水流觴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02 01:41
換個角度想,或許應該要感謝上天的恩典,斷橋不是發生在你們經過的當下。或許是刻意安排,讓你親自見證目睹湍水之急、斷橋之危,人們最終還是克服阻隔的堅毅精神。也許是延伸,而不是阻斷...

有人說,眼前的景色,不過是呈現胸臆間的山水。如果他們說的沒有錯,轉念一想,呈現在眼前的,應該是另外一種180度的不同景色。
藍曉鹿(tim9) 於 2009-09-02 08:32 回覆:

謝謝你來。

小鹿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