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童年往事之三:她從山下來
2009/09/14 09:36:02瀏覽742|回應0|推薦43

    中午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不知怎麼聊到了一個尷尬的話題,就是如果先生不想炒飯,太太卻「性」致來了,怎麼辦?平日一向文靜的小芳說到她的方法:「通常我都會假裝不小心地『嗯』一聲。」

其他的辦公室姊妹都笑了起來:

「這樣有效嗎?」

「當然沒有!他就會很緊張地看著我說:『老婆大人,妳怎麼了?不舒服嗎?』我就會生氣地大聲說:『不用你管,我好得很呢!』我說,男人真的很笨的。」

「然後呢?」

「他繼續看他的政論節目,我繼續睡我的大頭覺。」

我們大家聽完,都笑了。

其實,小芬的這招我在四歲的時候就用過了。

  

    在其他四歲的孩子每天都躺在父母身邊,不知道憂愁為何物時,暫住在阿姨家的我,卻嚐到了思念的滋味。雖然身邊的每個人都對我非常好,但是我心中卻日夜思念著自己的父母。

無聊的時候,我總是喜歡拿起筆來,畫畫。可以想見了,一個普通四歲的孩子,沒有畫畫天分,只是一些亂塗鴉罷了。失敗機率是非常高的,不是這個人的頭畫到歪去了一邊,便是那個人的臉皺成一陀,每天晚上,我總是把這一堆瑕疵品中挑出最好的,一張是我的媽媽,一張是我的爸爸,其他不好的,當然就是姨丈嚕,阿姨囉,外婆囉,還有隔壁的奶奶,對門的姊姊……

   然後,終於有一天,小女孩的思念似乎感動了上帝,一定是祂冥冥之中作了安排,我的媽媽竟然要來山上看我了!她要跟我們一樣,先坐船,再坐火車,還要轉山上的公車,來山上看她的寶貝女兒了。

    我聽到這個消息真是開心得不知如何是好。那天,終於到了,載著我媽媽公車終於出現了,像一個小小的火柴盒,在彎彎繞繞的山道上逶迻著前行,慢慢爬上山來。車子終於停了下來,車門打開的瞬間,我的心幾乎都快要不跳動了。

     車上走下來個陌生的女人,她跟我周圍的山上女人都不一樣,雖然是在那個不可以梳妝打扮的年代裡,她的質樸中帶著一份天生的貴氣,她鵝蛋型的完美臉型上,帶著我不熟悉的都市孤傲。我死也不願意相信,這個人就是我的母親。

    大概母親對我也是一樣失望,因為她發現,阿姨信中的完美女孩簡直是個被一群大人寵壞了野丫頭,她覺得她的女兒應該跟她一樣高貴,從容,不可以跟著山上的孩子一樣跑進跑出,頭髮要梳得一絲不苟,不可以綁著辮子,卻因為汗水而有一些細碎的頭髮掉下來。她說到做到,第一件事,是剪了我的頭髮,前面一剪齊眉,後面一剪齊耳根,後來,一直到我念大學為止,我的頭腦裡面發生了許許多多的變化,但是我的頭腦外面,始終是一剪齊眉,二剪齊耳根。

    第二件事,她要把我這個年紀應該知道而不知道的所有知識在那幾天之內,完全幫我補齊,而且一天也不可以浪費,明早就開始。臨睡前她說:記得嗎?明早媽媽要講很多東西給妳聽,醒來就起床喲!

     於是,醒來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我睜開眼,突然想到,如果我沒有發出聲音,就沒有人知道我醒了,於是,我就靜悄悄的什麼聲音也沒有。這時,外婆忘了什麼東西,要回來拿。媽媽臨時來,住在外婆的房間裡。這時的我,好期待外婆把從這個陌生女人的身邊抱開啊!

     真的,那時我就用了小芬的那一招。為了引起外婆的注意,我開始「嗯」了起來,誰知道,我的外婆竟然跟小芬的先生一樣,她,她竟然沒有聽到。然後,她拿了之前遺忘的東西,便走出去了,聽到她遠去的腳步聲,我可以感覺到快樂離我愈來愈遠了。偏偏這「嗯」的聲音又被身邊的陌生女人聽到了,於是她說話了:「昨天不是說過了嗎,醒來就起床!」

    於是,刷完牙,洗完臉,一個四歲的女孩站在媽媽身邊,聽著陌生的聲音,講著地球的自轉,和繞著太陽的公轉,我的天呀,比起上山去看鄉下孩子挖生薑,這是多麼的無聊又無趣啊。我當時只覺得,太陽系對我來說太遙遠,我知道自己的眼淚在繞著眼球公轉,大概下一秒就會自轉著滾到眼眶外面去。

    好在媽媽的假期很快結束了,她轉身離去時,摟著我哭了。我卻在她的肩膀上偷看著,長途公車到底來了沒,希望這一切快點結束。當然,時間是公平的,不快樂的時間也是會過去的。我又回去了原來的生活,最開心的是,早上醒來的時候,不用再發出「嗯」的聲音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31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