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我的國文老師
2009/10/11 23:35:21瀏覽876|回應1|推薦55

    我高中的國文老師姓張,是我遇見過最棒的老師。張老師身材不高,站在講台後方,好像其他老師坐在那裡一樣,只能看到他花白的頭髮。但是他上課時入戲很深,時而拿下老花眼鏡,逐字講解課文,時而用肢體表現出文章中的情境,人物的情感、人生的境遇,都活靈活現。

    那時的大陸還很封閉,翻開報紙,打開電視,都是千篇一律的官樣文章,官方說詞,讓人聽到膩。但是,老師在小小的講台上,為我們開啟的人生的另一個面向。

     他常常會補充一些課本之外的資料,而這些補充教材總是比課本精彩百倍。印象最深的是,他向我們介紹的王國維那篇文章,講述做學問的三種境界:第一是,「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是,「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當初他講解這三種境界時期待的眼光,慈祥的面容,依然歷歷在目。

    因為歷屆他教的都是資優班,他很篤定地認為,坐下下面的同學當中,總是會出現一兩個極優秀的孩子,這些極優秀的孩子或許會改變國家和國人的命運,或許會重新改寫歷史,或許因著這份期待,才讓他的課總是這般深動,讓他總是這般投入。

     講到荊軻刺秦王的那一篇文章時,他更用強烈的肢體語言表現出荊軻的無畏,秦王的無恥,還有其他壯士的無私,淋漓盡致得好像看了一場電影。

    如果說,老師的職業就是傳道,那麼我們那一班很幸運的遇上了張老師,他沒有傳共產黨武斷的、極權的道,也沒有傳課本上教條的、新八股的道,他傳授的是正統的儒家思想,一個傳統文化下的知識份子該有的修為與涵養。教給我們做人處事的態度,一種對待自己、對待世界的方式。

    就這樣的,一天又一天,站在講台後方身材矮小的老先生,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靈中建構了一個偉岸的人文世界,讓我們得以站上高樓,從更高的立足點來看待這個世界和我們自己,找到願意為之憔悴的不悔人生路,讓我們的生命從此不再平庸懦弱。

    但是今天我卻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同學告訴我說,張老師像所有的生命一樣,走到了人生終點,聽了著實讓人感傷。雖然我也算步入中年,而且離家很遠,但是只要我回想從前,總是覺得張老師依然站在講台後方,慷慨講述著荊軻的勇敢無畏,拉起衣服比出衣帶漸寬的形容,臉上洋溢著在燈火闌珊處的新發現帶來的喜悅……我很難想像缺了後方身影的講台,那是一種怎樣的空白。

    雖然人生總是難免告別的時候,但是這回真的,叫人特別感傷。張老師離去了,好像一個美好時代的消失,那個離古典文學很親近,離共產八股頗遙遠,也不曾受到商業污染的美好時代,永遠地消失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397438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江山代有人才出
2010/01/14 09:58

儒家的文化淵遠流長. 江山代有人才出. 不至於就此消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