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斯萬家那邊
2010/01/03 13:25:12瀏覽931|回應0|推薦32

     二○○九悄悄地過去了,總覺得要為過去的一年寫些什麼。這一年似乎很平靜,我離開了喧囂的職場,開心專心地讀書、譯書,加上寫作。平靜得值得一提一書的事不多。但是,我在年尾的時候,讀到一本非常好的書,大概是唯一值得紀錄的事了。

        這本書就是馬塞爾.普魯特斯最知名的《追憶似水年華》的第一冊《去斯萬家那邊》。我想像這樣的名著,即使沒有讀過,大部分人也聽說過。我也是屬於這樣的人,我早聽說過這本書了,但是卻沒有拿起來翻一頁。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因為我喜歡通俗的故事,喜歡日常生活中普通的感動,雖然我念了半年的西方戲劇,但是當我走進電影院,看完《福爾摩斯》之後,我覺得我喜歡還是這種尋常的感動,喜歡背景音樂把我帶到一個情緒的極致。

        但是卻有一天,我還是翻開了這本書。或許只是時報的封面作得太漂亮了,在綠色田野的背景下,互補色的紅色花朵點綴其間,讓我實在忍不住翻開一看的衝動。

        我沒有想到的是,那個傳說中無聊的故事這樣的吸引著我。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幾乎是一本沒什麼情節的書,或者準確地說,是進展極緩慢的書,但是卻深深吸引著我,不是我在讀這本書,而是這本書的文字從我的眼睛滲透到我的生命中,讓我的生命跟著它一起脈動起來。男主角,也就是作者本身的個性,那樣纖敏細緻,每一個小小的風景,每一處小小的人情,都透過他的心思,飽滿起來,生活起來。最打動我的地方是,男主角常常游離在書中書的故事情境當中,好像少女時代的我,或者說,雖然我之後年紀漸長,但是不變的那種喜歡耽溺於在現實生活之外遊蕩的情境。

        在新年舊年交替的時刻,我不禁住再次地省思這樣的個性之於人生,或許真的是一種羈絆,周遭人情的冷漠與不經意對這樣獨特個性的人來說,是一種傷害,但是,或許真如我的朋友一再提醒我的,這個的個性生來只能作一件事,就是把種種的感受紀錄下來。生命因為有了這樣的使命,本身的快樂與痛苦都顯得不那麼重要。生命個體好像只是一本記事本,精彩的故事不斷地上演著,他只是忠實地紀錄當下的感受,至於那些感受是快樂是痛苦,是傷害,還是療癒,是次於紀記錄這件事之外的,甚至為了故事的精彩,他寧願承擔得更多。

        我用原書上一位勒格朗丹對主角說的話來結束這篇小短文,當時他跟主角在露台共進晚餐,周圍月色一片清明,他對男主角說:「一種幽靜的美,是嗎?一顆像我這樣受過創傷的心靈,有位你以後會得到的小說家說過,和它相宜的唯有幽暗和寂靜。您要知道,我的孩子,儘管那離您還遠著呢,但人的一生總會有這樣的時刻,那時你疲憊的眼睛只能承受一種亮光,就是像今兒這麼美好的夜晚透過黑暗滲出的月光,耳朵所能聽到的,也唯有月亮的清輝在靜謐這長笛上奏出的天籟之聲。」

       是這樣的,讀完這本書,你也可以聽到「月亮的清輝在靜謐這長笛上奏出的天籟之聲」。如果生活不如你想像的,不妨去斯萬家那邊走一走,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65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