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和地對待自己--林夕新書演講簽名會
2010/01/09 23:53:07瀏覽2544|回應1|推薦43

       我的朋友最近傷得很重,重到作為朋友的我不知該說些什麼。剛好知名的作詞人林夕來台簽書,在我的說服下,我們一起來到了誠品。七點半的演講,我們七點鐘到的時候,所有的位置上都已經坐滿了人,於是,我們找了一個角落坐下來。

       林夕老師是個很和善的演講者,不會擺出一副很高的姿態,和善地面對聽眾,和善地面對內在的自己,緩緩地講述「非不快樂」的狀態。聽了,覺得好像喝了一杯暖暖的茶,溫熱留在在心頭。

        我特別喜歡他把自己的書《原來你非不快樂》跟一般「其實你很快樂」類的勵志書作的一番比喻。老師用了一個例子來說明,就是三○年代的知名影星阮玲玉自殺前,曾經在跳舞時不斷對自己說:「我很快樂,我很快樂!」但是這時的她,真的快樂嗎?勵志書的快樂要教我們的大概就是這樣的快樂,就像某首歌中唱的:「我的快樂會回來的。」

       但是林夕書中說到的非不快樂卻不是這樣的,他提示我們不要那麼在意自己快不快樂,有時候,承認自己對悲傷是無能為力的,對傷感是無能為力的,對命運對現實是無能為力的,何嘗不是對自己的一種寬容?在釋放憂傷的時候,承認自己沒有那麼聰明,沒有那麼美麗,也沒有那麼幸運,溫和地面對誠實的自己,這種不刻意,才是一種放下。

       我好喜歡老師講的這段話。我們不快樂有著各種各樣的緣故,其中緣是一種緣分,緣分有好有壞,有善緣有惡緣;而故,就是過去了,不管是善是惡,是好是壞,都過去了。讓過去的真正過去,溫和地對待愛過也傷過我們的人,維其如此,才能溫和地對待自己,在溫和中得到釋放。

       感動嗎?用老師的新詞《開門見山》送給天下所有敏感而易受傷害的心靈。希望各位喜歡。

開門見山

作詞:林 夕 作曲:阿弟仔

那是個月亮 就是個月亮 並不是地上霜

那地上花瓣 看完了就完 沒必要再聯想

甚麼秋水 怎麼望穿

甚麼燈火 怎麼闌珊

甚麼風景 就怎麼看 何必要拐彎

打開門 就是山 我見山 就是山

本來就 很簡單 不找自己麻煩

痛就痛 傷就傷 是誰說 肝腸會寸斷 混帳

點了燈 就會亮 關了燈 就會暗

誰活得 不耐煩 哪裡來的感慨

聚就聚 散就散 誰曾說 獨自莫憑欄 笨蛋

那是把雨傘 就是把雨傘 不是感情遺產

那煙消雲散 是天氣現象 不上浪漫的當

最後,我私人非常地喜歡林夕老師很久之前的一首老歌,不妨再來聽一次《紅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671447

 回應文章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1/10 23:04
感謝您的分享~很棒!
藍曉鹿(tim9) 於 2010-01-11 11:44 回覆:

謝謝留言。

小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