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童年往事之六--就愛壞男人
2009/11/29 10:33:08瀏覽835|回應2|推薦32

   我的父親是個嚴肅而沉默的男人。在我的記憶中,很少看到父親的笑臉,他也很少對我們講一些感性的話,他總是嚴肅著皺著眉,總是有備不完的課,在他的生活中,沒有娛樂這件事。

    他是學理論物理的,有時候他的學生會來我們家,他總是非常詳細地回答他們的問題,跟他們聊著天,似乎跟他的學生,他溝通起來頗快樂。我想大概是我們太小了,問的問題也都很白癡,父親才不太願意回答的吧。事實證明,我錯了。長大之後我有什麼不會的,問起他,他也總是說:「妳要學會獨立思考。如果我都告訴妳答案,那妳就失去了尋找答案的機會。」

    我常常希望我是父親的學生,而不是他的女兒。唯一的例外是清明節的時候,父親總是帶著我去給爺爺奶奶掃墓。墓地離市區有相當的距離,我們要搭專車,很久才會到。對年幼的我來說,那簡直是一次郊遊。因為我的爺爺奶奶在我出生之前就過世了,所以我對他們完全沒有印象,只是好期待清明節,好期待在一片大好的春色中,終於可以出門到外面去了。那種小孩子的喜悅,現在想起來,依然暖暖的,漾在心頭。

父親似乎也頗愉快,但是一路上他依然沉默著。直到墓地之後,他會牽起我的手,往山坡上走去。找到爺爺奶奶的墳頭之後,他會虔敬地擺上水果,和其他祭品,然後他會特別關照我:

「小鹿,要閉上眼睛。這時候,過世的長輩身影就會出現在妳面前。」

說完,他的眼睛就閉上了。這時的我眼睛卻睜得比誰都大,我看著父親,平日嚴肅得像法官一樣的男人,這時候他臉部的線條全部都柔軟了,一條條繃緊的直線變成了柔和的曲線,不一會兒,眼淚從他緊閉的眼眶中流了下來。

這時的父親真的好帥,這一幕讓我覺得是世上最動人的一幕。或許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喜歡冷峻而厲害的男人。因為在我心中,總是期待著臉上一道道堅毅的線條變得柔軟時,呈現出來的令人心動。可是,事實證明這樣厲害的男人或許真的也有溫情的一面,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他們的厲害是更傷人的。

但是用我老師的一句話來說,喜歡了就是喜歡上了,又能怎麼辦呢?

*原文於二○○九十月二日刊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541644

 回應文章

魔女琪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來小鹿的牧場
2010/01/13 13:18
因為這兒有藍藍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聽小鹿說故事、分享心情, 就覺得自己好像是那隻曬過陽光、一身暖洋洋的最幸福的牛。

我也有個嚴峻的父親。
不同的是, 父親對我們小時候嚴苛的要求和管教, 總讓我想盡辦法要躲
總羨慕同學從他們父親那兒得到的慈愛
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後
才明白, 且不論父親對我們的教養方式是否得宜?
他終究是用他所認為最好的方法在愛著我們啊!!

我感謝兒時父親的嚴厲要求, 讓我變成一個堅強的人
而今的我堅強得能夠去包容、甚致愛上父親的嚴肅
也發現父親堅毅的臉龐, 其實有著非常俊秀的五官呢
我想這就是女兒對父親的愛吧!
藍曉鹿(tim9) 於 2010-01-15 20:50 回覆:

謝謝留言。

小鹿 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父如此.得無所憾
2009/12/15 00:27
您的文筆很好.把父親的[帥]寫得狠生動
藍曉鹿(tim9) 於 2009-12-15 12:54 回覆:

感謝留言!

小鹿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