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保健良方-小毛病從推拿開始
2008/10/27 08:23:18瀏覽626|回應0|推薦20

病痛是不分年齡、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貧富貴賤的,病痛會因智慧的高低而增減痛苦指數,有智慧的人會去分析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找到解決病痛的最佳途徑,但是沒有一點概念的人則是人云亦云,絲毫不會判斷什麼對自己最好,所以就算是致命毒藥也會拿來當救命仙丹。

什麼是最古老的醫療?先別看人類,看看許多動物在身體不舒服時做的動作吧,看過貓靠著樹皮磨蹭嗎?那就是透過磨蹭在紓解身上各種不適症狀,這種刺激就會使磨蹭的局部組織改善循環,若有傷害修補也會很快,若有病毒入侵也會因循環改善使免疫系統快速反應。人呢?當您出現身體不適第一個想法是什麼?不是像貓一樣找地方磨蹭就是想找個人來幫自己按摩一番吧,這就是生物本能反應,也是最古老的醫療,這種本能反應演變至今就成為大家熟知的按摩或推拿技術。

隨著西醫的醫療技術提升,大家漸漸忽略了這種原始本能,小病小痛就開始尋求西醫解決病痛,相信中醫的就找中醫診所,但是由於現在的醫療幾乎都由全民健保给付,醫療品質就逐年下降了,大醫院到小診所,只要是掛著健保的幾乎都是滿滿人潮,但是卻甚少有堅持醫療品質者。以我為例,我曾到一家中醫診所應徵過推拿師,應徵時我言明我對於自己專業項目很堅持品質,對方的回答卻令我無言以對,對方說他們不要求我一次就讓患者痊癒,他們希望患者多來診所幾次,這種心態使我放棄到中醫診所服務的念頭,我寧可安份守己白天做保全,晚上再接受預約做推拿,我不願意昧著良心多賺一分錢。

大部分的小病痛其實都只是局部循環出現障礙而已,我們透過推拿按摩去尋找僵硬的肌肉組織,用輕柔的手法去緩解僵硬組織週邊的循環障礙,刺激的手法輕重要考慮對方的感受,不可力度過重而使對方因劇痛進而產生對抗,此時的對抗不僅不會使傷害恢復,更可能因對抗而使傷害加劇,尤其是面對家中幼兒的按摩更是必須謹慎小心,隨時觀察幼兒的反應拿捏力度輕重是很重要的。同時,按摩也是增進親子感情最好的互動方式,這會使幼兒對父母的信任感更深,而父母在照顧幼兒時也會更加得心應手。

現代成人因為壓力而產生許多疲勞症狀也很容易解決,透過學習推拿按摩技術即可,只要捨棄每天回家時的娛樂時間就可以做到,與其觀看許多沒營養的政治與娛樂節目,不如每天練習互相幫家中成員按摩,只要能夠掌握熟能生巧的原則,要想將技術練到比外面養身館技術更好是相當容易的,也可省去一筆不小的養生開銷。

誤解推拿得不到好處,就看自己是否有智慧去分析,留住好的技術才會使健康也留在身邊。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233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