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適度腹部按摩,便秘不再來。
2008/10/02 09:23:34瀏覽4646|回應2|推薦11

從小時候我就有便秘的困擾,每次上廁所就好像在拼命似的,感覺有一股爆發力即將衝出,但是無奈小菊花卻是不爭氣,每次都必須在廁所蹲將近半小時才能順利解放,解放完畢已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這種問題至少困擾我將近20年之久,幸虧後來我對於推拿技術產生興趣,對於腸道的問題我也特別進行研究,起初我也曾使用腳底按摩手法去刺激,雖然有用,但是卻不能持久。對於腹部按摩也曾看過許多手法,但感覺多數手法過於粗暴,恐有傷害腸道的可能性,所以不敢嘗試。至於各種飲食調整,如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方式也曾試過,起初會有改善,但是後來也是幫助有限,這實在是令人灰心。

雖然各類方式都大概嘗試過了,但我仍相信一定會有解決之法,我經常拿起解剖學與生理學反覆翻閱,就算看不懂我也是想到就拿起來翻閱,我運用拼圖式記憶法慢慢記憶各種相關訊息,最後還是在循環概念中找到答案,人體無論任何組織系統都必須靠血管輸送養分,既然腸道出現功能障礙,那解決的辦法也一定能在腸道找到答案,在此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原則之下,我慢慢的整理出解決便秘的良策,不必吃藥、也不必花心思去想該吃什麼才不會引起便秘。

  1. 先了解腹部有什麼構造,如腹膜、小腸、大腸、直腸。
  2. 對於上述構造的相互關係以及運作順序也要有一定概念。
  3. 推拿原則,由輕而重、由淺而深。
  4. 腹膜及小腸處按摩手法:點壓按摩、點壓兼小幅度畫圓按摩,利用組織間的潤滑作用做小幅度刺激可使血液循環被促進,若刺激手法太強烈可能會引起腸道原本彈性不佳處破裂。(記住第3點的推拿原則)
  5. 大腸按摩手法:順時針按摩、點壓按摩、點壓兼小幅度畫圓按摩,此按摩就必須完全考慮大腸的走向,第一段從右下方處往右上方,第二段由右上方再橫向往左上方,第三段由左上方到左下方,接著才是到直腸。(記住第3點的推拿原則)
  6. 按摩前後都適度補充水分,按壓時特別注意較有痛覺處通常比較僵硬,此時必須繞著痛點四週慢慢紓緩,按摩時不要閉氣,和緩的呼吸以及按壓會讓按摩效果較好,而且氧氣比較容易進入僵硬的區域,使傷害恢復速度加速。

以上方法是本人多年研究心得,便祕問題早已解決,我的觀點是把全身細胞都當作一個生命個體,試著閉氣一分鐘看看,腦部缺氧的感覺或許就是各個細胞缺氧的感覺,只是細胞不會直接告訴你缺氧的訊息,但是慢慢反映出來的症狀您就該思考了,您是否經常虐待自己的身體,身體可是會報復的,善待自己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ree640620&aid=2265069

 回應文章

妮妮
適度腹部按摩
2009/08/10 08:31

很高興看到您的解決便秘的良策 請您告訴我如何作大腸的點壓兼小幅度畫圓按摩。感激不盡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9-08-11 08:59 回覆:

您好:

我們先要有一個概念,在便秘的情況之下腸子裡可能是積滿糞便的,若糞便是過於乾燥的情況之下我建議先以點壓的方式去按摩,而且要靠指感以及自己的痛覺去判斷腸子循環最差的區域,通常摸起來鼓鼓的區域痛感也會比較強烈,在此情況之下按法只需要有"微痛感"即可,循序漸進按壓,並且痛點周圍也需慢慢按摩使其周邊循環改善,由輕而重、由淺而深,這就是按摩基本概念。

等到痛感減輕那小幅度畫圓也可以在原本較痛的點進行,原則就是按在肚皮上的皮膚定點,畫圓時是利用腹部內的腹膜以及脂肪組織的潤滑作用按摩,而且動作越慢越輕柔越好,以避免快速的擠壓動作使得腸道組織受損,畫圓直徑在五公分之內即可。

每個人腸道堵塞的區域都會有所不同,耐心仔細的自我觀察就可以找出自己最佳的按摩模式,我的文章只是提供一個參考方向,有任何疑問都歡迎您到我的部落格交流,謝謝來訪。


大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普渡眾生、加油!
2008/10/09 10:24
很棒、看得出是位用水的人。普渡眾生、加油!
沅和阿三(three640620) 於 2008-10-09 13:00 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串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