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玩小孩 - 十年教改一場空
2012/01/28 10:16:09瀏覽809|回應0|推薦4

十年教改一場空,犧牲的卻是我們自己的孩子。一個錯誤的教育觀念,甚至可以輕鬆毀滅一個原本資質聰慧的孩子,孩子現在的問題,其實大部分是家長自己造成的。您,真的思考過嗎?

【內文】

我們碰過太多的父母親,他們抱怨孩子學習意願低落、被動偷懶、專注力和記憶力不足,或是生活上的依賴性過強、不懂得管理自己的生活,這些問題都讓父母非常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發展。當他們把孩子送來思考課堂時,我總是會告訴他們,請他們配合二件事。第一,認同自己的孩子,尊重他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對於孩子多鼓勵、多傾聽、少責備;第二,不要強迫他去補一大堆學科、才藝,其他的,就交給我們吧!

這是很簡單的二件事,大部分的父母看似都可以做到,但實際上,要完全丟棄傳統考試為導向的思維,還是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才能改變。可是孩子進到思考班之後,雖僅約二到四個月的時間,他們的變化總會讓父母親驚奇與讚嘆!前面已提過,會思考的孩子,學業成績必然有所進步。這是因為孩子願意拿他們想要的分數時,自然就會去努力,但這只是最基本的改變而已。我們並不要求成績,因為分數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他的思考範圍也不該僅限於課業,熟記教課書不會讓他們懂得生活、不會讓他們就會明辨是非、不會使他們的價值觀更成熟,也不會使他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我們強調的是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學習的態度、所有的行為舉止,言談內容、人際互動等各方面的表現。完整的人格發展與提早發掘興趣,才是我們希望父母親去感受,以及與孩子共同分享成長的喜樂。

反過來說,我們也經常對父母親的學習不足而感嘆。怎麼說呢?看看現在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的人已高達百分之七十,且數據仍持續上升,但是大學的錄取率卻已突破九成,意即大學生不但過多,也沒有競爭實力。可是我們的家長還在逼孩子補習,卻看不到如何培養孩子適應未來的能力,看不到尊重孩子的興趣選擇,還以為把孩子栽培到大學畢業就可以輕鬆了。
事實是這樣嗎?

我們的大學教授已反應說,現在的大學生程度低落,家長有認真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嗎?家長不清楚問題核心,自然用錯方法。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孩子一進入國中,親子關係便顯得非常緊張,孩子不聽大人的話,也不肯乖乖唸書。家長挫折又無力,卻沒想到這都是小學種的因,國中來驗收成果。這種情況下,父母如果還想將教育孩子的責任完全交給學校與補習班,而以太忙了作為藉口而缺席或過度干涉、過度保護,將來勢必要付出代價。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6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