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小孩 - 國中生的吶喊
2012/02/02 10:33:23瀏覽616|回應0|推薦3


國中生的吶喊

【內文】

這是我們國中班明諺的例子。第一次看到明諺的時候,我們好喜歡他。可是他媽媽卻告訴我們,明諺讓他們夫妻倆快瘋了。因為明諺的爸爸對兒子的要求很嚴厲,希望他能讀好書,考好的學校。無奈事與願違,明諺不喜歡唸書,父子之間的關係簡直是劍拔弩張,有時爸爸氣極了,就會狠狠揍明諺一頓。

如今孩子已經國二了,長得比老爸還高、還壯,爸爸根本無從打起,卻天天為同樣的事情臉紅脖子粗。她害怕孩子遲早要變壞甚至不回家以逃避家庭,媽媽說,她已經不要求明諺的功課,唯一的希望,就是可以找回以前的明諺,和他多說說話。二週過後,我們告訴媽媽,應該讓明諺選擇他自己的路,因為在我們的觀察看來,明諺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他的奇怪行徑只是一種對父母不滿而做的消極反抗。明諺在課堂上其實表現得不錯,有二次戶外活動,他不但主動幫老師帶小朋友,還會一路不著痕跡的保護老師,讓我們很感動。

他實在是一個成熟的好孩子,也很好溝通,可惜父母看不到他的優點,只以成績來判定孩子,硬生生的把一個優秀的孩子往外推。媽媽說明諺很喜歡來這裡上課,脾氣也變好了,她很高興現在可以和孩子說說話了。
正當我們慶幸明諺的改變時,媽媽卻決定讓明諺繼續去補習班加強補習,而補習的時間與我們的課程衝突,所以只好犧牲這裡的課去補習班。我們聽了差點沒昏倒,當初只要孩子回來而不計較功課的「誓言」這麼快就破功,媽媽的貪心讓我們覺得可怕。成績已像是魔咒般緊緊扣著父母的心,不管孩子的任何感受,難怪明諺的成績不好,也難怪會和爸爸有那麼大的鴻溝。後來接到明諺的電話,他不捨地和老師說再見,還說他恨爸媽又把他丟回補習班……

明諺的一切都讓我們心疼,我可以想見那劍拔弩張的情形又要開始,可以看到他不回家的畫面,也以看見他孤獨的身影……我好氣啊!

--------------------------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7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