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思考 小孩 - 作文可以補嗎?
2012/01/26 13:08:51瀏覽1010|回應2|推薦3

作文可以補嗎?

【內文】

有一則笑話說,聯合國給全世界的小朋友出了一道題目,題目是「對於其他國家糧食短缺的問題,請您談一談自己的想法。」非洲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糧食」;歐洲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短缺」;美國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其他國家」;台灣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自己的想法」。 

自從教育部宣布基測要加考作文後,滿街的作文補習班紅到爆!所有發現自己孩子中文底子差的家長們,都一窩蜂地把孩子塞進補習班,你不覺得很奇怪嗎?作文是可以用補習補出來的嗎?

就算知道上作文補習班很不可思議,但面對孩子寫的文章「離離落落」,媽媽反問:「不補作文怎麼辦?我的孩子就是不會寫文章啊!」

我們也知道,現在孩子對中文的理解力普遍都不好。一道數學題,孩子往往連題目都看不懂,遑論計算答案。事實上,要提升作文能力,最重要的是先培養「閱讀能力」,以「閱讀」作基礎,以「思考」作後盾。但可惜的是,台灣大部分的父母根本不重視閱讀,而大部分孩子成績不好的根本原因,往往卻是出在中文的理解力太差。

要培養中文的閱讀能力與理解力,關鍵期是在國小、國中,特別在小學三年級到六年級階段應該要進行打底的工作。閱讀能力的增強,可以帶動思考力的活躍,有好的閱讀能力和思考能力,才能寫出有創意、有想法的作文,而非死背華麗辭藻或用成語破題的制式化作文。

多讓孩子看各種課外書籍,比送孩子進作文補習班,對提升孩子的作文能力更有幫助。

在此要補充的是,有些家長會說:「我的孩子很會唸課外書,看了好多好多!」可是當孩子參加我們的閱讀班測試後,卻顯示他的語文能力大有問題,原因就在於,孩子只是唸了一堆書,但是並沒有消化吸收。這種孩子只記得書的內容(記憶),但如果問到稍微深入的內容,或文字背後的意義時,孩子便無言以對。所以家長要檢驗的,是孩子的閱讀能力,而非閱讀了幾本書。

前些日子,聯合報針對首度登場計分的作文基測,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中提醒學生,太制式的文章難以拿高分。「體悟多一點,感動多一點」、「講自己的情感,文章要與生命有感應」,這樣文章中即使沒有名言錦句,也一樣可以拿高分。這些都不是補習可以補出來的!

PS:
青少年生命思考教育課程-3月開課-給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 2月旺旺出版 - 記得去購買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61424

 回應文章

alex031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2/01/26 18:44
真是好文章
請借分享



思考小孩(thinkorgtw) 於 2012-02-07 09:3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