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 - 父母常犯的六個錯誤
2012/01/13 09:58:45瀏覽717|回應0|推薦1


●父母常犯的六個錯誤



【內文】

你還保持「老師照書講、學生照書背、大家照書考」的學習模式嗎?讓我們平心靜氣,,自我檢視一番吧!

你知道「課程統整」是什麼意思嗎?你還秉持「循規蹈矩,按步就班」、「一科一科唸」、「一課一課讀」的心態嗎?


你知道「八大智慧」是什麼嗎?你知道孩子的「強勢智慧」是什麼嗎?如果叫愛因斯坦練鋼琴,逼莫札特做實驗,世界上還會有愛因斯坦跟莫札特嗎?讓蟒蛇與老虎比柔軟,讓老鼠與獅子比鑽洞,合理嗎?讓山地人捕魚,讓討海人打獵,誰贏?讓張惠妹做研究,讓李遠哲去唱歌,誰強?麥克喬登打高爾夫球,讓老虎伍茲打籃球,誰棒?

 

你還沒厭倦「一、三、五補數學,二、四、六補英文,星期日總整理」的趕場生涯嗎?你還固守著「課本沒寫就不讀,老師沒教就不考」的想法嗎?你還迷信「放諸四海皆準」的教材嗎?

你知道「多元評量」有:直接觀察、軼事記錄、口試、實際操作、作品評鑑、戶動溝通、學習日誌、深度晤談、同儕互評、課後反思、檔案評量、書面報告、角色扮演、公開發表、繪圖、製作模型、戲劇表演、自編詞曲、討論發表、溝通批判等內容嗎?

家長們,請看清楚、想明白,十大能力中有哪一項能力是止憑課本就學得到的?(我們認為教育部的十大能力少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閱讀力」)


1. 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2. 欣賞表現與創新

3.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4. 表達溝通與分享

5.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6. 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

7. 規劃組織與實踐

8. 運用科技與資訊

9. 主動探索與研究 

10.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專家說: 我們要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取代 「帶不動的知識」,可是,你能分辨「能力」和「知識」的不同嗎?你還迷失在「考試=分數=成就」的桎梏中嗎?你還能忍受「非選擇填空,運氣不好皆空」的考試模式嗎? 

從我們開始倡導兒童思考教育之後,親身接觸過無數的孩子與家長,我們發現,孩子之所以在成長過程中出現問題,追本溯源,大部分的原因其實是父母親造成的。以下就是我多年以來看到台灣父母常犯的錯誤,在此也與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orgtw&aid=6028594